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塔爾湖小學伍學燕

2021-09-06 03:47:11 字數 1445 閱讀 3733

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

現在**了《用字母表示數》的案例分析和課堂實錄後,從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的角度看,這一節課真是寫得很好了, 好的地方就是結合小學生愛玩的心理特點,站在學生的角度研究使用教材,讓學生在遊戲的過程中就掌握了用字母表示數的方法。 讓學生明白很多東西都不是光用數字來表示了,還可以用字母來代替了。有了字母的代替,列方程更是有了依託,從而培養了學生的方程意識。

因為接觸了用字母代表示,學生在解決問題很容易想到未知數來解決問題。乙個字母可以表示無窮多個有實際意義的數,它的作用是無限的。但是必須給學生強調,《用字母表示數》必須要注意的一些地方:

在同一問題中,不用的數要用不同的字母表示;在含有字母的乘法中,能常把「×」號省略不寫,如把 5 × a 寫作 5a , a × b 寫作 a.b 或 ab ;在數和表示數的字母的乘積中,一般把數寫在字母的前面;在含有字母的除法中,一般不用÷號,而寫成分數的形式,如 s ÷ t ,學生注意到這些,用字母代替數對學生解決問題就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日常的教學中,需要我們不僅僅要理解教材,更多是要了解孩子的心理,他們喜歡什麼樣的聽課模式,用心去了解孩子,將教材和孩子更好的融合在一起,我們需要做的是讓孩子們願意親近數學、了解數學、喜歡數學,從而主動地從事數學學習。讓孩子明白,聽來的容易忘,看到的記不住,只有親自動手做才能學得會。比如,梯形的面積 = (上底+下底)×高÷ 2 ,讓學生明白,如果用 s 表示梯形的面積, a 表示上底, b 表示下底, h 表示高,那麼梯形的面積計算公式就可以用字母表示成 s= ( a + b ) h / 2 ,這樣學生只要記住了這個公式,找出他們之間的便量關係,知道其中的三項,就能求出另一項了。

因此,教師必須在給學生充分交流的基礎上,尊重學生的選擇,給學生自由創新的空間,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情感和自主探索的品質,這遠比單純獲取數學知識要好的多。我相信,教學需要我們老師的創造性勞動,通過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會把小學數學教育提高到乙個新的水平,我們的教師會和新理念一同成長起來。這段時間,我反覆看了趙東老師《用字母表示數》教學片斷, 從理解和創造性地使用教材的角度看,這是很成功的課例,是一堂好課。

利用學生感興趣的「超級模仿秀」匯入,整堂課引入自然,構思巧妙。簡化教學環節,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在已有知識的基礎上,體驗用字母表示數的意義和作用,理解和掌握字母表示數的方法。用神奇的魔盒情景展現了數量的變化過程,讓學生在參與中體會變與不變的規律,進一步掌握了用字母不但可以表示數,還可以表示數量關係,引導學生從不會到會,從不清晰到清晰。

在課堂教學中,我們要想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就要做到把握教材意圖,讀懂教材,吃透教材,超越教材,融入生活素材,豐富教材。學生在玩中學,做中學,思中學,用中學,讓學生在既「好吃又有營養」的課堂中快樂成長。

我認為教師既要尊重教材又不能完全照搬教材,並創造性地使用教材為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創造性使用「主題圖」,發揮主題圖最佳作用

二、給學生再創造的機會,引導學生完成「做數學」的過程

三、注重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豐富活動經驗。

四、聯絡生活實際,讓課堂教學鮮活起來。

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

古藺鎮四屏小學 袁巨集昆 聽了趙老師的課,受益匪淺,感受極深,可以說,本課就是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的經典案例。通過學習,本人對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有了乙個全新的認識。課程標準要求本課教學要讓學生學會 在具體的情境中會用字母表示數 小學生由具體的數過渡到用字母表示數,是認識上的一次飛躍。對於他...

如何理解和使用創造性教材

了趙東老師的 用字母表示數 一課,很受啟發。趙老師這節課經歷了三次設計,兩次修改。一次比一次深入,一次比一次理解教材透徹。我覺得這節課上的非常成功.第一次的教學設計為學生營造了乙個輕鬆的氛圍,學生能馬上聯想到生活中的種種,但是對學生的後續發展缺少一種後勁。而第二次的教學設計讓學生直奔主題,學生能自己...

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

變 教 為 導 變 少 為 多 從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的角度看,我覺得 用字母表示數 第二次修改的 超級模仿秀 整節課教師設計思路非常清晰,層次清楚,通過具體的數字向用抽象的字母來表示,過渡自然 好的地方是注重教學細節,如再引出加法交換律a b b a之後,引導學生說出長方形面積s ab和正方形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