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

2022-10-01 09:36:04 字數 828 閱讀 9672

變「教」為「導 」 變「少」為「多」

從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的角度看,我覺得《用字母表示數》第二次修改的《超級模仿秀》整節課教師設計思路非常清晰,層次清楚,通過具體的數字向用抽象的字母來表示,過渡自然;好的地方是注重教學細節,如再引出加法交換律a+b=b+a之後,引導學生說出長方形面積s=ab和正方形面積s=aa之後,指出a可以取哪些值,從學生說的不具體引導到具體,然後問長方形的面積為什麼用兩個字母表示呢?我覺得這一點是容易被忽視的,我上這節課的時候就沒涉及,這是我看本節課的乙個大亮點。另外教師在教學中點撥、評價及時,語言恰當精彩。

這節課不好的地方在於沒有指明什麼時候才能用字母表示數,並不是所有的情況都數都能用字母表示,容易給學生造成錯覺。

在教學中,我注重兩方面對教材的理解和創新。(1)概念的教學我變「教」為「導」。英國一位著名的教育心理學家曾說:

概念的教學要從大量例項出發,通過例項幫助完成定義,而不是教定義。因此,概念課、公式課我從不直接教,而是舉出與生活聯絡密切的大量例項引導學生發現**,讓所有學生都積極地動起來,嘗試著自己去尋求答案,學生在積極參與數學學習活動中獲得成功的體驗,逐步形成對數學的求知慾和學習數學的自信心。(2)變式練習我變「少」為「多」。

經常聽到教師抱怨新教材配備的練習偏少。不可否認,教材需要修改、完善,但教材不是題庫,它只提供了一種方向,這就需要我們教師要深入細緻地鑽研大綱,研究教材,深入挖掘習題潛在的功能,精心選題,善於對某些習題多角度、全方面、深層次的剖析。我經常採用變化題中資料、條件結論互換、一題多解,一題多變,多題歸一等解析研究。

這樣起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和興趣,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變式練習就是題海中的一道陽光,它能開闊視野,激發學生的情趣,有助於培養探索精神和創新意識。

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

古藺鎮四屏小學 袁巨集昆 聽了趙老師的課,受益匪淺,感受極深,可以說,本課就是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的經典案例。通過學習,本人對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有了乙個全新的認識。課程標準要求本課教學要讓學生學會 在具體的情境中會用字母表示數 小學生由具體的數過渡到用字母表示數,是認識上的一次飛躍。對於他...

如何理解和使用創造性教材

了趙東老師的 用字母表示數 一課,很受啟發。趙老師這節課經歷了三次設計,兩次修改。一次比一次深入,一次比一次理解教材透徹。我覺得這節課上的非常成功.第一次的教學設計為學生營造了乙個輕鬆的氛圍,學生能馬上聯想到生活中的種種,但是對學生的後續發展缺少一種後勁。而第二次的教學設計讓學生直奔主題,學生能自己...

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塔爾湖小學伍學燕

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 現在 了 用字母表示數 的案例分析和課堂實錄後,從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的角度看,這一節課真是寫得很好了,好的地方就是結合小學生愛玩的心理特點,站在學生的角度研究使用教材,讓學生在遊戲的過程中就掌握了用字母表示數的方法。讓學生明白很多東西都不是光用數字來表示了,還可以用字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