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餐常識

2022-09-18 19:06:02 字數 1586 閱讀 3155

不少人在吃西餐時,都會擔心「失禮」。其實,所謂餐桌禮儀是為了讓餐膳不受阻礙、能夠得以順利進行的實用守則。謹記「整齊、清潔、保持安靜」三項原則,便可無往而不利。

1、就座時身體要端正,手肘不要放在桌面上,不可蹺足,與餐桌的距離以便於使用餐具為佳。餐台上已擺好的餐具不要隨意擺弄。入座後將餐巾對折放在膝上。

如果餐巾中包有乙隻小麵包,則把麵包放在旁邊的小碟上。千萬別將餐巾別在領上或背心上,也不要在手中亂揉。可以用餐巾的一角擦去嘴上或手指上的油漬,別用它來擦刀叉或碗碟。

2、用刀叉進餐時,從外側往內側取用刀叉,要左手持叉,右手持刀;切東西時左手拿叉按住食物,右手執刀將其切成小塊,用叉子送入口中。使用刀時,刀刃不可向外。進餐中放下刀叉時應擺成「八」字型,分別放在餐盤邊上。

刀刃朝向自身,表示還要繼續吃。每吃完一道菜,將刀叉併攏放在盤中。如果是談話,可以拿著刀叉,無需放下。

不用刀時,可用右手持叉,需要作手勢時,就應放下刀叉,千萬不可手執刀叉在空中揮舞搖晃,也不要一手拿刀或叉,而另一支手拿餐巾擦嘴,也不可一手拿酒杯,另一支手拿叉取菜。

3、正餐通常從湯開始。在你盤子旁邊的最大的匙是湯匙。不要用放在桌子中間的那把匙,因為那可能是取蔬菜可果醬用的。

喝湯時不要啜,要用湯勺從裡向外舀著喝。湯盤中的湯快喝完時,可用左手將湯盤的外側稍稍翹起,用湯勺舀淨即可。吃完湯菜時,將湯匙留在湯盤(碗)中,湯匙的把指向自己。

吃東西時要閉嘴咀嚼。不要舔嘴唇或咂嘴發出聲音。如湯菜過熱,可待稍涼後再吃,不要用嘴吹。

4、魚、肉等帶刺或骨的菜餚時,不要直接外吐,可用餐巾捂嘴輕輕吐在叉上放入盤內,別放在桌上,或扔在地下。如盤內剩餘少量菜餚時,不要用叉子刮盤底,更不要用手指相助食用,應以小塊麵包或叉子相助食用。吃麵條時要用叉子先將麵條捲起,然後送入口中。

5、用刀叉吃有骨頭的肉時,可以用手拿著吃。若想吃得更優雅,還是用刀較好。用叉子將整片肉固定,可將叉子朝上,用叉子背部壓住肉,再用刀沿骨頭插人,把肉切開。

最好是邊切邊吃。必須用手吃時,會附上洗手水。當洗手水和帶骨頭的肉一起端上來時,意味著「請用手吃」。

用手指拿東西吃後,將手指放在裝洗手水的碗裡洗淨。吃一般的菜時,如果把手指弄髒,也可請侍者端洗手水來,注意洗手時要輕輕地洗。

6、吃雞時,歐美人多以雞胸脯肉為貴。吃雞腿時應先用力將骨去掉,不要用手拿著吃。吃魚時不要將魚翻身,要吃完上層後用刀叉將魚骨剔掉後再吃下層。

吃肉時,要切一塊吃一塊,塊不能切得過大,或一次將肉都切成塊。

7、麵包一般掰成小塊送入口中,不要拿著整塊麵包去咬。抹黃油和果醬時也要先將麵包掰成小塊再抹。吃麵包可蘸調味汁吃到連調味汁都不剩,是對廚師的禮貌。

注意不要把麵包盤子「舔」得很乾淨,而要用叉子叉住已撕成小片的麵包,再蘸一點調味汁來吃,是雅觀的作法。

8、拉用叉子吃,如菜葉太大,可用刀在沙拉盤中切割,然後再用叉子吃。吃水果時,不要拿著水果整個去咬,應將水果切成四瓣,再削皮用刀叉取食。

9、就餐飲用酒或飲料時,應先將口中食物嚥下,將刀、叉在盤中放成八字形或交叉,再用餐巾紙將嘴唇擦拭乾淨,然後再喝。中國人習慣舉杯仰頭痛飲,一口喝光。而在西方,最文明的方式是頭保持平直、一口口啜飲。

喝到底時,杯中總還是留一點酒。

10、喝咖啡時可隨意新增牛奶或糖。加入牛奶或糖後可用小勺輕輕攪拌,然後將小勺放在咖啡的墊碟上。飲用時應把杯子端起來直接喝,不要用小勺一勺一勺地舀著喝。

美國人以吃西餐為主

美國人以吃西餐為主,一般情況下,早餐喜歡吃各種水果汁和糖油煎餅夾火腿 椒鹽小麵包 火腿蛋卷 牛奶 咖啡 酸奶 果醬等,午 晚兩餐食用拌素菜 醬牛肉 烤雞 肝泥子 燒花菜 茶腸 紅汁雞塊 紅汁茄子 煎豬排 煎肉餅 炸蝦段 炒肉片 罐燜肉等 美國美食介紹 經驗 美國人以吃西餐為主,一般情況下,早餐喜歡吃...

吃西餐時酒水飲料的食用禮儀知識

如果你不想讓服務員給你倒酒,那麼就用指尖碰一下酒杯的邊緣,以示不想要了。2 為避免手的溫度使酒溫增高,正確的握杯姿勢是用三根手指輕握杯腳,即用大拇指 中指和食指握住杯腳,小指放在杯子的底臺固定。3 在飲用杯中物時,應先將口中咀嚼物嚥下,然後將刀 叉在盤中放成八字形或交叉,再用餐巾紙將嘴唇擦拭乾淨。然...

吃消炎藥要忌什麼食物醫學健康養生常識

吃消炎藥要忌什麼食物 文章導讀 消炎藥在平時生活當中是比較常見的一種藥物,平時感冒發燒,或者是其他的疾病,常常會使用消炎藥來 吃消炎藥的時候要了解一些禁忌,尤其是在飲食方面要有所注意,在吃消炎藥的時候,要戒酒,尤其是一些頭孢類的消炎藥物,如果喝酒甚至對生命安全造成極大的危害 吃消炎藥要忌什麼食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