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公共基礎知識公文寫作 公文的作用

2022-05-02 14:00:03 字數 947 閱讀 8234

公文是傳達和貫徹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聯絡和處理各級機關公務的一種工具。

1、領導和指導作用

公文是上級機關對下級機關進行領導和指導的重要工具。

上級機關通過制發公文,傳達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頒布國家的法律法規,組織開展各種公務活動,責成下級機關嚴格按照所發公文的要求,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予以貫徹落實。(指導作用的具體表現)

上級機關製發的公文不一定都具有指令的性質,有的只對本行業、本系統的業務工作指出原則性的指導意見,要求下級機關結合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情況,創造性地貫徹執行。(指導作用)

2、規範和約束作用

在黨政機關公文中,有相當一部分具有法規的性質,如條例、規定、辦法等。這類公文是一定範圍內人們行動的準則或行為的規範,具有明顯的規範和約束作用,一旦制發生效,就必須遵照執行,不得違反。

3、宣傳和教育作用

黨政機關製發的許多重要公文,在作出工作部署,提出貫徹要求的同時,往往要分析國際國內形勢,闡明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法規,對廣大幹部群眾進行宣傳教育,以便統一思想認識,增強貫徹執行的自覺性。一些公文,如表彰性或批評性的通告,本來就是為了達到宣傳教育的目的而製發的,其宣傳教育作用更為突出。

4、聯絡和溝通作用

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或其他法定的社會組織,都要通過制發公文聯絡和商洽工作,傳遞和反饋資訊,介紹和交流經驗。正是在各種縱向、橫向的聯絡和溝通中,上情得以下達,下情得以上達,思想認識得以統一,各項工作能夠正常而有序地開展。

5、依據和憑證作用

公文作為處理公務的專門文書,反映了發文機關的意圖,具有法定的效力,是收發機關做出決策、處理問題、開展工作的依據和憑證。如上級機關製發的公文(決議、決定、條例、規定、指示、批覆、通知),是下級機關組織開展工作的依據和憑證;下級機關製發的公文(報告、請示、意見),是上級機關制定決策、指導工作的依據和憑證;平級或不相隸屬機關製發的公文(函),是彼此之間交流情況、商洽工作的依據和憑證。

****中公事業單位考試網

海南事業單位公共基礎知識公文寫作 公文基礎知識

導語 通過近幾年的統計,大部分海南事業單位招聘都是考的公共基礎知識,因此,考事業單位就準備公共基礎知識也已成為了廣大考生所熟知的事。那麼問題來了,很多考生都知道事業單位考公基,那公共基礎知識到底考些什麼內容呢?大部分人還是似懂非懂,似知非知。在此,海南中公教育特為大家準備了一系列的公共基礎知識資料,...

公文寫作基礎知識 最全

一 公文的定義和分類 一 定義 公文,是公務活動中所形成和使用的文字材料,是方針 政策 法規 政令和資訊 情況的表現者 運載者,是機關實施管理的基本手段和重要工具,發揮著上令下達 下情上報和資訊溝通的重要作用。公文貫穿機關管理工作的始終。我們要向上級報告情況,需要寫成檔案 我們要向基層單位安排什麼工...

公共基礎知識公文寫作 黨政機關通用公文文體

1.規範性檔案 1 條例。用於黨的 組織制定規範黨組織的工作 活動和黨員行為的規章制度。2 規定。用於對特定範圍內的工作和事務制定具有約束力的行為規範。2.領導指導性檔案 1 決議。用於經會議討論通過的重要決策事項。2 決定。用於對重要事項作出決策和安排。3 指示。用於對下級機關布置工作,提出開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