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農村小學安全教育的思考

2022-08-01 07:45:05 字數 1466 閱讀 5628

農村學校的教師,基本沒有參加過任何專門的、系統的安全教育培訓,身邊的老同志,甚至是快退休的老師都未參加過安全教育培訓。因此,平時我們對學生的安全教育還停留在口頭的宣傳教育,僅限於叮嚀,反覆囑託的簡單教育方式;對於通過哪些途徑來實施安全教育,具休實施什麼內容的安全教育,更好的提高學生安全意識和自救能力,我們顯然束手無策。因為,做為教師,我們自己的安全知識儲備都還遠遠不夠,安全教育如同紙上談兵,空中樓閣。

3.家長對安全教育重視不夠,安全教育受到不良影響

因為是農村小學, 80%左右的學生都是留守兒童,父母不在身邊,照管學生的親戚相對溺愛孩子,孩子有不安全行為或進行危險遊戲的時候,沒有進行正確的安全教育和引導;加上農民的文化素質較低,認識不到不安全行為帶來的損失和傷害,安全意識相對淡漠,學生雖大部分在學校渡過,但受家長和監護人潛移默化的作用和影響,學生的安全意識也就減弱,加上家長缺乏安全知識,安全教育更是無從談起,造成了家庭安全教育的缺失,甚至是空白。

二、解決農村小學安全教育現狀的建議

1.提高學校對安全教育的重視,安全教育重在落實

安全教育關於學生的生命,生命對每乙個人來講都是最重要的,面對不可逆轉的生命之旅,學校就必須高度重視安全教育,充分認識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安全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走馬觀花的事,更不是開展幾次安全教育活動,搞幾回安全檢查就能保安全的。所以,安全教育來不得半點虛假,而應滲透在學校一切活動中,重視每時每刻的安全教育。

體育活動時,注意提高學生的平衡力,協調力和奔跑的躲閃能力,提醒學生跑跳時注意安全等等都是安全教育落實的地方和表現。同時,學校還應制定相應的安全管理制度,成立相應的領導機制,並形成工作體系,使安全教育制度化、日常化、能落實到學生班級,學生個人。只有這樣,才能達到教育的目的,使學生受益。

2.增強教師對安全知識的儲備量

老師自是「半桶水」,如何澆灌學生呢?因此,老師獲得必要的安全教育知識和手段就顯得迫切需要,只有老師通過系統的全面的安全教育培訓才能使學校的安全教育形式靈活多樣,安全教育內容豐富多彩,老師教起來容易,學生學起來不難,這樣才會達到安全教育的真正目的。使老師獲得安全教育知識的途徑很多,畢竞如今是個資訊時代。

比如:請專家進行授課,購買圖書,光碟,也可以上網學習,或是學校定期開展校園安全交流討論會,通過大家各抒已見,相互交流增強各自安全知識的儲備……且這些渠道都是投資小,收益大的,老師在受益的同時,能正面影響學生的思想行為,安全教育的瓶頸就突破了。

3.學校安全教育要與家庭教育密切配合。

學生安全教育的內容與家庭生活息息相關,如果僅靠學校的安全教育而沒有家庭教育的積極合作,學校安全教育的效果會受到影響,因此必須得到家長的積極配合。事實上我們在進行家訪的過程中發現廣大的家長對學校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還是認同的支援的,問題是他們自身缺乏基本的安全知識,在家庭中不懂得時時給孩子營造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悲劇屢屢發生,要從實質上得到家長的支援,學校應對家長進行分批分期的安全知識培訓,比如通過召開家長會說安全、講安全;通過**安全管理方面的光碟、展板增強家長的安全意識,豐富家長的安全知識,才能使他們有效地與學校合作,把學生的安全問題落到實處。

二0一0年五月六日

小學生安全教育的幾點思考

一 在每乙個新學期開始,我們就要培養學生的安全意識小學生的安全意識比較薄弱,自我安全意識不強。自己的物品隨意放,等到東西不見了才著急找老師。課間活動不講文明,一活動起來就不管身邊的其他的人,等到弄疼弄傷了,急著找老師等現象經常發生,我們應該把加強安全教育 預防 進行疏散演練等列入工作計畫,真抓實練,...

關於加強學校安全教育的一些思考

華鎣一中楊奇平 目前,面對複雜嚴峻的校園安全形勢,大多數學校都不同程度地開展了學生安全教育,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校園傷害還是屢見不鮮,安全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筆者以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沒有充分認識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因而制度並不十分健全。當前安全教育雖然納入了課程教育,也印上了課程表,但無專門...

農村小學作文起步教育的思考

摘要 作文起步教學是小學作文教學的乙個重要環節,也是關鍵的環節。教師要激發學生熱愛生活,培養學生善於觀察現實生活,敢於展開豐富的想象,樂於在作文中盡情表達自己內心世界的獨特感受。小學生在他們的學習生活中就不會害怕作文,也不會感到無東西可寫,老師再加以正確的引導,循序漸進,多寫多練,師生也不會為此發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