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

2022-09-19 09:21:02 字數 484 閱讀 4726

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是適應時代發展所產生的重要理論。它是管理從經驗管理走向成熟的標誌。它既繼承和發揚了前代如亞當?

斯密的思想,同時客觀上又促進了管理理論發展。正是泰勒科學思想管理思想廣泛應用,使資本主義經濟得到迅猛發展。工人的生活條件得到改善,才產生了其他的更高層次的需求,進而催生了霍桑實驗,催生了行為科學理論。

因此,無論從政治意義還是經濟意義,泰勒及其科學管理思想都是舉足輕重的。可見優秀管理思想是多麼重要,乙個理解管理學思想但不具備各種管理技巧和管理工具的最低能力的管理人員仍不失為乙個有效管理者,甚至是第一流的管理者。然而,乙個只知道管理技巧和管理手段卻不理解管理思想的人不是乙個管理者,最好也就是個技術人員。

從這個意義上講,泰勒的科學管理思想對指導管理實踐也具有重大意義。儘管,後來的管理理論批評泰勒科學管理理論侷限性,但在我看來,任何理論都是時代的產物,理論只有隨時代不斷變化發展文明才能進步。乙個人的缺點來自於他的時代,而他的成功與偉大卻屬於自己。

泰勒及其科學管理理論正是如此。

泰勒科學管理理論

科學管理理論,由科學管理之父 弗雷德里克 溫斯洛 泰勒在他的主要著作 科學管理原理 1911年 中提出 簡介弗雷德里克 溫斯洛 泰勒是美國古典管理學家,科學管理的創始人,被管理界譽為科學管理之父。在公尺德維爾工廠,他從一名學徒工開始,先後被提拔為車間管理員,技師,小組長,工長,設計室主任和總工程師。...

泰勒科學管理理論對現代企業的借鑑意義

但凡是從事管理學科研究或實際管理工作的,很少會有人不知道 科學管理之父 泰勒和他的科學管理理論。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對於西方管理思想的發展和管理實踐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不僅如此,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對現代企業更是有著巨大的借鑑意義。泰勒認為 科學管理的實質是一切企業或機構中的工人們的一次完全的思想革命 ...

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給我的啟示

泰羅理論產生於 世紀末 世紀初。泰羅是科學管理的創始人,在資本主義管理史上被稱為 科學管理之父 反映他的科學管理思想的主要著作有 計件工資制 車間管理 科學管理原則 等。泰羅的管理思想內容可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提高效率。泰羅認為,要製造出有科學依據的工人的 合理的日工作量 就必須進行工時和動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