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

2022-06-07 21:30:07 字數 1555 閱讀 1421

古藺鎮四屏小學:袁巨集昆

聽了趙老師的課,受益匪淺,感受極深,可以說,本課就是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的經典案例。通過學習,本人對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有了乙個全新的認識。

課程標準要求本課教學要讓學生學會「在具體的情境中會用字母表示數」。小學生由具體的數過渡到用字母表示數,是認識上的一次飛躍。對於他們來說是很抽象、顯得較枯燥的。

而且用字母表示數的許多知識和規則與小學生原來的認識和習慣是不同的,而這些知識和規則又是學習簡易方程以及將來學習代數的主要基礎。趙東老師的這節課,正是基於以上認識,找準了知識的切入點,充分利用學生的已有舊知遷移誘導到新知學習,完成了認知上的一次飛躍。

下面我就從以下幾方面來說說我對這節課的認識:整節課趙老師設計思路非常清晰,層次清楚,通過具體的數字向用抽象的字母來表示,過渡自然,逐步滲透了代數思想,培養學生的符號感,為後面學習方程做好了鋪墊。講授、交流、**等學習方式安排合理,練習有效地達到了鞏固、反饋的目的。

尤其是判斷練習,每一道題都很有代表性,學生在判斷過程中逐步鞏固了用字母表示數的基本要求,達到了辨析的目的,對知識的理解更加紮實、深刻。教師在教學中點撥、評價及時,語言恰當精彩。

一是創設情境有趣精當。新的課程標準裡說,數學的教學活動都必須建立在學生原有的生活經驗和學生原來的認知基礎上的,趙老師這節課恰當地運用了學生身邊的教學素材,讓學生在探索中學習,體驗探索的慾望和學習興趣。從具體的數到用字母表示數是認識上的一次飛躍,對學生來說是很抽象的,也是相當困難的。

因此,在這裡操作和觀察是學生獲得知識的重要途徑,學生需要通過活動去實現對它們的理解和掌握。這是符合生自身年齡特徵,特別是思維特點對學習方式的,也正是這種客觀制約性決定了小學生的數學學習離不開操作感知的學習策略。

二是在教學中滲透數學方法。數學方法是以數學為工具進行科學研究的方法。數學方法中都包含著數學思想。

數學思想是對數學知識和方法本質的認識,體現數學思想的重要工具,也是學生形成良好的認知結構的紐帶。是由知識轉化成能力的橋梁。學生先合作討論,然後自主完成,最後再拿出來大家交流。

這種學習方法,使學生變被動為主動,充分發揮了學生的學習主動性。我認為趙老師在這一環節處理的很恰當,值得我學習。

三是體現數學文化。數學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學是人類社會進步的產物,也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動力。

通過數學文化的學習,學生將初步了解數學科學與人類社會發展之間的相互作用,體會數學的科學價值、應用價值、人文價值,開闊視野,尋求數學進步的歷史軌跡,激發對於數學創新原動力的認識,受到優秀文化的薰陶,領會數學的美學價值,從而提高自身的文化素養和創新意識。

1、注重數學的評價語言

在**新知過程中,學生得出了用算式來表示,趙老師引導學生體現了數學語言的評價特色。

2、練習設計巧妙,訓練紮實。

趙老師精心設計了一系列有層次、有坡度、有新意的習題,並且都是以生活為素材,源於生活,服務於生活,幫學生解決了乙個個現實問題。

3、感受到數學就在身邊。

用字母表示數這節課從內容本身看比較枯燥,而教師抓住用字母公式在生活中的應用這一點,巧妙的引出,通過教師的介紹揭示了用字母表示算式在生活中的巨大作用,讓學生深刻的體會到了用字母表示算式的重要性和廣泛性,讓學生感受到數學無處不在。

以上言論,認識膚淺甚至有所偏頗,請朋友們不吝賜教。

如何理解和使用創造性教材

了趙東老師的 用字母表示數 一課,很受啟發。趙老師這節課經歷了三次設計,兩次修改。一次比一次深入,一次比一次理解教材透徹。我覺得這節課上的非常成功.第一次的教學設計為學生營造了乙個輕鬆的氛圍,學生能馬上聯想到生活中的種種,但是對學生的後續發展缺少一種後勁。而第二次的教學設計讓學生直奔主題,學生能自己...

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

變 教 為 導 變 少 為 多 從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的角度看,我覺得 用字母表示數 第二次修改的 超級模仿秀 整節課教師設計思路非常清晰,層次清楚,通過具體的數字向用抽象的字母來表示,過渡自然 好的地方是注重教學細節,如再引出加法交換律a b b a之後,引導學生說出長方形面積s ab和正方形面積...

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塔爾湖小學伍學燕

如何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 現在 了 用字母表示數 的案例分析和課堂實錄後,從理解和創造性使用教材的角度看,這一節課真是寫得很好了,好的地方就是結合小學生愛玩的心理特點,站在學生的角度研究使用教材,讓學生在遊戲的過程中就掌握了用字母表示數的方法。讓學生明白很多東西都不是光用數字來表示了,還可以用字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