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農村小學學校管理

2021-03-04 09:39:17 字數 3030 閱讀 8761

在農村小學,課程改革推進緩慢,在於學校管理改革跟不上,做為農村小學校長,建立起符合現代教育需求又適應農村實際的學校管理體系,是學校發展的保障。隨著國家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發展及現代學校制度逐步展開實施,教育改革的重心必然由城區向農村學校,由城區帶動農村學校,同時要保持教育的均衡化發展,也促使農村學校不能安於現狀,在各個層面實施改革和創新。但在農村小學,面臨的情況更加複雜,哪怕乙個小小的改動都會面臨著很大的難度,因此,在學校日常管理中,校長要善於融通,敢於改變傳統觀念的束縛,大膽去嘗試,擔負起學校的各項職責,才能帶領全體教師推動學校高效、穩定、健康地發展。

結合多年來的工作經驗,我就**自己在農村學校管理上的見解:

1.深入師德學習,樹立服務意識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故為師者不可以不明道,明道則需要先修德。只有師德高尚的老師才能真正做到愛學生、愛學校、愛崗敬業。

做為農村基層學校,由於師資缺乏,條件艱苦,課務繁多,再加上個別教師服務意識不高,難免產生一些消極的工作態度。因此,我在工作中倡導陶行知先生「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崇高精神,通過開展向先進教師學習等一些活動,要求全體教師撰寫學習心得;利用每週的例會,組織教師學習《教師法》、《勞動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加強師德師風教育,努力提高教師的政治修養,樹立全心全意為農村教育事業服務的意識,從而推動學校各項工作有效開展。

2.堅持以身作則,樹立模範形象

有人說:「無功就是過,平庸就是錯,不進就是退。」我覺得很有道理。

做為校長,如果不能促進學校的進步與發展,那就是一種罪過。多年來,我把學校做為自己的家,自覺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對學校大大小小的工作都以身作則,樹立良好的模範形象。我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各項教學常規帶頭落實,用實際行動推進學校各項工作高效而有序進行。

我視教學質量為生命,常告訴老師們,教學質量不能丟,因此,我認真上好每一堂課,與老師們共同學習,經常深入課堂聽課,積極組織教師參與評課、說課和課題研究,及時把握課改方向,使學校教學質量穩步提公升。

3.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發揮團隊協作精神

乙個校長留給學校最重要的兩樣東西是:培養一支優秀的教師隊伍和培養一種好的校園文化。在學校管理上,我和學校領導班子精誠合作、認真規劃,讓年輕教師充分展現創新實踐、科學教研的能力,也讓老教師發揮經驗豐富、勤懇踏實的作風,努力營造和諧寬鬆的工作環境,積極培育一支團結協作的師資隊伍。

多年來,我校的幾位老教師愛崗敬業,模範遵守學校制度,工作認真負責,處處關心、幫助中青年教師的健康成長;中青年教師不怕艱苦,勇挑重擔,虛心向老教師學習經驗,事事尊重老教師的意願。良好的人際氛圍,使學校的管理富有人情味,領導和教師關係融洽,工作布置從不相互推諉,遇到難題總是群策群力。我能尊重教師,平等待人,團結班子成員,集思廣益,求真務實地開展學校的每一項工作。

4.激勵教師開拓創新,實現學校自身特色

教學改革要回到學、思、知、行這四個方面的結合,就是學思要聯絡,知行要統一。認知應該是啟發,要教學生學會如何學習,掌握認知的手段,實現教是為了不教,「授之以漁」才是學生終生學習的法寶。因此,以「創新性」激勵教師開拓進取,挑戰自我,是學校興旺發展的不竭動力。

創新對建設和諧校園尤為重要,只有創新才能造就優勢。我校歷來倡導「自主學習,合作**」的理念,教育教學水平總是在學區前列。多年來,我校通過大力倡導創新,提公升教育理念,豐富教育實踐,為學校的持續發展奠定了資源基礎。

由於認識到創新的重要性,我校認真開展各類活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鼓勵教師(特別是中青年教師)積極參加各類教研活動和創新大賽,組織學生參加各種競賽活動,大大提高了師生的自主創新和自主學習的能力。

5.重視德育工作,建立和諧校園

德育工作關係到人才培養的素質,我校始終把學生的德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崇倡以德服人、以德管人、以德育人,對學生提出:在家庭做好孩子、在學校做好學生、在社會做好少年的「三好」要求,加強學生良好的學習、生活、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在具體工作中,我注重在校內健全以學校、少先隊大隊、班級為主的**德育責任教育網,並通過召開家長會和家訪,形成學校、家庭、社會相結合的教育網路。

為了進一步落實教師德育崗位責任制,我把德育工作的成效與老師的業績考核結合起來,這樣就更能充分調動老師做好德育工作積極性,因而德育工作也就做得紮實、有效果。在校內組織法制知識學習、各種安全知識講座和安全演練;多次組織教師走出校門,全面開展進村莊、進家庭的家訪活動。通過開展一系列不同形式的活動,學生良好道德行為習慣不斷養成、做合格小公民的意識進一步提高,形成良好學風、班風和校風,促進了和諧校園的建設與發展。

6.健全科學的管理制度,保障學校健康發展

「管」要依法而治,管而有度;「理」要依情而理,理而有節。好的制度,它是一種強身劑,也是一種催化劑,對於農村小學來說,更加需要一套完善而又人性化的管理制度。為此,我組織學校領導班子先後制訂了各項規章制度,這些制度對校長、班主任、科任教師的職責做了詳細的規定;對德育、教學、體衛、美育、勞動教育等目標化、制度化,形成了規程;對財務、校產管理、校園淨化綠化、專用教室管理、書籍檔案管理、學生行為規範管理等進一步健全、量化,使學校各項制度更完善,崗位責任更明確,更能客觀、公正地衡量教師的各項工作業績,有效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

現在什麼事都提倡以人為本,那是講究人文關懷,並不是目無綱紀,想做什麼就怎麼做。我在學校的日常管理中,既體現靈活的人文關懷,更注重完善健全的管理制度,只要制度健全與公正,就能使全校師生在穩定、有序的環境中工作學習,只要每位教師嚴格按制度辦事,就能保證各項工作正常開展,形成良性迴圈,保障學校健康發展。

7.加強安全與體衛工作,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安全工作是學校的重要工作,我和學校的安全負責人堅持做好每週的安全隱患排查和整改工作,要求每位教師把安全教育掛在嘴上,放在心上,做到天天講、時時念,我校沒有發生重大的安全事故。我校還經常組織安全知識講座、進行安全演練,既增強了學生的安全意識,又防止了意外事故的發生。衛生工作也是學校的重要工作之一,我校通過潔淨校園活動,結合每天的衛生檢查評比和紀律評比,每週評比第一名的班級獲得流動紅旗,以此推動人人講衛生,減少和預防疾病的發生。

我校還結合預防疾病的活動,通過國旗下講話、宣傳欄、黑板報等形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總之,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育事業是天底下最光輝的事業。教師的工作是乙份憑良心的苦差使,無法用金錢來衡量它的價值,做為農村教育工作者,更需要愛崗敬業、吃苦耐勞的精神。身為校長,要遵循教育與社會發展相適應原則,從本校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人云亦云,不趕時髦,扎扎實實做好基礎教育,認真落實實踐科學發展觀,為農村小學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而努力工作。

如何加強農村寄宿制小學學校管理

師資是教育的脊梁,師資隊伍建設是辦學永恆的主題。教師是推動學校發展的根本動力,也是乙個學校贏得優勢 展現特色 累積綜合實力的關鍵所在,是核心發展力。學校管理必須注重以人為本,用人文精神管理學校,做到以情感人,以情育人。一 提高校長的執行力 有人說 有乙個好校長就有一所好學校。這一說法主要強調的是校長...

加強和改善農村小學學校管理的思考

細溝小學王東紅 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地位,突出了提高人口素質的重要性,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因素。而農村人口佔了全國51 讓我們覺得農村小學的學校管理極為重要。一方面要強化改革創新意識,另一方面要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這對農村小學的學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戰。就個人工作 一下如何加強和改善農村小...

農村小學學校管理之我

嶽堡中心小學吳振功 關鍵詞 農村小學 校長 教學管理 備課 教師管理 知人善任 我在農村小學工作已26年,擔任中心小學校長也有13個年頭了。回顧這13年的校長工作,我認為乙個農村小學校長,越來越難當,可以說,農村校長工作很辛苦,時常為經費所愁,為安全所憂,為教研教改所惑,為管理所困 整日忙碌,有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