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性評價對科學管理的價值

2021-06-27 02:56:40 字數 1061 閱讀 3700

教師的發展性評價是促進教師發展需要與學校發展需要統一與融合的有效策略。學校的總體發展需要與教師個體發展需要的統一與默契,是教育改革與發展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因而,通過實施教師的發展性評價達到教師隊伍的科學管理,將教師的發展需要與學校的發展需要有機地融為一體,正是教師發展性評價的價值所在。

1、發展性評價的指標體系和評價標準為實現學校對教師隊伍的科學管理提供了科學依據和客觀標準。 一所學校只有抓好對教師隊伍的科學管理,才能組織、帶領、凝聚全體教師齊心協力去實現學校的發展目標。教師的發展性評價的指標體系和評價標準,就是根據學校的目標、教師的任務而制定的,符合現代教育評價科學的指導思想、原則、方法、程式,因而它能為學校領導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實施目標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據和客觀的標準。

過去我們對教師的評價往往是經驗型的,容易出現主觀片面、評價標準隨意性強、評價依據不科學、評價方式不恰當等問題,由於評價本身不夠科學,影響了對教師隊伍管理的科學性,十分不利於實現學校的可持續發展。與此相反,發展性評價的指標體系和評價標準是科學的、全面的、客觀的,必將促進教師隊伍管理的科學化。

2、發展性評價有利於完善對教師隊伍科學管理的過程。學校科學管理的系統過程包含制定計畫、組織實施、檢查監督、總結反饋等基本環節,對教師隊伍的科學管理就應不斷完善這些基本管理環節。如果教師評價制度缺乏全面性、科學性、發展性,就將使教師隊伍管理的基本環節或者相互脫節不能形成有序的系統、或者環節殘缺失去應有的管理效果。

實施教師的發展性評價,能為管理過程各環節的落實提供有效途徑,在重視評價本身的同時更重視對評價過程的分析,能完善對教師隊伍科學管理的環節,逐步健全教師隊伍管理過程的科學化。

3、發展性評價在提供教師隊伍豐富可靠資訊的基礎上為教育決策提供依據。 反饋渠道暢通,才能獲得可靠而又豐富的資訊,才能在此基礎上進行正確的決策。學校科學管理教師隊伍的主要任務是知人善任,合理配置教師,幫助教師的專業成長,這就需要以全面、準確、深入的了解教師隊伍的整體情況和每個教師的個性差異為前提。

如果沒有系統的教師評價制度,學校便很難對教師隊伍的情況了解得全面、準確、客觀,必然造成學校在任用教師、培養和提高教師素質等方面決策上的極大困難。實施教師的發展性評價,學校能及時獲得關於教師隊伍的豐富可靠的資訊,並進而形成全面準確的認識,為正確的決策提供可靠依據。

發展性評價對學校管理的作用

隨著社會經濟的全面發展,學校管理的動態化越來越被重視,成為考核乙個學校先進性的指標。發展性評價的主要內涵即是以評價體系的利益相關者價值觀為主體,避免管理注意的評價傾向,積極採納各方不同的建議,在公平自然的狀況下達成共識。對於學校管理來講,即是依據學校管理目前階段的現狀和需求,充分採納學校各種角色的想...

對教師發展性評價的創新見解

作者 周文英史秀英 內蒙古教育 基教版 2016年第01期 摘要 評價是學校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學成績的考核是教育教學評價的核心。衡量一套評價體系是否科學,關鍵要看這套評價體系是否符合學校實際,是否關注了教師的發展。關鍵詞 教師 評價 創新見解 發展性 等差數列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b 文...

對發展性評價體系和評價方法初探

作者 王懷軍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 教師版 2010年第09期 摘要 物理課程應該改革單一的以甄別和選拔為目的的評價體系。注重過程評價與結果評價結合,構建多元化 發展性的評價體系,以促進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和教師的不斷進步。關鍵詞 發展性 評價 體系 中國分類號 g423.0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