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英語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2022-09-27 04:15:04 字數 1321 閱讀 2790

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就告訴我們不論做什麼,興趣都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說在英語學習中,興趣也是最關鍵的一點。如果學生對英語不感興趣,就會導致教師講課,無人聽講;上課提問,無人回答;課堂氣氛死氣沉沉;還會使原本複雜的英語知識更難學,學生不知所謂,而厭學,不學。那麼,在英語教學中應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樂學、會學、善學、並養成良好的學習英語的習慣呢?

一、樹立信心,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初學英語的同學,對英語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如果教師能抓住這一特點,加以正確引導,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將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學習時,最重要的一條是使學生明確為什麼要學好英語?並鼓勵每個學生都要學好英語。

明確了目的,就會使學生產生強烈的求知慾,並推動學生去努力學習英語,取得更大的進步。正如著名的英語教學法專家mwest所說的「外語是學會的,而不是教會的。」作為一名英語教師,不僅要引導學生「學會」,更重要的是引導他們「會學」。

例如:在平時,教師就要引導學生多用英語與朋友、同學、家長、老師進行會話。無論課堂上下,還是校園內外,都盡量形成一種說英語的氛圍,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學會如何說英語。

這樣既克服了畏難心理,又使學生敢說,敢練。然後再逐步實現由部分使用英語到使用英語過渡。這樣逐步樹立了學生的自信心,從而達到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創設一定的情境,讓學生在玩中學、樂中學,運用活潑多樣的形式進行鞏固,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不如學習打**的用語時,可以創設乙個情境:假如a、b兩人是熟人,引導學生思考,他們在**裡應當怎樣打招呼。

熟練掌握後,再假設a打**給b,是c接的**,a和c應當怎樣說?如果b在,c應怎樣說;如果b不在,c又應怎樣說?經過引導,讓學生在熟知的環境中既緊張又愉快地參與進來進行語言訓練,充分滿足學生的「自我表現」欲,多說多練,由淺入深,使學生樂於說,樂於學,更能真正學會學懂,否則就不能學以致用了。

三、融洽師生關係,誘發學生學習興趣古語說的好:「親其師而信其道。」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與任課教師有很大的關係,他們佩服、喜歡任課教師,才會喜歡上他的課,才會對英語感興趣。

在教學中,我認為「愛」是情感誘導的根基,教師對學生的愛是教師實施教育教學的手段,是取得成功的關鍵。因此,在教學中要培養學生對教師的親近感,創造乙個師生心理相容的良好環境,並做學生的知心朋友,建立起相互信任、尊重、幫助、團結、友愛、共同進步的良好關係。學生就會由愛老師到愛上英語學科,使學生從喜歡學、願意學到自覺學,由「苦學」變成了「樂學」。

在這種融洽的師生的關係中,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就能收到預想不到的效果。著名的教育學家托爾斯泰曾經說過:「成功的教育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積極性。

」總之,興趣的激發,使學生的積極性提高了,也就是邁向了成功,就會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也會使學生情不自禁地對英語產生求知慾,達到了教學的目的。

如何在中學英語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摘要 依照新課程改革的要求,基礎教育階段英語教學的任務是 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 拓展教學的內容,培養獨立自主的學習能力。主要強調學生的主體地位,要求教師必須以人為本。關鍵詞 學習興趣學習習慣自主學習 一 提高英語學習興趣,充...

如何在中學英語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作者 田麗娟 讀寫算 2011年第19期 摘要 依照新課程改革的要求,基礎教育階段英語教學的任務是 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 拓展教學的內容,培養獨立自主的學習能力。主要強調學生的主體地位,要求教師必須以人為本。關鍵詞 學習興趣...

如何培養中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作者 磨可君 中學教學參考 語英版 2013年第06期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一直以來都是教育界面臨的乙個難題。我想,興趣的培養及形成與學習者的學習目標 教師有意識地在教學中融入文化的教學 學生的自主學習等有關。作為一名中學英語教師,必須學會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興趣。一 確立學習目標,激發和培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