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企業科學管理方法與鹽業管理的思考

2022-11-03 18:21:04 字數 5943 閱讀 3927

企業管理

湖州市鹽業****姚東海

在當前面臨鹽業體制改革的前期,專營企業管理存在著不少問題,諸如:部分職工服務意識不強,不自覺遵守勞動紀律,工作積極性不高等現象,影響專營企業健康發展。如何有效管理專營企業,如何提高團隊執行力,如何提高核心競爭力,如何保證放開專營後主業的市場份額,

介紹湖北群藝李榮首創《中國積分制管理》。

通常人們所說的積分制管理是指把積分用於對客戶的管理。我們今天所講的積分制管理,是指把積分制度用於對員工的管理。在乙個企業,以積分來衡量人的自我價值,反映和考核人的綜合表現,然後再把各種福利及物資

如何保持業績上公升與多元化發展,這是我們鹽業同仁必須

面對的問題。首先,鹽業經營主體也就是商貿流通主體之

一待遇與積分掛鉤,積分高的員工可以得到更多的福利待遇,甚至解決將來的歸屬,從而達到激勵人的主觀能動性,

。人是企業發展的要素,沒有公平、公正、透明的管理制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的目的。

積分制管理的定義:簡單地說,就是用積分(獎分和扣分)對人的能力和綜合表現進行全方位量化考核,並用軟體記錄和永久性使用,目的是全方位調動人的積極性。

下面通過對關鍵詞的解釋,讓我們更加深刻、全面地了解積分制管理。

度,普通勞動者就看不到晉公升機會,企業就會缺乏凝聚力,同樣會影響到執行力與企業發展。

通過非鹽經營活動,在其他企業看到很好的管理制度,盡可能做到公開、公平、公正管理,引導全體職工心往

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公開員工晉公升機制,倡導良好企業文

化。他們提出的四大心態:1、問題是我的;問題就是機會,你把問題推給他人,就等於將機會讓予別人。

2、我是解決問題的;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決定我在企業發展的速度。3、絕不私下議**司不好;企業只會培養和企業一條心共同發展的人。4、當你獲得了收入與榮譽,你就要承擔相應的

人的能力是指乙個人的學歷、職稱、管理人員的職務、一、

人的能力

員工的技術專長、個人的特長等等,如中專學歷、大專學歷、本科學歷、研究生學歷;經理、主管、車間主任、班組長、

責任和委屈;承擔就是回報,就是付出,你承擔多少,就能收穫多少。

骨幹;平面設計師、會計師等等。個人特長:如上班講普通話、會講外語、能唱歌跳舞、做主持、會彈鋼琴等等。

這些都是員工個人擁有的、反映乙個人能力大小的重要要素,員工只要具備這些要素,每個月都會得到一定數量的固定加分。這就是說員工所具備的才能,一進入公司就可以通

通過科學管理,該企業在同行中業績領先,這引起我

的思考與興趣。我問詢了該企業老總如何創立科學管理制度,老總說:通過學習《中國積分制管理講座》,結合自己企業的特點、屬性與發展要求而制定管理制度。在此簡要

15'i—

浙鹽集團m,∞

企業管理

差的員工的各種違規行為、不良表現都要給予扣分。例如

員工遲到、早退要給予相應的扣分,員工不戴胸牌、不穿工作服要給予扣分,員工下班未關電腦,員工衛生包乾區不乾淨,員工不服從分工,員工曠工以及員工吵架、罵人、打

過積分被認可。目前來說,任何乙個行政事業單位、國營

企業都不可能做到這一點。企業給的積分並不是很高,但員工的感覺特別好。

二、綜合表現

架等都要給予相應的扣分。就連員工的思想也要進行量

化,例如員工提出乙個建議可得到2o分積分獎分,骨幹說

人的能力和綜合表現既有聯絡又有差別。因為有能力的人可以表現,也可以不表現,能力不強的人也可以有

公司壞話,將會扣分20分。因為只有做到了全方位量化考核,其積分才能代表乙個人的綜合表現,才能被公司的全

優秀的表現。例如:在工作熱情方面,有的員工見困難就

體員工和管理者認可,才能與各種福利待遇掛鉤。

上,有的見困難就讓;有的帶病工作,有的無病裝病;有的既怕髒又怕累,有的不怕苦、不怕髒、不怕累。在工作責任

心、事業心方面,有的員工把工作當成事業來對待,把公司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做,工作認真負責,很少出現差錯,上

班不只是為了打工掙錢,更重要的是學習做人、學習專業知識、學習專業技術,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實現自己的價值;而有的員工上班只是為了錢,對公司的事漠不關心,人

生沒有目標,沒有遠大理想,更沒有正確的價值觀。在工

作業績方面,做了多少業務工作,都要與積分掛鉤。在主動加班方面,員工每加班一天,根據職務、技能的差別,都

可得到一定標準的積分,每加班乙個小時都可得到2分的積分加分;每一項技術創新和每掌握一項新技術,都可以得到上千分的積分獎分。在關心公司方面,員工提出合理

化的建議或者是提供有價值的資訊都可得到一定數量的獎分;員工為公司找人才、挖人才,根據人才的情況,可得

到幾百至幾千分的積分獎分。還有員工做好人好事,拾金不昧、給災區捐款、獻愛心等等,都可以得到一定數量的積

分獎分。員工參加公司的有益活動,如登山比賽、拔河比

賽、桌球比賽、網球比賽、吃西瓜比賽、吃桔子比賽、喝啤酒比賽等等,凡參加的員工,每次都可得到20分的積分獎分,得到名次的還有額外的加分。員工孝敬自已的父母,

春節給自己的父母買了禮品的,還可得到上百分的獎分。總而言之,員工的各種行為和表現都可與積分掛鉤。

三、全方位量化

全方位量化是指對每乙個員工行為表現都要用積分進行360度量化考核。除了表現好的要給予獎分外,表現

16四、軟體記錄

積分制管理雖然原理簡單,由於要形成一套完整的管

理體系,因此又是一項極為複雜系統的管理工作。但由於開發了一套《積分制管理軟體》,又使複雜的工作變得十分簡單。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員工的學歷分、職稱分、職務

分、技能分等固定積分,完全不需要人工操作,由軟體按時

自動生成。同時,一部分個性化事件的獎分、扣分錄入電

腦後,軟體自動分類,自動彙總、自動分部門、自動分階段、

自動排名次。同時,又用積分解決積分制管理增加的工作量,一般來說,不需要設專職人員,只需要配備兼職人員,

100人以下的企業,每天乙個人不超過l小時的工作量,就可以完成全部的積分制管理工作,500人以上的企業,才需要考慮專職人員。

五、永久性使用

積分錄入個人的賬戶後,員工只要不離開公司,積分終身有效,使用後不減分不清零,多次重複使用後不作

廢。同時,積分的作用分為兩類,一類是提前告知的,讓員

工提前知道積分有哪些作用,在湖北群藝,目前已經開始實施的作用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與員工漲工資掛鉤。在企業,員工漲工資無章

可循,許多企業是員工要跳槽了,才是考慮給員工漲工資

的時候。所以,有些員工想漲工資就打離職報告。這種方

法是最被動的方法,老闆錢也出了,但員工感覺很不好。在湖北群藝,公司把員工漲工資與個人的積分掛鉤,員丁

企業管理

的積分每增加1萬分,就可以享有一次是否**工資的討論機會。當然,能否**工資還要結合員工個人的基本表現等因素,例如個人的基本工資部分已達到最高標準了,哪怕有討論機會,也不漲了。如果還有空間,又符合條件,每次可漲50元基本工資,特別是剛入職的員工,綜合表現由公司開支,安排出去學習新的技術.當然,是要簽訂培訓

學習合同的。

第六,積分轉乾股。乾股就是指員工不需要掏錢,可以配發一定數量的股份,只要在公司工作,每年都可以享受乾股分紅。在湖北群藝,積分達到10萬分以上,屬於公良好,積分高,那麼工資也會漲得快一些。

但要注意,積分與個人漲工資掛鉤,但一定不能直接與個人的工資掛鉤。

第二,與旅遊掛鉤。一是出國旅遊,每年有三個指標,經理、中層幹部、員:i二各一名,積分最高者有資格參加,安排到馬來西亞、澳大利亞、日本、美國等國家,已經實行了6年。

在湖北群藝,許多很年輕的員工,由於工作表現突出,已經幾次出國旅遊。二是國內旅遊,每個部門都有員工參加。例如,2010年公司在年初宣布,每個部門一至六月積分最高的前三名員工到上海看世博會。

7月上旬,公司一共安排了46名高分員工,大家到上海玩得非常開心,其他

員工在公司應付日常工作,並且不能休息,否則,每天扣積分1000分,公司的1:作也未受到影響。第三是周邊一13

遊,也是與積分掛鉤。當天去當天回。同時旅遊中還帶一位攝影師,回來做個電視專題片,公司沒去的員工看了,也跟著一起感受快樂。

第三,與年底獎金掛鉤。2010年年底,公司從每個部門中選擇乙個最高分,然後又按照積分排名,按名次分發年終獎,最高分為6000元,依次為5000元、4000元、3000

元、2000元、1000元、900元、800元……每個部門都有員工拿到年終獎。但每個人的積分名次各不同,獎金金額也不同,這種方法實際上也是把公司該發的紅包公開發,激勵

效果特別好。當然,公司效益好了,每個部門還可以增加名額,增加獎金的標準,但無論怎樣,就是不平均發放。

第四,與春節發放物資掛鉤。每年春節,大多數公司都要給員工發春節物資,但一般都是平均發,人人一樣多。但在群藝,不是平均發放,而是按照積分排位,當年積分最高的前2o位員:

【安排有蘋果、梨、雞、魚糕、肉糕、花生、瓜子等等,中間的大部分員工兩件水果,零分和負分的員工只有一件水果。這種方案打破了傳統的平均分配,讓

激勵的作用成倍增加。

第五,與外出培訓掛鉤。凡積分高的員工,都是表現

相對優秀和穩定的員工,所以,他們有資格享受外派培訓,

司不可替代的技術人才、優秀的管理者,可以轉一定數量的乾股。2011年,一共轉了21個人,每人5萬至10萬元,每

年分紅比例不低於6%,與部門的目標任務掛鉤後,效益好的,還可以增加分紅比例。

第七,發放電動車補助。凡1o萬分積分以上的員工,

公司可補助1000元現金;如果不需要買電動車,購買蘋果手機,可加領現金1000元。所以,群藝公司員工中的蘋果手機占有量高於荊門地區其它公司占有量。

第八,發放汽車補助。在湖北群藝,積分達20萬分以

上的員工,可享有購小車補助的資格,購車金額在10萬元以下,補助金額為1萬元,購車金額在lo萬元以上的,每增加1萬元,購車補助標準增加1000元,最高補助為2萬元。

2011年,公司已有4人獲得汽車補貼的資格。相對來說,員工買的車越好,老總心裡越開心。

第九,為高積分的員工買理財保險。在湖北群藝,凡

積分達30萬分以上的員工,公司為其辦乙份理財保險,公司每年交1萬元,一共交1o年,然後再等10年,該員工可領3o萬現金。年輕的員工可用於子女結婚,年齡大的員工可用於養老。但如果員工中途離職,使用權自動歸公司所有,目前計畫第一批辦lo個員工,第二批又從45萬分開

始,再辦l0人。採用這一方法,假如中途人才走了,帶來的結果是員工實現了他的願望,但老總也得到一筆意外的收益。因此有人認為,這不是留人才,是在拴人才。

因為解決了員工的遠期歸屬問題,達到了留人才的最高境界。

總而言之,高分人群可享受很多特殊的待遇,在湖北群藝,高分的人群參加員工大會還有人倒茶、可使用顧客專用的高檔衛生間、可使用顧客專用的擦鞋機、可跟隨老總外出坐飛機考察、參加展會等等。

第二類是未知的。為什麼是未知的,因為公司將來的發展和收益也是未知的。如果效益增加,公司隨時都可以增加許多新的與積分掛鉤的福利專案。例如,5年後最高

分有可能獎勵小車一輛,10年以後,最高分可獎住房一套,

17企業管理

往往這些未知和懸念具有更大的激勵作用。

以上是湖北群藝積分制管理的大致內容,積分制管理

「企業文化人性化、壓力管理專業化、情緒管理理解化、工作肯定即時化、日常管理彈性化、凝聚團隊漸近化、管理機

給人最大感受就是管理與獎懲相對公平和透明,通過積分管理,可以讓職工看到彼此之間的差距,這樣可以做到:

制透明化」。考核物件不同,考核部門工作內容不同,但制度相同。以下就鹽政管理擬積分表:

積分制管理表

制定年度工作計畫要求與目標獎懲情況

每月工作計畫及每週工作安排

工作日(檢查數、查案數、工作日誌)

開展各類專項檢查

執行與落實

每檢查一戶加一分季節性用鹽檢查

市法制辦布置工作的完成情況證件審驗,報表等

與其他職能部門協調工作查處案件材料與程式是否完善、合法

外出檢查著裝禮儀與駕駛安全

聯合查案、應對訴訟等是否按照規定辦理

整潔大方,無事故

接到舉報查處情況

應對突發事件處置能力領導交待任務完成情況

遵守勞動紀律

是否快速反應

是否有效解決態度端正性剛性規定及執**況

辦公環境衛生

月、季、年報表是否及時準確上報半年、年度工作總結及下年度工作計畫

根據具體情況考評是否按規定要求上報計畫步驟及實施情況18

現代企業合同管理方法

摘要 市場經濟在某種意義上是契約經濟,合同是契約經濟的產物。企業的經濟來往主要以合同的形式進行,它涉及到企業的一種自我管理行為模式。只有健全合同管理機制和加強合同管理模式,才能夠有效地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關鍵詞 合同 合同管理機制 合同管理模式 中圖分類號 f37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

現代企業員工壓力管理方法

現代企業員工壓力管理方法 在高速發展的社會中 人們生活頻率提高,員工在工作中難免遇到不同的人 不同的事,對他在為企業創造價值的過程中產生各種壓力,造成員工生理上的反應對工作產生消極的影響,對於企業管理者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將這種影響的效果降低到最低呢?首頁我們先來認識下壓力管理。什麼是壓力管理?...

科學管理與經驗管理

5,把計畫職能和作業職能分開,明確劃分兩種職能。計畫職能人員負責研究 計畫 調查 控制以及對操作者進行指導,逐步發展管理專業隊伍。6,例外原則,實質是實行分權管理,工人和雇主兩方面都要認識提高勞動生產率對雙方的利益,以便共同協作努力提高勞動生產率。經驗管理兩個方面的內容 1,其實就是利用長期總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