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造性地使用初中英語教材

2023-02-08 21:27:05 字數 824 閱讀 6779

作者:鐵小花

**:《中學課程輔導·教學研究》2023年第23期

摘要:《英語課程標準》提出:「教師要善於結合實際教學需要,靈活地和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對教材的內容、編排順序、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適當的取捨或調整,還應該積極利用其他課程資源……」可見,在新課程理念下,課本不是教學的全部內容,教材是可變的、發展的和開放的。

在我們提倡的教學過程中,教學目標、內容、知識傳授的深度和廣度既應以教材為主要依據,又應結合教師實際和學生現有的知識、技能、思維水平、學習心理等實際,靈活地、創造性地使用教材,避免在教學中機械地「以教材為本」。

關鍵詞:創造性;教材;調整;補充;刪減;更新

中圖分類號:g63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3)23-0019

課改的基本理念是:教育要以人為本,促進人的發展,要關注學生、關注過程、關注發展。而要體現這個基本理念,需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

創造性地使用教材要求教師在充分了解和把握課程標準、學科特點、教學目標、教材編寫意圖的基礎上,以教材為載體,靈活有效地組織教學,拓展課堂教學空間,在「調」、「改」、「增」、「刪」、「組」五個字上下功夫。

一、調整教學內容的順序

根據學生的認知特點、心理特點和教學的實際情況,教師可對教材內容的順序進行適當的調整,使其更符合學生的興趣和能力需要,更加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以引導學生更有效地學習。

打**、問路和看病等),將相關內容進行整合,有助於學生更有效地構建知識體系。再如,教材中某個單元的內容與學生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某件事情相關,可以提前教學這個單元。

2. 單元內的調整:單元內的調整是指教師根據單元內知識的邏輯順序,對教學內容做重新調整,從而更好地體現知識的系統性和完整性。

談如何創造性地使用初中英語教材

四川省通江縣至誠職業中學馬曉芹 摘要 英語新課標提出教師要善於結合實際教學需要,靈活地和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對教材的內容 編排順序 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適當的取捨或調整,還應該積極利用其他課程資源 可見,在新課程理念下,課本不是教學的全部內容,教材是可變的 發展的和開放的。我們提倡教學過程中,教學目標...

談如何創造性地使用初中英語教材 2

作者 馬曉芹 科教新時代 2013年第12期 摘要 英語新課標提出 教師要善於結合實際教學需要,靈活地和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對教材的內容 編排順序 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適當的取捨或調整,還應該積極利用其他課程資源 可見,在新課程理念下,課本不是教學的全部內容,教材是可變的 發展的和開放的。我們提倡教學...

談如何創造性地使用初中英語教

新課程提倡 材料式 的教材觀,即教材是教師教和學生學的材料,是教學資源之一,其根本特徵是 範例性 新課程的理念認為,教材是學生發展的 文化中介 是師生進行對話的 話題 師生進行的教學活動不是為了記住 話題 本身,而是為了通過 話題 進行交流,從而獲得發展。教材內容不等於課程內容,教學的主要依據是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