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函式及二次函式的圖象知識精講

2022-09-12 09:30:05 字數 3727 閱讀 2068

[知識要點]

1. 一般地,形如的函式叫作x的二次函式。

2. 如圖,二次函式的圖象是一條拋物線,它的開口向上,且關於y軸對稱,對稱軸與拋物線的交點是拋物線的頂點,它是圖象的最低點。

3. 二次函式的圖象是一條拋物線,它的開口向下,且關於y軸對稱,對稱軸與拋物線的交點是拋物線的頂點,它是圖象的最高點,它的圖象與的圖象關於x軸對稱。

4. 二次函式的圖象是一條拋物線,且關於y軸對稱,當a>0時,它的開口向上,圖象有最低點——原點;當a<0時,它的開口向下,圖象有最高點——原點。|a|越大,開口越小。

5. 二次函式的圖象與二次函式的圖象形狀相同,開口方向和對稱軸也相同,但頂點座標不同,的圖象的頂點座標是(0,b)。

6. 二次函式的圖象都是拋物線,並且形狀相同,只是位置不同,將的圖象向右平移k個單位就得到的圖象,再向上平移h個單位就得到的圖象。

7. 二次函式的圖象,當時,開口向上,對稱軸是直線,頂點座標為(k,h);當a<0時,開口向下,對稱軸是直線x=k,頂點座標為(k,h)。

8. 二次函式的圖象是一條拋物線,它的對稱軸是直線,頂點是。

【典型例題】

例1. 已知拋物線經過原點和第

一、二、三象限,則( )

a. a>0,b<0,c=0

b. a<0,b<0,c=0

c. a<0,b<0,c<0

d. a>0,b>0,c=0

答案:d

例2. 在同一直角座標系中,直線y=ax+b和拋物線的圖象只可能是圖中的( )

答案:c

例3. 在同一直角座標系中,函式的圖象只可能是圖中的( )

答案:d

例4. 拋物線的頂點在y軸上,則m的值為

答案:例5. 按要求求出下列二次函式的解析式:

(1)形狀與的圖象形狀相同,但開口方向不同,頂點座標是(0,-3)的拋物線的解析式;

(2)與拋物線關於x軸對稱的拋物線的解析式;

(3)對稱軸是y軸,頂點的縱座標是,且經過(1,1)點的拋物線的解析式。

解:(1)

(2)(3)例6. 已知函式

(1)寫出拋物線的開口方向,頂點座標、對稱軸及最值;

(2)求拋物線與x軸、y軸的交點;

(3)觀察圖象:x為何值時,y隨x的增大而增大;

(4)觀察圖象:當x為何值時,y>0時,當x為何值時,y=0;當x為何值時,y<0。

解:(1)原函式可化為,

∴拋物線開口向上,頂點座標為,對稱軸是直線

當時,(2)當時,,

∴拋物線與y軸交點座標為

當y=0時,

解得,∴拋物線與軸交點座標為,

(3)當時,y隨x的增大而增大

(4)當時,y>0

當時,y=0

當時,y<0

例7. 已知二次函式,根據下列給出的條件求出相應的k的值。

(1)拋物線的頂點在x軸上;

(2)拋物線的頂點在y軸上;

(3)拋物線的頂點在y=4x上。

解:利用頂點座標公式可求出函式的頂點座標為

(1)∵頂點在x軸上

∴解得∴拋物線的頂點在x軸上時,k=0或k=3

(2)∵頂點在y軸上

∴=0∴∴拋物線的頂點在y軸上時,k=0

(3)∵拋物線的頂點在y=4x上

∴∴∴拋物線的頂點在y=4x上時,

【模擬試題】(答題時間:45分鐘)

一、選擇題

1. 下列函式中,不是二次函式的是( )

a.b. c.

d. 2. 已知二次函式,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a. 當a>0且x≠0時,y總取負值

b. 當a<0且x<0時,y隨x的增大而減小

c. 當a<0時,函式的圖象有最低點,即y有最小值

d. 當x<0時,的對稱軸是y軸

3. 直線與拋物線的交點座標為( )

a. (0,0),(1,1b. (1,1)

c. (0,1),(1,0d. (0,2),(2,0)

4. 已知,點都在函式的圖象上,則( )

ab.cd.

5. 函式在同一座標系中的圖象大致是圖中的( )

二、填空題

1. 拋物線的圖象開口對稱軸是頂點座標為當x時,y有最值為

2. 當m時,拋物線開口向下,對稱軸是在對稱軸左側,y隨x的增大而在對稱軸右側,y隨x的增大而

3. 拋物線相比的開口更小,也就是說明某函式值的增長速度較快一些。

4. 若點p(1,a)和q(-1,b)都在拋物線上,則線段pq的長是

5. 設是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的兩個實數根,則的最大值為

三、解答題

1. 某商人如果將進貨單價為8元的商品按每件10元**,每天可售出100件。現在他採用提高售出價,減少進貨量的辦法增加利潤,已知這種商品每提高1元,其銷售量就要減少10件,如果他每天所賺利潤為y元,試求出y與售出價x之間的函式關係式。

2. 已知拋物線交於a、b兩點,已知a點的橫座標是3,求a、b兩點的座標及拋物線的關係式。

3. 某地解放大橋拱形鋼梁呈拋物線狀,拱頂a離橋面50m,橋面上拱形鋼梁之間距離bc=120m,建立如圖所示的直角座標系。

(1)寫出a、b、c三點的座標;

(2)求該拋物線的解析式。

4. 盧浦大橋拱形可以近似看作拋物線的一部分,在大橋截面1:11000的比例圖上,跨度ab=5cm,拱高oc=0.

9cm,線段de表示大橋拱內橋長,de//ab,如圖1所示。在比例圖上,以直線ab為x軸,拋物線的對稱軸為y軸,以1cm作為數軸的單位長度,建立平面直角座標系,如圖2所示。

(1)求出圖2上,以這一部分拋物線為圖象的函式關係式,並寫出函式自變數取值範圍。

(2)如果de與ab的距離om=0.45cm,求盧浦大橋拱內實際橋長。(,計算結果精確到1公尺)。

5. 如圖,有一座拋物線形拱橋,在正常水位時,水面ab的寬為20cm,如果水位上公升3m時,水面cd的寬是10m。

(1)建立如圖所示的直角座標系,求此拋物線的解析式;

(2)現有一輛載有救援物資的貨車從甲地出發需經過此橋開往乙地,已知甲地距此橋280km(橋長忽略不計),貨車正以每小時40km的速度開往乙地,當行駛1小時時,忽然接到緊急通知:前方連降暴雨,造成水位以每小時0.25m的速度持續**(貨車接到通知時水位在cd處,當水位達到橋拱最高點o時,禁止車輛通行)。

試問:如果貨車按原來速度行駛,能否安全通過此橋?若能,請說明理由。

若不能,要使貨車安全通過此橋,速度應超過每小時多少千公尺?

【試題答案】

一、1. b2. d3. b4. c5. d

二、1. 向下,y軸,(0,-3),0,大,-3

2. -2,y軸,增大,減小

3.4. 2

5.三、 1.

2. a(3,9),b(-1,1),

3. (1)a(0,50),b(-60,0),c(60,02)

4. 解:(1)由於頂點c在y軸上,所以設以這部分拋物線為圖象的函式關係式為,因為點a(,0)(或b(,0))在拋物線上,所以,得。因此,所求函式關係式為。

(2)因為點d、e的縱座標為,所以,得,所以點d的座標為(,),點e的座標為(,),所以

,因此,盧浦大橋拱內實際橋長為:(公尺)。

5. (1)解:設拋物線的解析式為,橋拱最高點o到水面cd的距離為h公尺,則d(5,-h),b(10,-h-3)

∴拋物線的解析式為

(2)水位由cd處漲到點o的時間為:(小時),貨車按原來的速度行駛的路程為:,∴貨車按原速行駛不能安全通過此橋,設貨車速度提高到x千公尺/時,當時x=60,要使貨車安全通過此橋,貨車的速度應超過60千公尺/時。

二次函式圖象性質

1 拋物線y x 3 2的頂點座標是 對稱軸是 2 拋物線的頂點座標是 對稱軸是 3 拋物線可由拋物線向 平移 個單位得到。4 把拋物線向左平移4個單位所得拋物線的解析式是 5 拋物線不經過的象限 拋物線不經過的象限 a 第一象限 b 第二象限c 第三象限 d 第四象限 6 二次函式y x2的圖象向...

二次函式的圖象和性質

1 小李從如圖所示的二次函式的圖象中,觀察得出了下面四條資訊 1 b2 4ac 0 2 c 1 3 ab 0 4 a b c 0.你認為其中錯誤的有 a.2個 b.3個 c.4個 d.1個 2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如果拋物線y 2x2不動,而把x軸 y軸分別向上 向右平移2個單位,那麼在新座標系下拋...

二次函式的係數與圖象

湖南衡東劉福清 根據二次函式的大致圖象確定係數a b c的正負性的方法步驟是 1.根據拋物線的開口,確定a的正負性.若開口向上,則a 0 若開口向下,則a 0.2.根據拋物線頂點的位置,先確定其橫座標的正負性,進而根據不等到式的性質確定b的正負性.若頂點在y軸左側,則 0 若頂點在y軸上,則 0即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