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課小精靈 新

2023-01-19 16:33:04 字數 3025 閱讀 1639

教學目標:

1. 通過聆聽《小青蛙》、《野蜂飛舞》,表演唱《小青蛙找家》、《小蜻蜓》,感受民族樂器、西洋樂器所表現的動物。並通過演唱和身體的動作,表現自己愛護動物,保護大自然的心情。

2. 用輕快,富有彈性的聲音演唱《小青蛙找家》,模仿小青蛙的動作。

3. 用柔和的聲音演唱《小蜻蜓》,用身體的動作感受、表現優美抒情的**情緒。並能運用自製打擊樂器準確地為歌曲伴奏。

4. 能按節奏創編歌詞。

5. 聆聽《野蜂飛舞》,想象**中所表現的野蜂飛舞的形象,能用線條、動作、聲音等表現自己聽後的印象。

重、難點:

1. 學會演唱歌曲《小青蛙找家》,演唱時能夠較好的表現出情緒。

2. 大膽積極地參與表演,創編歌謠。

教學具準備:

動物頭飾、卡片,琴,錄音;生自製打節樂器。

課時安排:

2課時。

教學過程:

一. 情境匯入

1. 師:小朋友們,今天老師要帶你們去乙個很有意思的地方。來,閉上眼睛。(多**演示動物王國的場景)

2. 師:小朋友們看,這是什麼地方?

對,這兒就是快樂的「動物王國」,小動物們生活在這裡,可幸福了。你們聽,誰來了?(多******,讓學生根據**說出動物的名字,並模仿動作)

3. 師:咦,小青蛙怎麼這麼著急的跑出來了?原來他有一件高興的事情想早點告訴小朋友。你們聽!

師:小青蛙們靠著自己的勇敢和本領,終於戰勝了暴風雨,高高興興的回家了。

4. 師:可是,在與暴風雨作鬥爭時,有幾隻小青蛙迷路了,還沒回到家。這可怎麼辦哪?

師:大家都很關心小青蛙。別著急,老師幫小青蛙編了一首歌,只要大家都會唱了,小青蛙們聽到了,就能找到家了。

二. 學習歌曲

1. 這幾隻小青蛙在做什麼呢?(學生發言,教師總結完整的歌詞)

師:小朋友們都說的很好,我們再來聽一聽這首《小青蛙找家》吧!(出示課題)

2. 師:讓我們來跟著**一起說。(師生共同隨**朗讀一遍歌詞)

師:真好,下面我們來個比賽。(分組說「跳跳、呱呱」)

3. 師:我們和小青蛙一起輕輕地唱一唱吧。(師生共同輕聲唱歌)

教師指導演唱兩處歌詞的感情,啟發學生聯絡自己的情感來表現,表現好的發給頭飾。

4. 師:小朋友們都學得很好。讓我們拍著手和小青蛙再唱一遍吧!

5. 師:唱得真好,現在你們都是小青蛙了,咱們一起來表演,想怎麼唱就怎麼唱。

6. 師:真好聽!剛才老師發現有幾隻小青蛙已經做好準備了。來!戴頭飾的小青蛙待會兒和老師一起表演,好嗎?

三. 編創歌曲

1. 師:聽到小青蛙美妙的歌聲,小動物們都來了。

師:他們也想有一首自己的歌,你們能幫他們編一首這樣的歌嗎?

師:有乙隻小鳥已經飛到了老師的身邊,所以我給他編了一首《小黃鳥找家》。聽!(教師聲情並茂的範唱)

師:其他的小動物們早已來到了你們身邊。請你們輕輕地把他們請出來吧。

(請組長舉起頭飾,教師介紹**是動物的家)

師:小朋友們,現在請你們聽著**,輕輕地送小動物回家吧。(聽**讓學生輕輕地坐到動物小組)

2. 師:你們真棒!現在就你們為小動物們編歌吧。看哪個小組的小朋友們最團結、最聰明,編出的歌曲最好聽。(學生分組編創,教師巡迴指導)

3. 師:時間到了,小朋友們都編好了嗎?(請各小組以各種形式表演、匯報)

師:你們覺得他們演的怎樣,輕輕商量一下,要不要為他們舉起我們的蓓蕾呢?

四. 小結

1. 師:今天,我們不僅幫小青蛙找到了家,還幫助動物王國的許多小動物都編出了好聽的歌。

現在就讓咱們唱著動聽的歌,帶著小動物們一起,回到咱們的班級,咱們在學校的家吧。(學生隨著**,唱著自編的歌,帶著小動物們離開教室)

一. 聽《小蜻蜓》歌曲隨歌曲律動進教室。

表演小蜻蜓感受歌曲的優美進入情景。

二. 匯入

1. 告訴學生今天有位小客人來我們這裡做客,展示青蛙**動畫形象及叫聲,請學生和小青蛙問聲好!

出示節奏:

***x│xx│***x│xx‖

歡迎小青蛙呱歡迎小青蛙呱

按節奏念歡迎詞。(加上拍手)

2. 小青蛙看見朋友們那麼熱情它想念一首兒歌:

xx|xx|xx|xx|***|

跳跳呱呱跳跳呱呱跳跳跳

***|***|***|

呱呱呱跳跳跳呱呱呱

請學生模仿讀歌謠。並可以邊做動作邊念。(注意節奏)

3. 你能編一編自己喜歡的小動物的歌謠嗎?如:「跑跑、喵喵」等。

三. 學唱歌曲

1. 故事匯入:有幾隻可愛的小青蛙,貪玩迷了路,心裡很著急,一路上邊跳邊叫著,真想快點回家去,最後他們找到家了嗎?讓我們一起聽聽小青蛙的故事。(聆聽歌曲範唱1)

2. 今天小青蛙想請你們幫忙,請小朋友們趕快學會這首歌唱唱一唱,你們的歌聲能幫助小青蛙媽媽聽見,讓小青蛙找到自己的家。

3. 聽歌曲,學生拍手。(範唱2)

4. 展示歌詞,學習按節奏讀歌詞。

5. 啟發學生用輕快,富有彈性的聲音演唱。(伴奏2)

6. 模仿青蛙的動作表演,啟發學生自編動作表演。(伴奏2)

四. 遊戲

學生分組,自由組合,一組學生圍成圓圈,扮演「小青蛙的家」,另一組扮演「迷路的小青蛙」,還有的扮演回家路上的景物如小草、小橋等。**開始,「小青蛙」按節奏自由地做青蛙的動作,「家」的學生用節奏樂器敲節奏。唱到最後一句「小青蛙回到了家」時,「小青蛙」跳到乙個學生面前,「家」的學生和「小青蛙」交換位置。

**起,遊戲又開始。

五. 編創歌曲。

1. 師:聽到小青蛙美妙的歌聲,小動物們都來了。

師:他們也想有一首自己的歌,你們能幫他們編一首這樣的歌嗎?

師:有乙隻小鳥已經飛到了老師的身邊,所以我給他編了一首《小黃鳥找家》。聽!(教師範唱伴奏1)

師:其他的小動物們早已來到了你們身邊。請你們也給他們編一首歌吧。(伴奏2)

2. 師:你們真棒!現在就你們為小動物們編歌吧。看哪個小組的小朋友們最團結、最聰明,編出的歌曲最好聽。(學生分組編創,教師巡迴指導)

3. 各小組以各種形式表演、匯報

師:今天,我們不僅幫小青蛙找到了家,還幫助動物王國的許多小動物都編出了好聽的歌。現在就讓咱們唱著動聽的歌,帶著小動物們一起,回到咱們的班級,咱們在學校的家吧。

第六課重塑自我

中國的教育界可能最熟悉這個原理。同乙個年級,學生會被分成尖子班和普通班。這時,尖子班的學生往往表現得比普通班的好 雖然實際上尖子班學生的智力不一定比普通班的好。其實,只不過是 尖子班 的象徵意義和老師 家長的期待,讓學生因此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如果父母偏愛其中的乙個子女,相信這個孩子是最有出息的,長...

第六課教學反思

第六課 參與政治生活 複習課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九年級思想品德第六課 參與政治生活 知識點複習課。重在夯實基礎。所以我設計了三個環節 梳理知識點 考點熱點相結合 檢測知識點的掌握與運用情況。下面就本課學習進行一下反思。一 教學方法 1 自行梳理法 在複習中,讓學生看教材,再現知識點,針對自己的實際情況...

第六課知識梳理

第六課師愛助我成長 知識梳理 1.師愛濃濃表現在哪些方面?為什麼要尊敬老師?4條 1 老師是我們學習的指導者。2 老師是我們成長路上的引路人。老師教我們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引導我們走好人生之路。3 老師的愛是 超凡脫俗 的,是無私的。這種愛給了我們溫暖和力量,促使每乙個學子不斷地實現自己的追求,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