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的栽培與科學管理技術

2022-09-18 12:48:04 字數 1195 閱讀 4942

[基本習性]板栗為高大落葉喬木,自然生長樹高15---20公尺,冠徑可達10公尺,嫁接樹2---3年結果,樹高控制在3---4公尺,7---8年進入盛果期,盛果期可持續45---50年。實生樹7---8年開始結果,20年以後開始進處盛果期,一般可達100年以上。

根系分布廣而深,受傷後不易癒合,不易產生新根。有菌根。

5月下旬進入花期,6月上中旬盛花期,雄花先開,雌花後開,花期20---30天。板栗是非常喜光。

[栽培與管理技術]一、苗木培育:採收後作種子用的栗果,在2——7天內用溼沙子層積,溫度保持在2——4度之間,到第二年春季播種。

二、苗木選擇:選用先進的嫁接技術和實生繁殖的苗木,苗木的生長特性優良,果品的品質良好的苗木。品種適合當地生長的晚熟耐貯藏的品種。板栗喜光,園地選擇在陽坡。

三、栽植:選擇春秋季樹液未開始流動之前栽植,栽植時施足底肥,澆足定根水。

第一年挖好栽植穴,通過凍融交替,促進土壤風化,促進團粒結構的形成,利於苗木扎根成活。栽植穴深度在60到80厘公尺左右。

根據栽植地特點確定栽植穴的形式。若地形平緩,坡地修成梯田;地形在45度以上的挖成撩壕;地形很複雜,陡坡地修成長寬大約1公尺見方的魚鱗坑。

四、栽植後的管理

(一)土、肥、水管理

1、土壤管理

1)深翻擴穴秋末結合施用有機肥深翻土壤,深度60到80厘公尺左右,注意防止損傷根系。

2)樹盤行間管理一是覆草。厚20到35厘公尺,每年一次;二是間作。如地瓜、花生、豆科作物及綠肥。

2、、施肥

1)、基肥以有機肥為主,在果實採收前後施用。用量根據管理水平和地力情況而定。

2)、追肥 (1)4月至5月新梢旺長期,以n肥為主配合b肥;(2)7至8月果實膨大期以n、p、k、b肥為主;(3)葉面噴肥。

3、水分管理 7、8月高溫乾旱時注意用穴貯水法。雨澇季節,注意排水。

(二)花果管理

1、除雄摘苞當雄花長到1厘公尺時摘除,只留混合花序下的2到3個雄花即可。

2、果前梢留4到6個芽摘心。

3、人工摘蓬蓬長到玉公尺粒大小時開始,枝果比:壯枝留3——4個蓬,中庸枝2——3個,弱枝留1個。

4、疏除二次果 6至7月易產生二次果,應疏除減少空蓬現象。

5、整形修剪修剪方法參考蘋果、桃的修剪方法。樹形根據地力條件而定,在力肥沃的採用疏散分層形;地力差的採用開心形。

6、採收

1)打蓬法全樹30%的蓬呈十字形開裂時,一次性打蓬採收。

2)揀粒法天天揀。

板栗的科學栽培管理

板栗栽培管理是遷西縣多數農民的一項主要農活,但傳統的板栗栽培技術落後,主要是實生繁殖 混碼川枝 隔年修剪 自然生長等,生長緩慢,產量較低。近些年來,在科研部門的指導下,林果技術人員和慄農密切配合,探索積累並推廣了優種嫁接 科學修剪 放炮擴穴 花期噴硼 慄糧間作 矮密早豐 病蟲害防治等一整套樹上樹下管...

科學管理與經驗管理

5,把計畫職能和作業職能分開,明確劃分兩種職能。計畫職能人員負責研究 計畫 調查 控制以及對操作者進行指導,逐步發展管理專業隊伍。6,例外原則,實質是實行分權管理,工人和雇主兩方面都要認識提高勞動生產率對雙方的利益,以便共同協作努力提高勞動生產率。經驗管理兩個方面的內容 1,其實就是利用長期總結出的...

柯達的建議制度與科學管理

一 背景資料 柯達公司建立於1880年,現有員工96000餘人,公司業務遍及世界各地,產品涉及影像 醫療 資料儲存等領域。公司除了生產聞名於世的柯達膠卷外,還有照相紙 專業攝影器材,沖印器材 衝曬裝置 影印機 印前製版產品 檔案處理系統 航天高科技產品及影像產品器材。二 柯達 員工建立公司文化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