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管理與經驗管理

2021-04-13 09:05:59 字數 832 閱讀 6917

5,把計畫職能和作業職能分開,明確劃分兩種職能。計畫職能人員負責研究、計畫、調查、控制以及對操作者進行指導,逐步發展管理專業隊伍。

6,例外原則,實質是實行分權管理,工人和雇主兩方面都要認識提高勞動生產率對雙方的利益,以便共同協作努力提高勞動生產率。

經驗管理兩個方面的內容;

1,其實就是利用長期總結出的經驗對適合自身企業的制度和方法來對所屬團隊的管理,管人主要體現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比如招聘、任用、辭退、調崗、晉公升、培訓、職涯規劃、eap、激勵管理、薪酬管理、勞動關係、績效考核和人力資源規劃等諸多方面,這些方面的管理直接影響著業務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管理方面;

2,除了管理人就是管理事情了,企業裡的事情就是和業務相關的價值鏈條上的事情,從計畫、採購、生產、市場到服務都是管理的範疇,如何管理好這部分事情?需要清晰的制度和合理的流程;企業管理中的管理其實就是經驗管理的實踐,一定是理性和感性相協調的,制度流程和感情要並用,沒有人性化的管理,企業就一潭死水,即便有業績也很難長久;如果光有人性沒有制度和流程,企業也無以為繼,所以好的企業管理是恩威並施,剛柔並濟的方式。

說明具體工作流程或業務屬於科學管理和經驗管理的範疇的事例

比如團隊制定短期的階段性目標而制定一些獎懲的制度,工作的流程即是制定目標分配到業務,而建立一些計畫性的原則,其屬於科學管理中的績效考核中的激勵範疇。

但是在實踐中企業往往會因單位實際情況而制定一些獎懲的明細,比如達成60%不懲不罰,以60%為中軸線,沒上浮或下降10%將獎或罰一些物質或精神的獎勵,最終還能作為年終晉級的標準和參考依據,這樣的方式就是企業在科學管理上把工作流程或業務的實施外延轉化成企業自身的一種獎懲方面的經驗管理。

11秋工商管理本科班

陳順學號1132001261919

教師評價與學校科學管理

作者 曲錄軍 現代教育科學 中學教師 2009年第01期 在學校諸多的管理工作中,教師的管理是最為重要的環節。科學地 客觀地評價教師的工作,是實現對教師管理科學化的最重要的標誌。因此,隨著學校科學管理水平的提高,學校管理者就愈加感到教師評價工作的重要。一 教師評價的概念 教師的評價應是在正確的教育價...

克林斯曼科學管理球隊

當球員們早上用完早餐重新回到房間的時候,他們將看到擺放在那裡的當天日程安排表。克林斯曼有個習慣,就是非常喜歡和球員進行談話。每天他都會和單個或者幾個一組的球員談心,尤其是年輕球員。不過克林斯曼從來不會在自己的房間裡和球員談話,都是在專門的會議室進行。對他來說,雖然要盡量多地和球員接觸,但同樣必須保持...

柯達的建議制度與科學管理

一 背景資料 柯達公司建立於1880年,現有員工96000餘人,公司業務遍及世界各地,產品涉及影像 醫療 資料儲存等領域。公司除了生產聞名於世的柯達膠卷外,還有照相紙 專業攝影器材,沖印器材 衝曬裝置 影印機 印前製版產品 檔案處理系統 航天高科技產品及影像產品器材。二 柯達 員工建立公司文化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