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學校現代科學管理

2022-09-24 03:39:02 字數 857 閱讀 6201

關於小學學校現代科學管理的**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誰掌握了面向21世紀的教育,誰就能在激烈競爭中處於戰略主動地位。這個「創造力教育世紀」就給我們要培養的人才規格定了位,那就是富有創造精神的複合型人才。教育改革春風吹拂下,現代科學的學校管理體系也基本建立和健全,因此,加快教育改革程序和加強學校管理,是當前教育管理者的乙個重要課題。

我們應該與時俱進,結合科學發展觀迎接新的挑戰。教育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現實基礎,本文試就如何科學管理小學學校談點看法。

一、建立科學健全評價制度和激勵機制

小學校建立和健全制定規章制度,讓學校工作運作有序、科學管理有章可循,有條例可查,完善的科學辦學行為,是學校發展中的重中之重。然而時代的變遷,社會的進步,教師們趨向於在法制和諧寬鬆教育環境下工作和學習,每個員工心情愉快,和睦相處,嚴以律已的職業道德,同時提高自身素質。

發展性教師評價是對傳統的獎懲性教育評價的反思,舊的評價制度忽視了教師個性化的東西,主觀隨意性比較大,因此發展性教師評價應運而生,它是隨教師融會貫通發展的國際潮流趨勢而提出來的,基於對教師的人文關懷,信任。要求老師必須隨時了解自己工作的效果,達到預定目標的程度,並及時調控自己的行為,使之始終朝著預定目標努力,從而確保工作效績。老師將會把這種評價過程看成是一種相互溝通的機會,提高了老師對工作環境的滿意程度,這就達到了雙贏的結果,作為一種激勵機制,給老師個人制定發展目標的基礎上,確定學校未來的發展目標。

以優秀教師作為榜樣,激勵多數教育工作者的潛在能力,具有創新精神,真正體現多勞多得、優勞優酬,激勵有效勞動。 小學管理本著以人為本,重視人,尊重人,激勵人,挖掘人的人本管理藝術。工作中讓教師獲得信心,和諧寬鬆的環境下,施展出他們的創新教育方法,把每顆棋子擺在最有用的格仔上,調動他們的工作主動性,情緒積極性,教法創新性,才能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教師評價與學校科學管理

作者 曲錄軍 現代教育科學 中學教師 2009年第01期 在學校諸多的管理工作中,教師的管理是最為重要的環節。科學地 客觀地評價教師的工作,是實現對教師管理科學化的最重要的標誌。因此,隨著學校科學管理水平的提高,學校管理者就愈加感到教師評價工作的重要。一 教師評價的概念 教師的評價應是在正確的教育價...

現代小學學校管理之初探

雅地窩小學 陳天秀 隨著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實施,學校管理順應時代潮流應運而生,人才和知識 民族素質和創新能力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成為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關鍵因素,因此,加快教育改革和發展,加強學校管理,是我們順應時代潮流,迎接新的挑戰的必然趨勢,是國家富強 民族振興的現實基礎,我就新時期如何...

教師評價與學校的科學管理

內容摘要 本文從教師評價的概念入手,研究了教師評價原則和功能,並在此基礎上 了教師評價與學校科學管理的關係。關鍵詞 教師評價教育評價教育科研教育管理 教育評價是教育科學研究的重要領域之一。教師評價是整個教育評價中的乙個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當前,很多學校都進行了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其主要內容是學校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