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課理想導學案

2023-02-07 10:15:03 字數 1480 閱讀 7872

七年級語文上冊第六課

設計人孫彩霞

教師寄語:乙個人若是沒有確定航行的目標,任何風向對他都不是順風。——(法)蒙田

學習目標:

1、理解,積累「倔強、寂寥、詛咒、碌碌終生、可望不可即、絕處逢生」等詞語。

2、有感情地朗讀、背誦這首詩歌,領會詩人的思想感情。

3、品味詩歌語言的凝鍊、優美,理解詩歌的主旨。聯絡生活實際及個人經歷,追求美好人生,樹立崇高而遠大的理想,並為之奮鬥。

學習重難點:朗讀訓練。理解詩歌的主旨,賞析詩歌的語言。

【自學引導】

一、走近作者

流沙河,原名余勛坦,四川金堂人。2023年11月11日生於四川省金堂縣。2023年在成都讀中學時開始寫作,曾任《星星》詩刊編輯。

二、基礎知識

1、給加點的字注音。

寂寥( ) 扒竊( ) 玷汙( ) 詛咒( ) 洗濯 ( )

綴連( ) 瑩瑩 ( ) 船舶 ( ) 蛻 ( ) 倔強 ( )

2、解釋下列詞語

浪子回頭:

碌碌終生:

絕處逢生:

可望不可即:

三、整體感知

1、 朗讀這首詩,理解每小節的含義,寫在下面。

2、試著分析詩歌的結構。

3、再讀這首詩,分析這首詩歌的主旨是什麼?是從哪些方面表現主旨的?

【合作**】

1、第6節中怎樣理解「理想既是一種獲得,/理想又是一種犧牲」的含義?

2、為什麼說「理想如果給你帶來榮譽,/那只不過是它的副產品」?為什麼「更多的是帶來被誤解的寂寥」?寂寥裡怎麼有歡笑?

歡笑裡怎麼又有酸辛? 「副產品」的本體是什麼?有理想的人為什麼也會「酸辛」?

3、第10、11節,這兩節詩歌在結構上是什麼關係?在內容上有什麼不同?可否將「蛻」字改換成「變」字?為什麼?

4、第12節「理想開花」兩句比喻什麼?結尾為什麼不照應「照亮夜行的路」,而說「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陽正晴」?

五、拓展延伸

閱讀下面這首詩,回答文後問題。

乙個浪,乙個浪

無休止地撲過來

每個浪都打在它腳下

被打成碎沫,散開……

它的臉上和身上

像一樣但它依然站在那裡

含著微笑,望著海洋

1、這首詩最恰當的題目是( )

a.海浪 b.海岸 c.礁石 d.堅強者

2、詩中的空缺處應填入的一項是( )

a.風掠過 b.水蝕過 c.刀砍過 d.雕刻過

3、對詩中「它」的形象理解不正確的一項是( )

a.乙個孤獨者的形象b.乙個生活苦難者的形"象

c.乙個堅強革命者的形象 d.中華民族的形象

4、這首詩讚美的精神是( )

a.敢於劈波斬浪的進取精神

b.威武不屈,立場堅定,不可屈服的精神

c.不畏**,與命運抗爭的精神

d.不經磨礫不能成名的啟示

經濟生活第六課導學案

6.1儲蓄存款和商業銀行 1 學習目標 識記儲蓄存款 利率 的含義以及存款利息的計算方法 存款分類 理解商業銀行的基本業務及其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2 重難點 解析銀行的存貸行為 商業銀行的主要業務 3 學習過程 1 複習鞏固上一課知識 1 解決我國就業問題的途徑和措施 國家角度 企業角度 勞動者個人...

2019經濟生活第六課導學案

學年 2013 2014學科 政治編號 b1 2 6主備人 吳艷艷審核人 劉慧備課組 高二年級組授課人 授課時間 班級 小組 姓名 教師評價 課題 投資理財的選擇 課型 複習課 本課考點 商業銀行 利息 利率與本金,儲蓄存款,中國商業銀行體系,商業銀行的業務 投資 投資收益與投資風險,債券,商業保險...

第六課巨傘下的城市 導學案

四 根據所學的詞語重點詞語造句。3分鐘 五 達標測試 根據所學的詞語,完成課後練習 二 三。8分鐘 六 布置作業 1.重點詞語寫3遍 重點詞語造句。1分鐘 2.初讀課文。姓名班級 授課教師 第六課巨傘下的城市導學案 初學課文 一 學習目標 知識與技能 初步朗讀課文,感知課文大意。過程與方法 正確 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