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等教育學複習改動

2022-03-09 18:14:29 字數 1968 閱讀 5554

1、教育學的研究物件是(教育現象和教育規律)

2、教育現象包括(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

3、教育學是一種綜合性的學科,既是(理論學科)也是(應用學科)

4、完備的教師知識結構是(學科基礎知識)(教育學科基礎知識)和廣泛的文化科學知識。

5、孔子對我國教育的貢獻有三個方面(創立私學)(創立儒學)(刪訂六經)

6、孔子流傳於事的著作是(論語)

7、啟發式教學的淵源是(不憤不啟)(不排不發),是孔子提出的。

8、孔子之後儒豪代表是(孟子、荀子)

9、從(性善論)闡述他的觀點是(孟子):從(性惡論)闡述他的觀點是(荀子)

10、後期稱墨家為(功利主義者):稱道家為(自然主義者)

11、曾子所著,專講古代大學教育的是(大學)

12、曾子的學生子思的著作是(中庸)

13、(學記)是根據今人的考證是戰國末期(樂正刻)的作品,是世界上最早的教育經典巨著。

14、樂正真考證是(郭沫若)完成的。

15、(大學)是《學記》的教育政治學基礎。

16、(中庸)是《學記》的教育哲學學基礎。

17、系統總結先秦時代教育理論和實踐研究的教育學專著是(學記),被認為……

18、西方啟發式教育思想的淵源是(蘇格拉底的多婆術)。

19、西方教育學傳統始於古代希臘的(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

20、古希臘著名教育家柏拉圖的著作是(理想國)。這部著作是後世公共教育思想的源頭)。

21、亞里斯多德歷史性貢獻是他(首次系統闡述了體育、德育、智育、美育和諧發展的教育思想。

22、昆體良的代表著作是(雄判術原理)

23、誇美紐斯是17世紀的捷克教育家,所著作是(大教育學)

24、洛克是(紳士教育)的代表著作是(教育漫畫)

25、盧俊是(自然主義)的代表,著作是(愛彌兒)

26、裴斯泰洛齊是(要素教育)的代表。被成為19世紀中期以後到20世紀世界新教育運動的開創人。

27、赫爾巴特獨立化時期的代表作是(普通教育學),是2023年出版的。

28、福祿貝爾被稱為(幼兒園之父)

29、杜威是(進步主義教育學派)的代表。

30、歷史研究法的工作是(史料真偽的鑑別),鑑別包括(外部考證)和(內部考證)

31、調查研究法可分為(確定課題)(蒐集資料)(做出結論)

32、調查研究法包括(調查、研究、訪問)。

33、教育實驗可分為(前實驗設計)(準實驗設計)(真實驗設計)。

34、教育一詞最早可以在《孟子,盡心上》說("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35、古代教育包括(奴隸制社會教育)(封建制社會教育)

36、古代教育發展的首要事件是作為教育的專門機關--(學校的產生)

37、教師的**是我國夏、商、周時代的(師氏、保氏、大司樂、大司徒)

38、我國最早的學校是在夏代,是時稱為(校、庠、序)

39、埃及古代最早的學校是前21世紀的(宮廷學校)

40、中國古代社會教育發展有兩個典型時期(西周教育)(唐代教育),外國的典型代表則有(古代希臘教育)(歐洲中世紀教育)

41、學習的內容是(禮、樂、射、御、書、數)

42、(西周)代表了我國奴隸社會時期教育的發展水平,西周形成了完備的教育制度體系,在這個體系中分為(國學)和(張學教育)

43、希臘6世紀形成了著名的(雅典)(斯巴達)教育體系

44、從雅典教育的課程內容看,他們非常重視體育、智育、和美育,史稱"和諧"發展的教育"稱他們開設的主要學科一一(文法、修辭、辨證法、幾何、天文、**、算術)為自由七藝。

44、唐代教育有(言學)(麼學)。言學分為(**官司學)和(地方言學)

45、中國封建社會的三大學校典型(言學)(私學)(書院)

46、(唐代)教育是封建時代世界上最發達的教育www.e

47、五世紀後歐洲的教育掌握在教會手中,(教會學校)是教育制度的主題,稱(騎士教育)

48、騎士教育的內容是"騎士七技"

49、"騎士教育"的內容為騎馬、游泳、投槍、擊劍、打獵、下棋、吟詩,稱"騎士七技"。

高等教育學複習要點

1.在西方文明古國,博物館和圖書館也是古代從事高等教育活動的重要場所。2.中世紀大學的特點 行會性 自治性 國際性 3.高等教育發展的社會基礎 政治 經濟 科學技術 4.基礎教育制約高等教育發展的主要方面 基礎教育的質量制約高等教育的質量 基礎教育的規模影響高等教育的規模。5.高等教育的價值 社會價...

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 複習資料 一.概念題 1.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是在完全的中等教育基礎上進行的,培養學術性或職業性的各類高階專門人才的專業教育。專業教育 表明高等教育的性質,完全的中等教育基礎上 是指高等教育的起點或基礎,學術性或職業性 是對 專業教育 的型別及其 有機結合 要求的進一步揭示。2.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是研究特殊教育活動 高等教育的一門綜合學科,他研究的是高等教育現象及其一般規律。高等教育顯現的特殊性 性質和任務具有特殊性 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具有 高 和 專 的特點 教學活動具有特殊性 學術性 專業性 創新性 教研的一體和互動 社會聯絡密切 學生活動具有特殊性 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