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學試卷2019

2022-10-15 08:27:05 字數 1482 閱讀 3925

a.一千年前 b.二千年前 c.三千年前 d.四千年前

12.贈地學院運動中誕生的兩所著名大學是康乃爾大學和( )

a.霍普金斯大學 b.柏林大學 c.威士頓康星大學 d.牛津大學

13.《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頒布的時間是( )

a.2023年 b.2023年 c.2023年 d.2023年

14.教育要適應人的發展的個別差異性,做到( )

a.循序漸進 b.教學相長 c.因材施教 d.防微杜漸

15.受教育者在具備法定條件的教育機構中的學習經歷稱為( )

a.學銜 b.學位 c.學歷 d.學識

16.「不憤不啟,不悱不發」的提出者是( )

a.老子 b.孔子 c.孟子 d.荀子

17.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規定,我國學位分為( )

a.學士、碩士、博士** b.碩士、博士、博士後**

c.協士、學士、碩士** d.協士、學士、碩士、博士四級

18.高等教育對文化發展的促進作用主要表現在創造新的文化、傳承文化和( )

a.改造文化 b.積累文化 c.統一文化 d.引領文化

19.據舒爾茨計算,美國1929——2023年間國名經濟增長額中,歸因於教育的比例是( )

a.10% b.15% c.23% d.33%

20.教師教學指導性檔案是( )

a.培養方案 b.教學計畫 c.教學大綱 d.教學材料

二、判斷題

1.高等學校教師資格時高校教師任職的充要條件

2.私營化是當代國際高等教育的發展趨勢之一

3.教學系統的主要因素是教師、學生、教學內容和教學媒介手段。 ( )

4.高校班主任的主要任務是幫助學生學好專業課程

5.我國教師現階段享有的權利不包括進修培訓權

6.高等教育再生產著社會政治關係

7.教學方法指的是教師施教活動方式的總和

8.首開人類師範教育先河的國家是日本

9.學校培養目標是教育目標的具體化

10.稷下學宮的創立標誌著中國封建社會官立大學制度的確定。 ( )

三、簡答題

1.怎樣理解高校教師的教育情意?

2.選擇教學方法的依據有哪些?

3.怎樣理解高等學校教育物件身心的特殊性?

四、論述題

1.請聯絡實際,論述高等學校教師的作用。

2.請結合自身教學使勁,談談你對教學過程一般規律的理解。

五、分析題

新華社2023年10月3**道,著名科學家錢學森認真思考過人才培養的問題,他經常說,學理工的,要懂一點文學藝術,特別是要學會文學藝術的思維方式。科學家要有點藝術修養,能夠學會文學家、藝術家那種形象思維,能夠大跨度地聯想。理、工、文三者的兼收幷蓄,是培養人才的必有之路。

請結合上述材料,對高等學校「博與專相結合」這一教學原則進行評述。

江蘇高等教育學 試卷

2009年江蘇省高校 中專校新教師崗前培訓 一 單項選擇題 在每小題的四個備選答案選出乙個正確的答案,並將正確答案的字母填在題幹的括號內。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l.高校教學過程的特點主要表現為專業理論性 創造性 獨立性和 a 間接性b 回歸性 c 實踐性d 相對性 2.教育科研應側...

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 複習資料 一.概念題 1.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是在完全的中等教育基礎上進行的,培養學術性或職業性的各類高階專門人才的專業教育。專業教育 表明高等教育的性質,完全的中等教育基礎上 是指高等教育的起點或基礎,學術性或職業性 是對 專業教育 的型別及其 有機結合 要求的進一步揭示。2.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是研究特殊教育活動 高等教育的一門綜合學科,他研究的是高等教育現象及其一般規律。高等教育顯現的特殊性 性質和任務具有特殊性 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具有 高 和 專 的特點 教學活動具有特殊性 學術性 專業性 創新性 教研的一體和互動 社會聯絡密切 學生活動具有特殊性 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