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評價與學校科學管理

2021-06-25 04:52:18 字數 1791 閱讀 7962

作者:曲錄軍

**:《現代教育科學·中學教師》2023年第01期

在學校諸多的管理工作中,教師的管理是最為重要的環節。科學地、客觀地評價教師的工作,是實現對教師管理科學化的最重要的標誌。因此,隨著學校科學管理水平的提高,學校管理者就愈加感到教師評價工作的重要。

一、教師評價的概念

教師的評價應是在正確的教育價值的指導下,根據學校的教育目標和教師所應承擔的任務,按照規定的程式,運用科學的方法,借助現代技術廣泛收集評價資訊,對教師個體的工作質量進行價值的判斷,從而為教師改進工作,為學校領導加強和改進教師隊伍的管理與建設及進行決策提供依據的過程。實施對教師的評價必須明確以下幾點:

1. 教師評價的根本目的在於:確立衡量乙個教師的標準,充分發揮教育評價的導向、激勵、改進的功能。

2. 對於教師評價的依據應是:正確的教育價值觀、學校的教育目標、教師的根本任務及國家頒布的有關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

3. 教師的工作具有與其他行業的工作不同的複雜性。如教師工作物件的複雜多變性;教育教學過程的多因素、多變化,可比因素不易確定;教育周期長,教育效果滯後;教育成果的集體性等等。

二、教師評價的原則

1. 方向性原則,指對於教師的評價一定要有利於學校實現教育目標,有利於端正辦學方向,有利於樹立正確的教育質量觀、人才觀。如果方向不明確,教師評價就會走上歧途,同時會對學校貫徹教育方針帶來消極影響。

2. 客觀性原則,即科學性原則。就是在教師評價時,必須採取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態度,從客觀實際出發,獲取真實資訊,抓住本質的東西進行分析。

3. 全面性原則,是指在確定和運用評價標準時要全面,不可片面。

4. 主體性原則,是指明確被評價者在評價中的地位和作用。

5. 可行性原則,是指評價的指標、標準可行;評價的方法及運用的技術手段可行;工作安排可行。

6. 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原則,在對教師工作進行評價時,這條原則尤為重要。

三、教師評價的功能

1. 導向功能。對教師評價的指標體系和評價標準是給教師的成長和發展指明了方向,因而對教師的評價過程自然會具有導向的功能。

2. 激勵功能。評價可以使被評價者看到自己的成就和不足,能夠激起幹部、教師、職工、學生發揚優點,促進人們工作的主動性與熱情,激勵人們將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與學習中去。

3. 反饋矯正功能。通過評價的反饋作用,可及時獲得教育過程、教育效果的資訊,可以使我們客觀、準確的把握學校工作或教師工作的狀況,也可以使我們清楚的看到學校工作或教師工作中的長處與短處。

4. 鑑定功能。對一所學校,一位教師進行評價,必然會有評價結果,這評價的結果會對學校、教師具有鑑定的功能。

但是,如果在評價中只是著眼於評價的鑑定功能,那麼我們的評價工作就會偏離軌道而走上彎路。所以,在評價工作中要特別注意發揮前三個功能的作用。現代管理學派是以決策為著眼點的。

評價學生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把學生分等,目的應該使學生明確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同時也為了便於教師了解學生,能夠面對學生不斷改進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評價教師的主要目的也不是在於評級和獎懲,而是在於使教師更加了解自己的工作狀況,從而去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同時,也便於使學校的領導通過對教師的評價,看到在學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從而去改進學校的管理工作,對教師的評價一般是形成性評價,而不是終結性評價,因而在對教師的評價中應充分發揮評價的導向、激勵和反饋、矯正的功能。

1. 教師評價的指標體系和評價標準為教師隊伍的科學管理提供了可靠的依據和客觀的標準。對學校教師隊伍管理的核心問題就是實施教師的目標管理。

我們所制定的教師評價的指標體系和評價標準,就是根據學校的教育目標、教師的任務而制定的,而且這套指標體系和評價標準、評價辦法均應符合現代化教育評價的科學的指導思想、原則、方法、程式。這樣才能為學校領導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實施目標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據和客觀的標準。

教師評價與學校的科學管理

內容摘要 本文從教師評價的概念入手,研究了教師評價原則和功能,並在此基礎上 了教師評價與學校科學管理的關係。關鍵詞 教師評價教育評價教育科研教育管理 教育評價是教育科學研究的重要領域之一。教師評價是整個教育評價中的乙個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當前,很多學校都進行了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其主要內容是學校內...

科學管理與經驗管理

5,把計畫職能和作業職能分開,明確劃分兩種職能。計畫職能人員負責研究 計畫 調查 控制以及對操作者進行指導,逐步發展管理專業隊伍。6,例外原則,實質是實行分權管理,工人和雇主兩方面都要認識提高勞動生產率對雙方的利益,以便共同協作努力提高勞動生產率。經驗管理兩個方面的內容 1,其實就是利用長期總結出的...

小學學校現代科學管理

關於小學學校現代科學管理的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誰掌握了面向21世紀的教育,誰就能在激烈競爭中處於戰略主動地位。這個 創造力教育世紀 就給我們要培養的人才規格定了位,那就是富有創造精神的複合型人才。教育改革春風吹拂下,現代科學的學校管理體系也基本建立和健全,因此,加快教育改革程序和加強學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