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下如何增進初中英語學困生的有效學習

2022-08-03 12:30:05 字數 838 閱讀 3874

摘要:作為英語教師,我們不僅是知識技能的傳授者,而且是學生學習策略的培訓師。因此要提高初中英語教學的效果,我們不僅要在怎樣教上下功夫,更要在學生如何學上下功夫。

本文**了如何在新課程標準的指導下培養初中學生,尤其是學困生的英語學習策略,目的在於強調學習策略的重要性,並為新課程教學理念提供積極的思考和探索。

關鍵詞:初中英語;學困生;有效學習;策略

一、學困生是如何形成的

英語學困生的形成與家庭、社會、群體、以及個人等因素有關,我班學生的生源比較複雜,有不少家長都是外來務工人員或者做小本生意的,多數家長對學生的學習重視程度不夠,對學生沒有太高的要求,認為能在學校上學就足夠了,而新課程的起點對於他們比較高,他們還處在小學的機械識記,死記硬背的學習方法中,無法靈活掌握並運用知識,無法適應初中英語的學習,最終影響了知識攝入的數量與質量,逐步形成了學困生學習相對落後的狀況。實際上這些學習困難的學生並不是不聰明,而是他們學習的自主性和學習習慣較差,就更談不上好的學習方法了;不會運用有效的學習策略,不能將所學知識進行簡單的歸納和總結,以及推廣、引伸和鑽研;也不會反思調控自己的英語認知過程與方法,對待英語學習的態度比較消極,因此完成英語學習任務有很大的困難。因此,我們在幫助這樣的學困生時,應以英語學習和問題解決為載體,讓學生認識英語思維活動的特點,盡可能讓他們掌握較多的基本學習方法和學習技能,培養善於靈活應用各種方法的能力。

因此作為英語教師僅僅掌握簡單的教學技能是很難提高教學效果的,必須將具體的方法、技能上公升為策略,也就是說,要提高初中英語教學的效果,我們不僅要研究教師怎樣教,更應該研究學生怎樣學;我們不僅要做知識和技能的傳授者,更應做學習策略的培訓者,也要從學困生的角度出發,關注學困生的學習策略。這才是提高學困生英語水平的有效途徑。

二、培養學困生學習策略的依據

新課標下如何上好初中英語公開課

作者 羅芳 讀寫算 素質教育論壇 2015年第05期 摘要在新課標背景下,如何上好英語公開課?我的做法是,首先做好備課的四備工作即備課標 備教材 備學生情況 備教法 其次精心設計教學過程 再次要善用現代資訊科技手段輔助教學等。關鍵詞新課標英語公開課探索 中圖分類號 g633.41 文獻標識碼 a 文...

新課標下初中英語高效課堂的構建

王豔紅 湖北省秭歸縣沙鎮溪鎮初級中學 摘要 在這個經濟知識的時代裡,教育顯得更為重要,教育在我國不斷發展的過程中提供著源源不斷的動力,更是滿足了我國社會的發展需求。這裡主要針對的是新課改背景下的初中英語教學,提倡高效教學,並且提出幾點能改善我國初中英語教學質量的措施,目的在於實現高效的課堂教學。關鍵...

初中英語在新課標下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1 前言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之風吹遍了全國中小學校。素質教育的推進和新課程標準的實施都在培養學生掌握知識 技能的綜合能力。而傳統的教學忽視了學生的個性差異和知識的內在聯絡。新課程標準主要是讓學生主動參與,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在有限的時間內用科學方法獲取更多的知識,提高學習效率。本文將重點對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