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第六課

2023-02-10 01:00:02 字數 1077 閱讀 6736

第六課《名賢集》(節選一)

教學目標:

1、正確流利地朗讀並背誦本篇選文的名言警句。

2、了解這些名言警句的大意,感悟其中的道理。

3、能夠順利的完成本文的活動,並有所收穫。

教學重點:

正確流利地朗讀並背誦本篇選文的名言警句

教學難點:

了解這些名言警句的大意,感悟其中的道理

教學準備:

提前蒐集典型的名言警句

教學方法:

談話法、遊戲法

教學過程:

一、匯入

《名賢集》為流傳很廣的古代啟蒙讀物。它匯集了孔、孟以來歷代名人賢士的名言警句以及民間流傳的格言、諺語。該書語言雖然淺顯,但卻包含了許多深刻的道理。

二、《名賢集》

得人一牛,還人一馬,老實常在,脫空常敗。

三人同行,必有我師。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一)經典回放

1、學生借助拼音試讀課文。

2、對照注釋理解意思

3、學生齊讀課文

4、教師適當解釋

(二)溫馨點選

介紹《名賢集》

《名賢集》為流傳很廣的古代啟蒙讀物。作者不詳,從內容上看是南宋以後儒生所輯,本書匯集孔、孟以來歷代名人賢士的嘉言善行。全書以四言、五言、六言組成。

易誦易記,讀之朗朗上口,其間集有不少成語、格言,如「人窮志不窮」「年老心未老」,但也有「有錢便使用,死後一場空」之類容易理解為糟粕的字句,從積極和消極兩方面對社會都有影響,從中可以看出當時的人對世態炎涼的認識及相應採取的對策。

三、活動廣角

1、朗讀課文

自由讀、同桌對讀、男女生對讀、小組讀

2、背誦課文

學生試背、檢查背誦、背誦接龍遊戲

3、你還知道哪些名言警句,把它寫下來吧,看誰寫得多。(可布置學生提前蒐集)

(1)學生回答,積累名言警句

(2)書寫名言警句,看誰寫得又對又好

(3)學生匯報

四、課堂總結,成長記錄。

五、資料袋

板書設計:

《名賢集》(節選一)

得人一牛,還人一馬,老實常在,脫空常敗。

三人同行,必有我師。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第六課從傳統到現代 完

輝煌的美術歷程 第二單元安宜高階中學高一美術教案 課題 第六課從傳統到現代 教材 湘版高中美術鑑賞 課型 新授課 課型 作品鑑賞 課時 一課時 授課方法 講授 討論 教具準備 powerpoint美術鑑賞課件 現代 學具準備 收集 流民圖 的背景資的美術作品收集 合適的樂曲。料,思考這幅作品是怎麼產...

第六課重塑自我

中國的教育界可能最熟悉這個原理。同乙個年級,學生會被分成尖子班和普通班。這時,尖子班的學生往往表現得比普通班的好 雖然實際上尖子班學生的智力不一定比普通班的好。其實,只不過是 尖子班 的象徵意義和老師 家長的期待,讓學生因此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如果父母偏愛其中的乙個子女,相信這個孩子是最有出息的,長...

第六課教學反思

第六課 參與政治生活 複習課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九年級思想品德第六課 參與政治生活 知識點複習課。重在夯實基礎。所以我設計了三個環節 梳理知識點 考點熱點相結合 檢測知識點的掌握與運用情況。下面就本課學習進行一下反思。一 教學方法 1 自行梳理法 在複習中,讓學生看教材,再現知識點,針對自己的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