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前培訓高等教育學作業

2022-09-05 12:15:04 字數 876 閱讀 3694

高等教育的屬性與自身規律在工作中如何貫徹與指導實踐首先,高等教育具有人本性的屬性,意指一切以人為本,一切從人的利益出發。在大學機構中,高等教育的主體是教師和學生,而高校教師承擔著為社會培養高階專門人才的責任,正式由於他們的精心培養,社會上才會出現更多的科學家、政治家、哲學家等。所以作為一名高校教師一定要認清自己的職責,在工作和實踐中,一切以學生為主,在課堂上認真指導學生學習,在課下關心學生生活。

其次,當代大學生不僅在意教師怎麼說,更在意教師怎麼做;不僅看重教師的才,更看重教師的德。因此,在高等學校,教師從事教學工作是一種職責,更應是一種境界。一、教師具有「傳道」職責,教學工作是一種敬業奉獻、愛與責任的境界。

教師作為教學工作的踐行者和檢查者,既是教育科學的研究者和促進者,又是育人藝術的探索者和設計者,教師作為一種職業,承擔著一種責任,這種責任,要求教師承載的是對祖國、對民族的忠誠,因為教師在培育祖國和民族的明天。這種職業,要求教師能夠時刻牢記「為人師表」的宗旨,而不只是把這種職業當作一種謀生的手段。教師的「傳道」職責,要求我們從事教學工作應該具有一種敬業奉獻、愛與責任的境界

最後,要「敬業」與「愛崗」相兼得。「敬業」即專心致志於自己所承擔的事業;「愛崗」即熱愛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只有「敬業」,才能「愛崗」。

愛崗敬業是各行各業都應遵循的職業道德,教師更應成為愛崗敬業的模範。教師的敬業精神,即崇尚、熱愛教育事業,專心致志地從事教育工作。只有熱愛教育事業,才能忠於職守,樂於奉獻,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事業中去;只有熱愛教育事業,才會熱愛學生,把自己的全部聰明才智都奉獻給學生;有了愛崗敬業的精神,教師就會對自己的工作產生自豪感,一心撲在教育事業上,以培育人才、繁榮學術、發展先進文化、推進社會進步為己任,認真把高等教育的屬性和規律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正確把握傳授知識、培養能力和提高素質三者之間的關係,恪盡職守,潛心業務,精心施教,這樣,才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

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 複習資料 一.概念題 1.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是在完全的中等教育基礎上進行的,培養學術性或職業性的各類高階專門人才的專業教育。專業教育 表明高等教育的性質,完全的中等教育基礎上 是指高等教育的起點或基礎,學術性或職業性 是對 專業教育 的型別及其 有機結合 要求的進一步揭示。2.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是研究特殊教育活動 高等教育的一門綜合學科,他研究的是高等教育現象及其一般規律。高等教育顯現的特殊性 性質和任務具有特殊性 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具有 高 和 專 的特點 教學活動具有特殊性 學術性 專業性 創新性 教研的一體和互動 社會聯絡密切 學生活動具有特殊性 身...

高等教育學總結

第一章高等教育的本質 高等教育 是在完全的中等教育的基礎上進行的專業教育,是培養各類高階專門人才的社會活動。一 簡答 政治對高等教育的制約作用 p6 政治對高等教育的制約表現為政權的性質 政治制度及政治綱領對高等教育的影響。1 政治決定了高等教育的領導權。高等教育的領導權由誰來掌握取決於政權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