蘇教版三年級語文下冊教學計畫

2021-03-04 01:55:58 字數 2429 閱讀 8993

二是時代性。即所選課文力求具有現代意識,反映時代的進步和時代的精神;關注當代文化生活,反映具有時代特點的新觀念,讓學生接受新思想,逐步形成符合時代精神的價值觀念。如本冊中選入的幾篇課文,《翻越遠方的大山》《放飛蜻蜓》《槐鄉五月》《海底世界》《美麗的南沙群島》《我應該感到自豪才對》《水上飛機》《狼和鹿》《爭論的故事》《剪枝的學問》《你必須把這條魚放掉》等,這些文章洋溢著濃郁的時代氣息,飽含著現代人應有的價值觀。

三是審美性。即追求選文的美育價值。從文章內容到語言表述,從課文插圖到裝幀設計,都力求貼近兒童生活實際,符合兒童的審美需求,使學生在讀課文、看圖畫的過程中獲得審美體驗,受到美的薰陶。

再有,每篇課文編有5道作業題。課後作業主要是讀寫生字新詞,朗讀,默讀以及理解課文內容的思考題,一般每課課後有1道語言訓練題是體現本單元閱讀訓練點的,必須重點指導,便於把閱讀和說話結合起來,使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的發展相互促進,幫助學生將知識轉化為能力。

3、習作。

兒童學習語文,靠閱讀來吸收「內化」,通過習作「外化」表達;學生習作水平如何,是其運用祖國語言文字能力高低的主要標誌。因此,習作在語文教學中與閱讀同等重要。本冊習作作為乙個單獨的板塊共安排8次,意在為教學提供便教利學的憑藉:

一方面,可以利用這個載體向老師傳遞、滲透習作教學的理念,規範老師的教學,保證習作教學的質量;另一方面,學生與教材「對話」之後,能夠引發寫作興趣,產生強烈的寫作慾望,並且習作思路得到開啟,進而使他們能夠順利突破 「習作」這個難點。

4、單元練習

教材8個單元各安排了乙個綜合練習。意在通過各種形式的練習,複習鞏固所學課文知識,懂得運用語言文字的一般規律,全方位地提高語文能力。綜合練習的編排自成體系,又與本單元所學課文有一定聯絡。

每次單元練習大體包括「學用字詞句」、「寫字」、「讀讀背背」、「口語交際」、「說說寫寫」或「想想做做」等板塊。「學用字詞句」主要是一些字詞句方面的練習,小學階段的語文基礎知識穿插其中,不再是過去的組詞、填空一類的機械練習,注重綜合性和實踐性,有利於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寫字」是關於漢字書寫的歸類練習。

「讀讀背背」主要安排兩項內容,一是熟記成語,將成語按照一定的內在聯絡編寫成語歌,讓學生記誦; 二是積累典範的語言材料,如格言警句、古今詩文、諺語對聯、知識小品等。「讀讀背背」的安排意在豐富學生的積累,增強學生的文化底蘊。「口語交際」則強調交際活動的情境性和互動性,重視交際的文明態度和修養。

教材選取了大量貼近生活的話題用於口語交際的練習。「說說寫寫」或「想想做做」是根據《課程標準》 的要求而設。主要體現為語文知識的綜合運用,聽說讀寫能力的整體發展,語文與其他學科的溝通,書本與實踐活動的緊密結合。

課本最後附有生字表,供學生複習用。

三、教學目標

差生轉化:

1、盡可能地通過多種途徑提高差生對學習的興趣,不再害怕學習、不害怕上課、不害怕作業。

2、多給予差生關愛,樹立他們學習的信心和勇氣,使他們能自信地與同學交流,敢於在班上表現自己,積極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

3、盡量找時間給他們進行知識的複習鞏固,使他們在本學期的考試中都能達到70分以上。

優生培養目標:

1、盡量給優生提供更多表現自己的空間,如讓他們參加學校各種學習上的競賽活動,班上定期舉行知識競賽,使他們對學習更有興趣。

2、盡量給他們提供更多閱讀課外書籍的途徑,除了班上的圖書角之外,指導他們學會網上電子瀏覽,提高他們瀏覽的速度。

3、抽時間對他們進行深層次的學習輔導,如閱讀指導、寫作指導,使他們與班上中等學生拉開一定的距離。

提高教學質量所採取的相應措施(含對優生、學困生的培訓計畫):

1、準確把握「課程標準」要求,不隨意拔高或降低。

2、紮實進行語言訓練,著重進行段的訓練——讀懂一段話,寫好一段話,繼續對學生的識字、寫字給予重視,幫助他們積累詞彙和句式,掌握基本的表達方法。課堂教學中保證學生有充分的朗讀、默讀和做其他各種練習的時間。要擴大訓練面,使全體學生參與訓練,保證學生有足夠的個體活動時間,訓練應嚴格要求,及時反饋和矯正,講求實效。

3、注意聽說讀寫的聯絡。要讓學生通過閱讀學表達,將「聽」、「說」整合起來,從聽中學讀、讀中學寫。在中年級,「以說促寫」、「以說引寫」、「說寫結合」是被實踐證明了的行之有效的作文教學方法。

在作文訓練中,習作內容盡量貼近學生生活,習作要求力求適度明確,少寫命題作文,不給過多的條條框框,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重視培養寫作興趣和自信心,引導學生寫放膽作文,消除寫作的畏難情緒。在此基礎上要求學生把話說明白,把句子寫通順,把字寫工整。

4、重視學習方法的指導,要根據課文特點,選擇學法指導的時機,有的可以在學習課文前,如查字典確定字義、多音字確定讀音等;有的宜在學習課文中,如連句成段的兩種方法(總分和並列),有的可在學完課後再次總結,如說一段話的意思。在學法指導時不必過多地講道理,應多讓學生運用這種方法練習,在實踐中達到熟練的程度。

5、繼續做好培優補差工作,大力提高中等生。

四、教學進度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63課時

課文1——2680課時

習作1——816課時

單元練習1——824課時

紅衛小學

彭瑩2023年1月28日

蘇教版三年級語文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經過半學期的教學,對本班學生已經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大多數學生的學習態度很認真,能夠按時完成作業,預習工作做得也很及時,同時,家長也很關心孩子的學習。但是也有個別學生學習態度不認真,行為習慣不好,還很貪玩。這學期應該重點抓好個別同學的學習態度,讓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另一方面,也要重視...

蘇教版三年級語文下冊教學計畫

教學計畫 一 全冊教材內容分析 本冊教材加強綜合訓練,突出重點,注重語言的感悟 積累和運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從整體上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精選課文,減少課文型別,教材將課文分為8組,每組一般4篇課文。思想教育方面在語言文字訓練過程中,使學生受到熱愛祖國 熱愛中國共產黨 熱愛社會主義的教育 培養熱愛...

蘇教版三年級下冊語文教學計畫

第二學期語文學科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三 一班現有學生40人,其中男生 23 人,女生 17 人,經過三年多的語文學習,學生奠定了一定的語文學習基礎,說話 寫話 口語交際,根據題目要求寫作文等方面較錢有很大的提高,其中優等生15人左右,中等生20人左右,差生5人左右,優等生上課認真聽講,上進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