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的探索與實踐

2022-09-29 09:30:05 字數 609 閱讀 3032

二、指導學生閱讀時進行思考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1.動手閱讀:

讀寫結合,手腦並用,能促使思維展開,是提高閱讀效率的重要途徑。通過書寫能加快加強記憶,通過紙筆演算能促使學生積極思考,有利於知識的同化和順應。一是動筆圈畫。

教會學生運用各種符號表示來不同的意義,以強化閱讀重點與關鍵,做到自我閱讀理解、掌握心中有數。二為動手操作。指導學生邊看內容,邊動手實踐,通過親身剪、拼、折、量、擺、畫、觀察、比較、體驗,感悟新知,深入理解。

2.動腦閱讀:

思考是對輸入大腦的閱讀文字資訊的識別與加工。閱讀中必有思考,要指導學生根據教師設計的導學提綱和閱讀思考題,聯絡運用已有的知識經驗、思想方法邊讀邊思考,尤其對重點難點內容要字斟句酌,咀嚼體味數學語言的內涵,**領悟知識的來龍去脈,理解例題的算理、思路,形成自己的見解。如在《認識平行四邊形》一課的教學中,教師設計的這樣的自學提綱:

1.選擇材料製作乙個平行四邊形。2.

觀察平行四邊形,你發現了什麼特徵?邊的特徵( ),角的特徵( )。3.

認真閱讀課本中的例題,( )是平行四邊形的高,( )是平行四邊形的底。學生根據提綱自己閱讀、思考、**知識、形成見解。

三 、指導學生課外進行數學閱讀,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

培養小學生的數學閱讀能力

作者 馬福貴 讀與寫 下旬刊 2014年第08期中圖分類號 g623.5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4 16 0199 01閱讀能力是教學思維的基礎和前提,是教學能力的重要表現形式和核心。任何一門課程,都需要學生在閱讀過程中汲取知識,在閱讀過程中提公升自己。對於數學的學習,無疑...

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探索創新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 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不僅僅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環節,而且是一種以語文和外語閱讀能力為基礎包括數學閱讀能力和科技閱讀能力在內的綜合閱讀能力.閱讀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 ...

論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培養

但由於數學語言的符號化 邏輯化 嚴謹性及抽象性等特點,決定了數學閱讀必須勤思多想 讀寫結合。這對小學生而言,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夠掌握的,必須依靠教師對數學閱讀方法的指導。關鍵詞 閱讀能力培養 目前,新課程標準的實施,使小學數學的課堂發生了可喜的變化。但在實踐中,我發現了乙個 時髦 的現象 學生上課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