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中學英語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2022-05-02 14:00:02 字數 843 閱讀 7166

【摘要】依照新課程改革的要求,基礎教育階段英語教學的任務是: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拓展教學的內容,培養獨立自主的學習能力。主要強調學生的主體地位,要求教師必須以人為本。

【關鍵詞】學習興趣學習習慣自主學習

一、提高英語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筆者在教學中不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產生學習慾望和學習動力,從而達到自主學習的目的。目前不少中學生感到英語難學,花時多,收效少。有的學生在初學英語時,成績尚可,興趣較濃。

但好景不長,便越來越不願學,越來越對英語失去興趣,直到放棄英語。究其原因是老師沒能不斷地誘發學生對英語學習的直接興趣和間接興趣。筆者長期堅持引導,激發學生持久的、自覺的學習積極性,使之形成自願與興趣的結合,使學生從學習的開始,一直保持正常的、穩定的、積極的學習情緒,從「要我學」變成「我要學」。

在具體的英語教學中,激發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的方法不是固定的,涉及到學生的年齡、性別、個性差異、家庭背景、成長環境、社會背景和課堂教學策略等因素。筆者隨時隨地、因人而異靈活處理。比如,一次筆者在和乙個學生閒談中得知其對英語學習失去了興趣,於是便間接引導他:

這幾天老師正為英語角沒有素材而發愁呢,你能否幫忙收集一些好素材?他答應了,第二天就送來了幾篇,筆者挑出優秀篇,表揚了他。以後他就經常收集材料,而且還漸漸把收集來的材料作以改動,筆者又在班上表揚了他,還將他推薦的材料讀給同學們聽。

他開始留意英語了,英語成績漸漸的也有點了起色。終於,又在一次談話中該生告訴筆者:「老師,英語真有趣!

」一位優秀的英語教師,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忘記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而決不會採取簡單的卡、逼、壓的高壓手段強迫學生學習。因為他們懂得興趣和自主學習比知識重要的多。

如何在中學英語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作者 田麗娟 讀寫算 2011年第19期 摘要 依照新課程改革的要求,基礎教育階段英語教學的任務是 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 拓展教學的內容,培養獨立自主的學習能力。主要強調學生的主體地位,要求教師必須以人為本。關鍵詞 學習興趣...

如何在中學英語教學中實施啟發式教學

作者 陸德機 讀寫算 素質教育論壇 2014年第07期 摘要 啟發式 教學模式是現代教學中先進的教學模式之一,成功地運用 啟發式 教學可以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是學生從 要我學 到 我要學 的轉變的重要途徑之一。關鍵詞啟發式教學外語教學新課標 中圖分類號 ...

如何在英語教學中培養中學生預習能力

本站 作者 李從文 日期 2007年2月8日 瀏覽815 次 字型 大中小 一 引言 預習是教學的前提,也是基礎 預習是初步的實踐 自學的演練。英語課程標準 實驗稿 倡導 任務型 的教學途徑,使教學活動要延伸到課堂之外,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是英語課程的重要任務之一。由此可見,指導學生如何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