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寫作基礎知識 最全

2023-02-14 08:27:02 字數 1391 閱讀 1966

一、公文的定義和分類

(一)定義

公文,是公務活動中所形成和使用的文字材料,是方針、政策、法規、政令和資訊、情況的表現者、運載者,是機關實施管理的基本手段和重要工具,發揮著上令下達、下情上報和資訊溝通的重要作用。公文貫穿機關管理工作的始終。我們要向上級報告情況,需要寫成檔案;我們要向基層單位安排什麼工作,提工作要求,需要寫成公文印發下去,備查、備用,便於基層照章執行;我們要告知社會公眾乙個什麼決定,也要印製成公文。

因此,公文寫作與我們每乙個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息息相關,可以說,具備較強的公文寫作能力,是每乙個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基本素質要求。當前,各級各部門都十分缺乏優秀的文秘工作人員,重視公文寫作、加強公文寫作,對於年輕人來說,具有更加積極的作用。

(二)分類

1、按照製文機關的種類劃分:黨務機關公文、行政機關公文、司法機關公文、軍事機關公文、企事業單位公文、社會團體公文。

2、按照行文方向劃分:上行公文(向上級單位行文)、平行公文(向平級單位行文)、下行公文(向下級單位行文)。草擬公文前,必須弄清楚行文方向,才能確定文種、內容、措辭等。

3、按照保密程度劃分:絕密公文、機密公文、秘密公文、內部材料、普通公文5種。我們在起草或者管理公文時,必須要按照該公文的秘密等級來處理,涉及秘密問題的,不能洩密。

4、按照緊急程度劃分:特提公文、特急公文、加急公文、平急公文、普通公文5種。

5、按照使用範圍劃分:通用公文和專用公文。決定、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意見、函、會議紀要等全是通用公文;司法類的公文、經濟類的公文、任免類公文、議案、提案、建議等等,屬專用公文。

6、按照規範性和頒發程式的規範程度、行政約束力的強弱劃分:規範性公文和非規範性公文。

規範性公文有13種:命令、決定、公告、通告、通知、通報、議案、報告、請示、批覆、意見、函、會議紀要。

非規範性公文:除規範性公文以外的公文。常用的非規範性通用公文有調查報告、工作計畫類、工作總結類、提案、建議、說明、講話稿、演示文稿資訊、書信類、啟事類、條據類、**類、大事記等等。

(三)機關公文要素

機關公文由版頭、份號、密級、緊急程度、發文字號、簽發人、標題、主送機關、正文、附件、發文機關署名、成文日期、印章、印發傳達範圍、主題詞、抄送機關、印製版記組成。

(四)公文處理包括哪些工作

公文處理包括擬制、辦理、管理、立卷歸檔在內的一系列銜接有序的工作。

二、公文寫作的共性要求

公文不同於其他文字作品,它的寫作、制發、處理必須按照固有的規定、特定的體例格式來進行。

(一)確定文種

這是寫作公文首先要明確的。我們在寫作公文前,要弄清楚這個檔案具有或者說應該發揮什麼作用,是在什麼背景下寫這個檔案材料。根據寫作的背景、目的、受文物件(為什麼要寫這個檔案;寫這個檔案要達到什麼目的,是安排工作、通報情況,還是解決困難問題;檔案是寫給哪個部門,是上行、平行還是下行),確定採取哪個文種。

一般說來:

廣西公共基礎知識公文寫作 公文的作用

公文是傳達和貫徹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聯絡和處理各級機關公務的一種工具。1 領導和指導作用 公文是上級機關對下級機關進行領導和指導的重要工具。上級機關通過制發公文,傳達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頒布國家的法律法規,組織開展各種公務活動,責成下級機關嚴格按照所發公文的要求,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予以貫徹落實。指導作...

2019 公文寫作基礎知識版本

一,公文寫作基本要求 公文是一種特殊的文章,寫作過程中除了要遵行一般的寫作通則之外,還需要遵循一些特殊的規律,公文寫作基本要求就是對這些規律的反映.其內容是 合 法 求實,合體,簡明,嚴謹,準確,規範,完整,清晰,耐久.二,行文規則 行文規則是關於正確有效傳遞檔案的規定,也是撰擬公文的指導依據.遵守...

海南事業單位公共基礎知識公文寫作 公文基礎知識

導語 通過近幾年的統計,大部分海南事業單位招聘都是考的公共基礎知識,因此,考事業單位就準備公共基礎知識也已成為了廣大考生所熟知的事。那麼問題來了,很多考生都知道事業單位考公基,那公共基礎知識到底考些什麼內容呢?大部分人還是似懂非懂,似知非知。在此,海南中公教育特為大家準備了一系列的公共基礎知識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