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課知識梳理

2022-09-18 19:06:04 字數 857 閱讀 5806

第六課師愛助我成長 (知識梳理)

1.師愛濃濃表現在哪些方面?/為什麼要尊敬老師?(4條)

(1)老師是我們學習的指導者。

(2)老師是我們成長路上的引路人。老師教我們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引導我們走好人生之路。

(3)老師的愛是「超凡脫俗」的,是無私的。這種愛給了我們溫暖和力量,促使每乙個學子不斷地實現自己的追求,到達理想的彼岸。

(4)總之,老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老師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老師應當受到學生的尊敬,應當受到全社會的尊敬。)

2.怎樣熱愛尊敬老師?(3條)

(1)尊敬老師最重要的是尊重老師的勞動。

(2)虛心聽取老師的教誨,正確對待老師提出的要求,真誠地接受老師的批評,使自己不斷進步。

(3)尊敬老師,還要對老師有禮貌。

3.新型師生關係的特點是什麼?/新型的師生關係是一種怎樣的關係?(3條)

(1)平等的 (2)民主的 (3)和諧的

4.怎樣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3條)

(1)師生之間要平等相待、互相尊重、互相學習、教學相長。(老師是我們學習的合作者、指導者、參與者,是我們的良師,更是我們的朋友。)

(2)要主動熱情的與老師進行思想、感情上的交流。

(3)正確處理與老師之間的矛盾。(當我們被老師誤解或與老師發生矛盾時,要學會冷靜思考,通過恰當的方式與老師坦誠交流,用正確的方法解決矛盾。)

(4)對待老師的錯誤,要採用恰當的方式,態度誠懇的給老師提出來。

(5.在新型師生關係下,老師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師生之間的交往會產生一些什麼新行為? (2條)

(1)老師是我們學習的合作者,指導者,參與者,是我們的良師,更是我們的朋友。

(2)師生之間應平等相待,互相尊重,互相學習,教學相長。)

第六課知識點總結

基本概念 社會存在 p40注意具體內容 社會意識 p40注意具體內容 價值 p45 價值觀 p45 集體主義 p453 54 小團體主義 p64 個人主義 p65 基本原理方 意義 1 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的的辯證關係 世界觀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 首先,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的反映。其...

第六課重塑自我

中國的教育界可能最熟悉這個原理。同乙個年級,學生會被分成尖子班和普通班。這時,尖子班的學生往往表現得比普通班的好 雖然實際上尖子班學生的智力不一定比普通班的好。其實,只不過是 尖子班 的象徵意義和老師 家長的期待,讓學生因此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如果父母偏愛其中的乙個子女,相信這個孩子是最有出息的,長...

第六課教學反思

第六課 參與政治生活 複習課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九年級思想品德第六課 參與政治生活 知識點複習課。重在夯實基礎。所以我設計了三個環節 梳理知識點 考點熱點相結合 檢測知識點的掌握與運用情況。下面就本課學習進行一下反思。一 教學方法 1 自行梳理法 在複習中,讓學生看教材,再現知識點,針對自己的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