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課知識點總結

2021-12-20 01:13:15 字數 2220 閱讀 1228

【基本概念】

社會存在(p40注意具體內容) 社會意識(p40注意具體內容) 價值(p45) 價值觀(p45)

集體主義(p453-54) 小團體主義(p64) 個人主義(p65)

【基本原理方**意義】

1、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的的辯證關係

世界觀:歷史唯物主義認為:首先,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的反映。

其次,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能動的反作用。先進的、革命的、科學的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的發展有巨大的促進作用,落後的、反動的、非科學的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有重大的阻礙作用。

方**意義:要求我們注意形成科學的社會意識,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熱點應用:(1)說明在社會發展中應正確認識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的關係;(2)說明隨著改革開放的發展,人們的自主、競爭、效率、民主、法制、開拓、進取、求實、創新等先進社會意識加強了。同時,這些先進的社會意識又激勵人們奮發向上,推動著社會前進;(3)說明了我國的雷鋒精神、鐵人精神、張家港精神、抗洪精神、航天精神的產生和作用。

(4)主要熱點:理論創新、樹立科學發展觀、修憲、「公民道德宣傳日」、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等等。

2、不同的價值觀對個人與社會有著不同的導向作用。

世界觀:(1)不同的價值觀對個人與社會有著不同的導向作用。首先,價值觀不同,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動中指向就不同。

只有正確的價值觀,才能引導人們做出正確的價值選擇,去從事有益的活動。其次,價值觀對人生選擇、人生道路同樣具有重要的導向作用。(2)乙個科學的合理的價值評價,既要合乎事物的屬性、規律,又要符合人類的根本利益。

方**:我們一定要樹立和堅持正確價值觀,發揮正確價值觀的導向作用。我們應當樹立正確的價值評價標準,樹立與時代要求相適應的正確價值觀。

熱點應用:(1)說明不同的歷史條件、不同的需要和利益、不同階級,人們的價值觀也不同,而不同的價值觀對個人與社會有著不同的導向作用;(2)說明在經濟的發展中,應當樹立科學的生態價值觀,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綜合價值;說明在我國基礎教育中,應選擇素質教育價值觀;(3)說明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仍然要堅持集體主義價值觀,反對小團體主義和個人主義價值觀。(4)主要熱點:

可持續發展、科學生態價值觀、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建立社會主義思想道德體系等等。

3、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辯證關係

世界觀:首先,個人利益與集體一粒(包括社會、國家利益)是辯證統一的關係。一方面,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互為前提而存在;另一方面,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相互促進而共同發展。

其次,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並不是完全一致的。集體利益使全域性利益、長遠利益的體現,而個人利益一般表現為區域性利益和眼前利益。第三,集體主義原則要求個人把集體利益放在首位,同時要求集體更好的完善自己,以便更好的滿足個人的正當利益

方**意義:在實際生活中要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的關係,把集體利益放在首位。

【基本觀點】

1、「社會存在的性質決定社會意識的性質」指的是有什麼樣的社會存在就有什麼樣的社會意識,社會意識的內容歸根到底願與社會存在(p41)

2、社會存在的變化決定社會意識的變化,但這種變化並不是同步的,或早或遲、或快活慢、或大或小。(p41)

3、歷史唯物主義的根本觀點是:承認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

歷史唯心主義的根本觀點是:認為社會意識決定社會存在。具體表現為:「要麼」;「要麼」 (p42倒數第三段)

4、明確科學的社會意識為什麼能夠對社會存在產生巨大的促進作用(p43倒數第二段)

5、注意區分:價值(社會存在)價值觀(社會意識);人生價值(社會存在)人生價值觀(社會意識)

6、價值觀對社會存在具有能動的反作用,不同的價值觀對個人和社會有著不同的導向作用(注意: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同籠統地說「促進」或「阻礙」;)(p46)

7、什麼樣的價值觀才是正確的:在歷史唯物主義看來要做到「兩個符合」 (p49)

8、注意第六課第一節第三框的基本問題:乙個最高標準;(p49)三個具體標準(注意:三個具體標準的主體的範圍不同)(p51)

9、注意p57在理解「集體主義」是應注意的三點,尤其是第乙個和第二個。

10 、為什麼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還要堅持集體主義:(p57-61)

11、堅持集體主義總的要求:(p62);具體要求:(p62-66)

12、小團體主義與個人主義:

聯絡:小團體主義實質上就是極端狹隘的個人主義

區別:小團體主義只從「本地區、本部門」的利益出發;

個人主義只從「個人」的利益出發

13、注意區分兩個為什麼:一是「為什麼集體主義是新時期我國人民的正確價值取向」,二是「為什麼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堅持集體主義」

第六課知識梳理

第六課師愛助我成長 知識梳理 1.師愛濃濃表現在哪些方面?為什麼要尊敬老師?4條 1 老師是我們學習的指導者。2 老師是我們成長路上的引路人。老師教我們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引導我們走好人生之路。3 老師的愛是 超凡脫俗 的,是無私的。這種愛給了我們溫暖和力量,促使每乙個學子不斷地實現自己的追求,到達...

第六課重塑自我

中國的教育界可能最熟悉這個原理。同乙個年級,學生會被分成尖子班和普通班。這時,尖子班的學生往往表現得比普通班的好 雖然實際上尖子班學生的智力不一定比普通班的好。其實,只不過是 尖子班 的象徵意義和老師 家長的期待,讓學生因此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如果父母偏愛其中的乙個子女,相信這個孩子是最有出息的,長...

第六課教學反思

第六課 參與政治生活 複習課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九年級思想品德第六課 參與政治生活 知識點複習課。重在夯實基礎。所以我設計了三個環節 梳理知識點 考點熱點相結合 檢測知識點的掌握與運用情況。下面就本課學習進行一下反思。一 教學方法 1 自行梳理法 在複習中,讓學生看教材,再現知識點,針對自己的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