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課教學反思

2021-07-11 01:44:16 字數 1201 閱讀 6264

第六課《參與政治生活》複習課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九年級思想品德第六課《參與政治生活》知識點複習課。重在夯實基礎。所以我設計了三個環節:

梳理知識點 、 考點熱點相結合、檢測知識點的掌握與運用情況。下面就本課學習進行一下反思。

一、 教學方法:

1、自行梳理法

在複習中,讓學生看教材,再現知識點,針對自己的實際情況自行梳理,強化記憶。目的在於全面夯實知識點,挖掉平時學習中的死角,排除學習中的障礙。為以後幾輪複習打好基礎。

所以我特意設計乙個環節,結合以往的學習經驗,讓學生**出本課的易混易錯點,以及識記的技巧與方法,既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又避免了再犯以往的錯誤。這節課充分體現了學生主體地位,真正實現了學生之間、師生之間的互動,從而把學生學習變成一種自主體驗,**質疑,互助解疑的過程,給學生提供了一表現自己、鍛鍊自己的空間和機會,學生的思維能力,表達能力等都有所提高。

2、熱點結合法

在以往的教學中,往往割裂了知識點與社會熱點之間的關係。就是純機械記憶,致使學生們出現背了知識點也不會做題的現象。所以,我設計了本節課的第二個環節——考點與熱點的結合。

讓學生們把所學知識與社會熱點聯絡起來,而不是讓知識點孤立地存在於頭腦之中。避免或減少了在以後的專題訓練時,不會運用所學知識解釋社會熱點問題的現象,提高學生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同時學生們嘗到了甜頭後,複習的積極性會大大提高。

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技巧提公升法在進行完前兩個環節的基礎上,對本節課複習的知識點的記憶與運用進行檢測,查缺補漏,滲透答題思路、方法與技巧。習題沒涉及太多,因為本節課就是知識點的複習記憶。下節課再運用答題技巧進行迴圈們的習題訓練。

二、存在的問題:

1、在知識點的夯實中,還有一部分學生沒照顧到,這些學生底子薄,時間又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時間內沒能達到全部知識點的記憶。

2、個別問題學生沒有重視起來。還有死角沒掃清。

3、熱點分析還不夠透徹,不能多角度看問題。

4、課堂發言面還不夠廣。從整體看,大部分學生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了,但還有一小部分學生生性內向,沒有闖勁,被忽略了。因此還沒有完全做到面向全體。

三、教學建議:1、對學困生多多給予關注,組成幫扶小組,提高他們的學習效果。

2、多多關注社會熱點問題,圍繞熱點,運用知識點,學會從不同角度分析問題。

3、多多關注課堂上的弱勢群體。給他們留有充分展示自己的機會,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是課堂的主人,積極發言,大膽參與,嘗試學習帶給他們的快樂 ,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從而提高學習的質量。

第六課重塑自我

中國的教育界可能最熟悉這個原理。同乙個年級,學生會被分成尖子班和普通班。這時,尖子班的學生往往表現得比普通班的好 雖然實際上尖子班學生的智力不一定比普通班的好。其實,只不過是 尖子班 的象徵意義和老師 家長的期待,讓學生因此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如果父母偏愛其中的乙個子女,相信這個孩子是最有出息的,長...

第六課知識梳理

第六課師愛助我成長 知識梳理 1.師愛濃濃表現在哪些方面?為什麼要尊敬老師?4條 1 老師是我們學習的指導者。2 老師是我們成長路上的引路人。老師教我們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引導我們走好人生之路。3 老師的愛是 超凡脫俗 的,是無私的。這種愛給了我們溫暖和力量,促使每乙個學子不斷地實現自己的追求,到達...

第六課《立定跳遠》

立定跳遠 教案 一 教學目標 通過學習,80 的學生掌握立定跳遠的技術動作 學生合作競爭意識 自信心 集體榮譽感增強。二 教材重點 難點 蹬 擺協調用力的配合。三 教學步驟 腳步練習健身操學習並練習立定跳遠分組跳轉圈增強跑 跳能力接力 普拉提放鬆學生自我評價教師評價總結 四 教學設計 1 匯入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