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學複習要點

2022-12-05 10:00:04 字數 776 閱讀 5470

1. 在西方文明古國,博物館和圖書館也是古代從事高等教育活動的重要場所。

2. 中世紀大學的特點:行會性、自治性、國際性

3. 高等教育發展的社會基礎:政治、經濟、科學技術

4. 基礎教育制約高等教育發展的主要方面:基礎教育的質量制約高等教育的質量、基礎教育的規模影響高等教育的規模。

5. 高等教育的價值:社會價值、個人價值。

6. 高等教育再生產著社會政治關係。(√)

7. 高等教育對文化的發展作用表現在傳承、改造和創新方面。

8. 高等教育目標是高等教育教學活動的總方向。

9. 教育目標是教育活動的指南,也是教育評價的依據。

10. 高等學校培養目標是高等教育目標在不同學校的具體化。

11. 思維力是智力的核心。

12. 班級授課制:17世紀由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創立。

13. 教學組織形式的發展趨勢:教學活動的小規模化、教學活動的短學程化、教學活動場所多樣化。

14. 發現教學法是20世紀50年代由美國教育家布魯納首先提出的。

15. 教學評估:是對教學效果和教學質量的一種價值判斷活動,是高等學校教學管理的重要內容。

16. 科學研究的起點是發現並提出有價值的問題。

17. 教師的教育情意:教育理想、教育情操、教育性向、教師自我。

18. 教師權利:教育教學權、科學研究權、管理學生權、獲取報酬權、民主管理權、進修培訓權。

19. 高等學校組織具有「二重性」,即高等學校兼有「教育性」和「學術性」的組織屬性。

20. 高等學校享有辦學自主權和法人資格。

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 複習資料 一.概念題 1.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是在完全的中等教育基礎上進行的,培養學術性或職業性的各類高階專門人才的專業教育。專業教育 表明高等教育的性質,完全的中等教育基礎上 是指高等教育的起點或基礎,學術性或職業性 是對 專業教育 的型別及其 有機結合 要求的進一步揭示。2.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是研究特殊教育活動 高等教育的一門綜合學科,他研究的是高等教育現象及其一般規律。高等教育顯現的特殊性 性質和任務具有特殊性 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具有 高 和 專 的特點 教學活動具有特殊性 學術性 專業性 創新性 教研的一體和互動 社會聯絡密切 學生活動具有特殊性 身...

安徽高等教育學複習改動

1 教育學的研究物件是 教育現象和教育規律 2 教育現象包括 學校教育 家庭教育 社會教育 3 教育學是一種綜合性的學科,既是 理論學科 也是 應用學科 4 完備的教師知識結構是 學科基礎知識 教育學科基礎知識 和廣泛的文化科學知識。5 孔子對我國教育的貢獻有三個方面 創立私學 創立儒學 刪訂六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