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管理你的時間

2021-08-21 15:27:57 字數 3771 閱讀 4918

多年的生活經驗告訴我們:我們的一小時中能被真正利用的可能只有幾十分鐘甚至是幾分鐘而已。那麼,是誰偷走了我們本應擁有的時間呢?

聽一聽:朗誦(夏黎朗誦)

匆匆朱自清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是有人偷了他們罷: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

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現在又到了**呢?

……早上我起來的時候。小屋裡射進兩三方斜斜的太陽。太陽他有腳啊,輕輕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著旋轉。

於是——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裡,便從凝然的雙眼過去。我覺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時,他又從遮挽著的手邊過去;天黑時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上跨過,從我腳邊飛過去了。

等我睜開眼和太陽再見。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著面嘆息,但是新來的日子的影兒又開始在嘆息裡閃過了。

分析:若仔細剖析自己過去的一天,將會發覺無謂的時間浪費遠超過所想像的。有學者統計過,一般學生平均一天要浪費清醒時間(十六小時)的四分之一,而時間管理不好的人浪費的清醒時間可達50%~90%!

那麼,是誰在身邊輕悄地偷走我們的時間呢?

討論:找找你身邊有哪些「偷走時間」的因素?諸如:忽然被老師或班幹分派工作、有親戚來訪、同學問的閒談、發手機簡訊、**聊天、在決定先做哪科作業時用了好幾分鐘……

情景模擬(潘飛同學表演)

星期天,李同學起床前就訂好了一天的計畫:9點開始做數學和英語作業,之後寫一篇議**,然後用一小時上網瀏覽一下本週球壇情況。下午提早回校出板報。

9點鐘他準時坐在書桌前,看到凌亂的桌面,心想不如先收拾整理,為今天的學習提供乾淨舒適的環境。半小時後書桌變整潔了,雖然未能按原定時間開始學習,但他絲毫不後悔,因為30分鐘的清理工作很有成效,他滿意地到客廳喝水稍作休息。無意間發現報紙上的彩圖十分醒目誘人,便拿起來看,看了一則又一則新聞。

看了一張又一張,不知不覺已經10點多了。他為沒履行計畫而略感不自在,不過轉念想想看報紙也是學習呀,心也就安了。

好不容易做作業了,可不一會兒,好同學來**與他無邊無際地聊了約30分鐘。掛上**,見弟弟在一旁玩遊戲,便與弟弟一塊兒玩起來,畢竟乙個星期沒與弟弟玩了……很快就到了12點,他心想寫作文是頗費腦筋的,沒有比較完整的時間是難以寫好的,倒不如下午再好好做,於是安心吃飯了。

午飯後,他馬上就回房間,滿以為可以開始專心做作業了。但不一會兒,眼皮就開始打架,他想平常這時候也正是午睡時間,今天反正是星期天就好好休息吧,養好精神可提高學習效率。於是,放心睡了。

一覺醒來已是下午3點多,他果然感到精神充足,開啟電腦上網。關機時已快5點,他想剩下的時間不可能完成所計畫的事情了,就先做晚上要交的作業,作文下周一才交就明天再作打算了。

討論:導致李同學不能按計畫行事的原因有哪些?

分析:「習慣拖延」是最大的時間偷竊者,李同學的那個星期天就是典型的「時間拖延」個案。許多同學都因無法克服小李那樣的拖延惡習,特別在考試前,每天擺出苦讀架式,甚至中午不休晚上熬夜,而收效甚微。

(三)學會管理學習時間

展示名言:

不能管理時問,便什麼都不能管理。——彼德·德魯克

做一做:製作一張便卡,定時重新整理填寫。常提醒自己在生命裡還有多少時間?(分發填寫卡)

假如我有80歲壽命(29200天),到今天為止我的生命已用去——天,只剩下——天。學習知識的**時期是6~25歲,這20年大約有7300天,我還有——天**時間。——年——月——日(學生計算填寫)

這僅是理論計算,事實上我們不能肯定自己未來到底有多少時間,不能肯定可以活多長,但我們能做的,就是管理好每一天的時間,和時間賽跑。

三、方法介紹: 如何科學地管理學習時間

(一)和時間賽跑

聽一聽:朗誦(樊金玲)

和時間賽跑

【台灣】林清玄

讀小學的時候,我的外祖母過世了。

那哀痛的日子,斷斷續續地持續了很久。爸媽也不知道如何安慰我。他們知道與其騙我說外祖母睡著了,還不如對我說實話:外祖母永遠不會回來了。

「什麼是永遠不會回來?」我問著。

「所有時間裡的事物,都永遠不會回來了。你的昨天過去,它就永遠變成昨天,你不能再回到昨天。爸爸以前也和你一樣小,現在也不能回到你這麼小的童年了:

有一天你會長大,你會像外祖母一樣老;有一天你度過了你的時間。就永遠不會回來了。」爸爸說。

有一天我放學回家。看到太陽快落山了,就下決心說:「我要比太陽更快地回家。

」我狂奔回去。站在庭院前喘氣的時候,看到太陽還露著半邊臉,我高興地跳躍起來,那一天我跑贏了太陽。以後我就時常做那樣的遊戲,有時和太陽賽跑,有時和西北風比快,有時乙個暑假才能做完的作業,我十天就做完了。

那時我三年級,常常把哥哥五年級的作業拿來做。

每一次比賽勝過時間,我就快樂得不知道怎麼形容。

如果將來我有什麼要教給孩子。我會告訴他:假若你一直和時間比賽,你就可以成功!

分析:「一直和時間比賽」就是實實在在的時間觀念,就是當日事當日畢,絕不拖延,不把今天的事拖到明天做,只能把明天的事提前到今天做。

(二)管理好課堂時間

學生的大部分寶貴時間都在課堂上度過,一般一年要上1200節課,共900小時,若課堂時間管理不好,聽課效率不高,學習就事倍功半,效果大打折扣。據心理學家統計,15—18歲的高中生可使注意力穩定40分鐘,但同學們在上課時分心、走神的現象還是較為普遍的。

討論交流:你在課堂上的注意力穩定一般有多少分鐘?上什麼課你的注意力穩定時間較長?

上什麼課你的注意力穩定時間較短?通常是什麼因素導致你分心、走神?影響你聽課效率不高的因素有哪些?

有什麼辦法可以控制?

(三)提高平時學習效率

有的同學也懂得珍惜時間的意義,但有拖拉習慣,應該一小時做完的作業卻拖了兩小時。我們應訓練自己雷厲風行的習慣,提高學習效率。

以下的「個人學習效率手冊」,供同學們參考。(分發給學生)

(1)看、聽、讀交替進行,不同學科作業交替做;

(2)按生物節律安排學習內容:精神好時完成學習難度大的內容,輕微疲勞時完成學習難度小的內容;

(3)按遺忘規律間隔學習:遺忘規律是先快後慢,所以要不同學科內容間隔複習;

(4)過度學習:複習量達到150%時,記憶效果最好;

(5)善於借用外力,及時向他人請教。

(四)善於利用零碎時間

達爾文說:「我從來不認為半小時是微不足道的一段時間。」

大段時間固然應該珍惜,零星時間也不能浪費。零碎時間最好做些簡易作業,如背誦、記憶單詞、默公式等。

(五)不斷檢查時間的利用和管理情況(下發給學生)

每天入睡前想一想:

(1)今天有哪些事情是在適當時間內完成的?

(2)今天有哪些事情是在不適當的時間內做的?

(3)今天效率最高的是哪一段時間?為什麼在這段時間效率最高?

(4)今天效率最低的是哪一段時間?為什麼在這段時間效率最低?

(5)今天的時間利用過程中最大的干擾是什麼?

(6)今天做了哪些不必要做的事?

(7)今天花了多少時間做不重要的事?

(8)今天有沒有由於安排不合理而浪費的時間?

(9)哪些方面明天要改進?

四、結束活動

集體朗誦《今日歌》、《明日歌》。

今日詩文嘉(我國明代畫家)

今日復今日,

今日何其少!

今日又不為,

此事何時了。

若言姑待明朝至,

明朝又有明朝事。

為君聊賦《今日詩》,

努力請從今日始。

明日歌[清]錢鶴灘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

萬事成蹉跎。

世人苦被明日累,

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

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如何管理你的時間

時間管理矩陣 要事第一 未覺池塘春草綠,階前梧桐已秋聲。古往今來,一切成功的人,都是善於利用時間的人。德魯克 不能管理時間,便什麼都不能管理.要事,即你本人認為最有價值值得去做的事情.是你正確前進的方向.要事第一的基本原則 重要的事絕不應被不重要的小事所牽絆,將焦點放在事情的重要性而非緊急性上。這裡...

如何高效管理你的時間

讓更多的時間成為可能 正確地完成正確的任務 更快完成所有的工作 不浪費時間 精心規劃 管理時間四大原則 1.要事優先原則 對自己狠一點 2.統籌規劃原則 3.邊際效用原則 4.集腋成裘原則 管理時間五大步 目標驅動 有效規劃 安排優先順序 監控 回顧,持續改善第一步 目標驅動 請寫下你未來3個月內的...

管理你的三種時間

前言你的工作中,是不是為了要與主管 同事 部屬維持互相聯絡的關係,而陷入混亂的局面?例如,主管希望事先了解你的工作計畫,以便採取某些行動預防你可能犯的錯,所以許多事情你都要先跟主管討論,才會動手去做,而這樣的討論花了不少時間。對同事,你完全依賴職位的許可權去維持彼此的關係,因此當你十萬火急地需要幕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