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探如何創造性地使用中學英語教材

2021-08-03 05:13:23 字數 1018 閱讀 3859

在新課改前提下,面對英語教材的多樣性,教師如何運用新的教學理念,創造性地使用英語教材,英語教學同樣也面臨一場新的變革,這就要求英語教師應該「**」了,要有所思考、有所行動,丟掉傳統的以教師為中心、「填鴨式」、「一言堂」的教學觀念,轉變為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學習能力,創新和實踐能力等多方面的發展。在實施英語素質教育的今天,英語教材不斷更新、多樣化、知識多元化,新課程要求具有創新能力是合格教師的重要標誌之一,只有創新型的教師才能培養出創新型的學生。那麼如何創造性地使用英語教材,成為英語教師關注的焦點問題。

1.提高英語教師的專業綜合知識

1.1 了解英語教學現狀

由於歷史的原因,諸如中小學英語教學底子薄,教師教學觀念陳舊,加上應試的沉重壓力,使得英語教學難以擺脫重知識,輕能力的狀況;學生的主體地位得不到尊重,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難以提高。總體上說,教師的英語專業水平和教學水平較低,語言環境缺乏;英語教師急切需要提高自身的專業素質來適應硬環境的變化。

1.2 提高專業文化知識水平

要給學生一碗水,教師要擁有一桶水。做一名合格的教師,必須利用工作之餘,學習文化知識,豐富自己,持之以恆,養成習慣,來擴大教師的視野,提公升教師的品味,增強教師的魅力。現在,有的專家又提出:

要給學生一碗水,教師要擁有泉水。這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成為取之不盡的源泉,怎麼辦呢?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

因此說教師必須面對新形勢,加強學習,終身學習,適應社會發展需要。

1.3 加強教育學、心理學和語言學的學習

做一名合格的英語教師,僅有英語專長是不夠的,還要掌握教育學、心理學和語言學知識,因為教師面對的物件是學生,利用心理學觀察學生們在課堂上的言行及研究他們的個性心理特徵,利用語言學研究語言的規律和特徵,針對學生們的語言學習及教育教學問題,利用教育學來實施正確的解決辦法。

語言學對一些教師來說比較陌生,是一門新的學科。語言學的研究物件是語言,內容包括:語言的社會功能、語音、語法、詞義、文字和書面語、語言系統的發展等方面內容。

因此,語言學是專門以語言為研究物件的社會科學,學習語言學使教師能對語言學的本質和結構有個理性的認識,對教師從事語言文學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

如何創造性地使用教材

三 知識過程化 教材是大綱的具體體現,是教師進行教學的依據。教材上的知識是靜態的,它只是為知識的傳遞提供了可能。一般的教材限於篇幅,不可能把所有的教學內容都講得十分詳盡,學生往往看到的是思維的結果,而不是知識的形成過程和思維活動的過程。因此,在數學課堂中,要改變傳統的教師教與學生學的模式,在設計 安...

如何創造性地使用教材

所謂教材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教材指課堂上和課堂外教師和學生使用的所有教學材料,比如,課本 練習冊 活動冊 故事書 補充練習 輔導資料 自學手冊 錄音帶 錄影帶 計算機光碟 影印材料 報刊雜誌 廣播電視節目 幻燈片 卡片 教學實物等等。教師自己編寫或設計的材料也可稱之為教學材料。另外,計算機網路上...

如何創造性地使用教材

一 趙東老師執教的 用字母表示數 的確是一節好課,體現在 1 以娛樂節目 超級模仿秀 為切入點,緊扣時代脈搏,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這種富有情趣的意境,學生興趣盎然,不知不覺進入學習狀態。2 抓住 數的變數關係 這一核心思想中永不變的規律,用好教材,創編教材,精心設計教學內容,讓學生學到了既好吃又有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