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課重塑自我

2021-03-03 20:37:59 字數 1226 閱讀 3978

中國的教育界可能最熟悉這個原理。同乙個年級,學生會被分成尖子班和普通班。這時,尖子班的學生往往表現得比普通班的好——雖然實際上尖子班學生的智力不一定比普通班的好。

其實,只不過是「尖子班」的象徵意義和老師、家長的期待,讓學生因此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

如果父母偏愛其中的乙個子女,相信這個孩子是最有出息的,長大後他果然考上大學;父母討厭另乙個子女,相信這個孩子將來不是好東西,長大後他果然坐了牢。其實,受寵的孩子努力學習以維持父母的寵愛;被討厭的孩子乾脆自暴自棄——並非他們的人生一定會這樣。但事實讓父母相信:

「我認為你是什麼人,你就是什麼人。」

我們的內心都是這樣,我們相信他人的評價,就像那是個預言,是個魔咒。我們的人生,其實很容易被「下咒語」,於是被規定,也被制約。我們只有掙脫這種咒語,才有希望真正改變人生。

一、改變習慣的遊戲:握拳訓練

1、 每個人雙手握拳,然後觀察各自的握拳方式,手指是怎樣交叉的,左拇指與右拇指哪個在上面?

2、 大家鬆開手重新握拳,與上次的手指交叉順序要相反。觀察自己和別人的反應速度。

小結:習慣性的行為一旦形成,乙個很小的改變也會讓自己感覺不舒服。所

以,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天要學著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予以該改變。

二、改變自己溝通中的不良表達習慣

1、端正坐姿,坐有坐相

2、學會趣味性的表達,使語言充滿魅力

3、與人交談時不要隨意插嘴

4、有聽有說才叫溝通

5、說話有條理,言簡意賅

6、關注對方

三、調查:下例壞習慣你有幾樣?

1、不注意傾聽

2、問太多問題

3、冷場

4、只顧自己說,不顧別人

5、語速較快

6、表達沒有感情,像在背課文

7、貿然打斷別人

8、爭論誰對誰錯

9、談論不合適的主題

10、不主動積極

分析壞習慣形成的原因:性格原因,興趣愛好,環境原因,我的偏見

四、互動訓練

兩人一組進行互動,一人進行講話,一人做到真誠,微笑,傾聽。

五、挑戰訓練

找自己平時害怕的同學溝通一次。

六、改變不良心結,建立成功心理

1、借助回憶找出印象特別深刻的時刻和事件,把發生的事在腦中反覆**,你那時是怎麼做的,如何站立的,做了什麼動作?

2、當你處於這種情緒巔峰狀態時,做乙個特殊的動作,並且說一句簡短,有力的話。

3、不斷重複,試著做這個動作及說這句話,檢測是否建立了成功感的心理。

第六課挑戰自我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知道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都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和挫折,生活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要學會勇敢面對。2 了解古今中外成功人士戰勝困難和挫折的經歷,感受他們不向命運低頭 樂觀進取 勇於挑戰自我的人生態度。3 在學習和生活中能夠有意識地磨練自己的意志品質,面對挫折與困難,能夠樂觀面對。樹立遇到困難不低...

第六課教學反思

第六課 參與政治生活 複習課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九年級思想品德第六課 參與政治生活 知識點複習課。重在夯實基礎。所以我設計了三個環節 梳理知識點 考點熱點相結合 檢測知識點的掌握與運用情況。下面就本課學習進行一下反思。一 教學方法 1 自行梳理法 在複習中,讓學生看教材,再現知識點,針對自己的實際情況...

第六課知識梳理

第六課師愛助我成長 知識梳理 1.師愛濃濃表現在哪些方面?為什麼要尊敬老師?4條 1 老師是我們學習的指導者。2 老師是我們成長路上的引路人。老師教我們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引導我們走好人生之路。3 老師的愛是 超凡脫俗 的,是無私的。這種愛給了我們溫暖和力量,促使每乙個學子不斷地實現自己的追求,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