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科學管理提公升辦學質量打造品牌學校

2021-03-04 09:50:41 字數 829 閱讀 5235

作者:耿丙峨

**:《黑河教育》2023年第12期

五大連池市第二中學是一所環境優美、辦學規範、特色鮮明、質量優良、蓬勃發展的寄宿制初級中學。學校始建於2023年,2023年擴建後合併了六所農村中學,形成了現在的具有24個教學班的寄宿制初中。目前有在校生1200多名,其中住宿生900多名。

學校立足實際,在工作中探索形成了具有獨特內涵的「以人為本,多育並重」的辦學理念,確立了把學生培養成為品德高尚、基礎紮實、行為規範、興趣廣泛、特長突出、身心健康,具有初步創新能力、實踐能力和終身學習能力的合格初中畢業生的育人目標。學校在硬體設施上規模、上檔次的同時,繼續走內涵發展之路,完善德育、教學、安全、人文、住宿等方面的精細化管理,突出辦學特色,提高育人質量,努力打造具有濃郁文化氛圍的和諧平安校園。

一、突出德育管理,建設文明校園

1.嚴守規範,強化養成,奠定人生基礎

沒有規矩,難以成方圓。生命價值的攀公升和良好品德的形成,離不開規範的約束和制度的導航。因此,我校從細節入手,狠抓學生的養成教育,從學生身邊的基本行為習慣養成做起,注重實踐,關注細節,大力開展全方位、多角度、分層次的養成教育實踐活動。

每學期在組織學生學習《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學生一日常規》、《學生課堂學習規範》及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基礎上,重點抓學生日常行為養成教育。一抓衛生習慣;二抓課間紀律(教育學生開展安全、健康的課間活動,不在教室裡大聲喧嘩;走樓梯靠右行、慢行輕聲);三抓文明禮貌;四抓愛護公物;五抓學習習慣;六抓穿著打扮(服裝整潔,不戴首飾,不染頭);七抓住宿生管理(宿舍休息、食堂就餐、早操、課間操、班級學習、走路等都作了詳細規定)。通過認真組織實施養成教育,有力地促進了良好班風、學風、校風的形成,合校不到半年時間,學生的道德風貌、文明行為習慣就發生了可喜的變化。

統籌兼顧 科學管理,提公升辦學水平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當舉國上下的目光全部聚焦在教育上面的時候,教育自身的發展狀況及存在的問題就一覽無遺。而我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巨大的壓力下倍感責任重大 更認識到作為一名學校管理人,應該深刻理解和掌握科學發展觀理論,認真梳理自己在辦學行為中的方方面面以及恩恩怨怨。特別是作為一名薄弱學校的校長來說,...

以人為本科學管理促教學質量的提公升

以人為本科學管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學校管理是提高教學質量前提和保證,是 以人的發展 為根本出發點和最終歸宿。學校創新管理體制,確立教師在管理中的主導地位,圍繞調動教師的積極性 創造性來科學設計學校的管理框架,開展管理活動,激勵教師發揮自身的潛能,在自我不斷超越中推動 實 現學校的發展。一 規範管理是...

打造基層車隊裝置科學管理金字塔

作者 於巨集偉 科技與企業 2013年第12期 摘要 大慶鑽探工程公司鑽井二公司綜合服務中心公務用車隊,從裝置管理基礎入手,健全完善組織制度,加強裝置管理,實現裝置管理的科學化 制度化 規範化,打造基層車隊裝置科學管理金字塔。關鍵詞 基層車隊 裝置科學管理 油水管理 定置管理 裝置檢查 大慶鑽探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