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農村水利工作的思考

2022-07-31 02:15:06 字數 980 閱讀 9663

摘要分析了當前農村水利面臨的形勢及問題,指出今後農村水利工作的重點和方向,以及應採取的主要措施。

關鍵詞農村水利;問題;發展思路;措施

近些年,農村水利改革形式多樣,農業生產條件和生態環境得到一定改善,為近幾年農業連續獲得大豐收做出了一定貢獻。目前,五河縣農村經濟已進入乙個新的發展階段,對農村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1農村水利面臨的形勢和問題

當前,農業和農村經濟進入了乙個新的發展階段,農村經濟結構的多樣化、農村集鎮的城市化及農民住宅的小區化,使農村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現狀和保障能力與農村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不相適應:一是基礎設施薄弱。二是農業產業結構需要進一步調整。

因一家一戶生產模式缺乏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調整,給農村水利的配套建設帶來困難。三是對水質要求更加嚴格。由於水產養殖業發展較快,對水源水質的要求標準將更加嚴格。

四要正確理解水利產業政策。對圩區治理中涉及到的防洪除澇工程,僅靠**的投入是不夠的。農田灌排工程應該是農業生產性的工程建設,其受益範圍和受益者也非常明顯,不應該把**作為投入的主體,相反農民應該成為農業生產投入的主體。

2今後農村水利工作的重點和方向

(1)加強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已成為解決「三農」問題,實現農村小康的乙個關鍵措施。

(2)積極推廣節水灌溉技術。實施節水灌溉是促進農業結構調整的必要保障。加大農業節水力度、減少灌溉用水損失,有利於解決農業汙染,有利於轉變農業生產方式,有利於提高農業生產力。

(3)努力提高農田灌排標準。隨著農業結構調整的不斷深入,對農田灌溉、排澇、降漬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加強對灌、排、降技術標準的研究。今後農田水利基本建設要適應農業結構調整的需要,切實提高供水保證率和農田排澇能力的標準,更好地為農業生產提供高標準的灌排服務。

(4)加大農村水環境治理力度。近年來,水汙染帶來的水環境惡化、水質破壞問題日益嚴重,給水產養殖帶來了負面影響,死魚、死蝦、死蟹等現象時有發生,所以要加強農村水環境治理,保護農村水資源,改善農村居民生活條件,創造良好的水生態環境,真正打造出「水鄉五河,生態家園」。

關於推進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的建設思考

摘要 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 提高,建立好優美的農村水環境,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促進農村經濟發展 富民宜居的最迫切要求。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面廣量大,直接受益的也是社會最基層的廣大老百姓。加強對農村小型農田水利工程農補專案的建設管理,提高鎮 村級水利工程建設的標準質量,確保專案工程的實...

關於農村小學德育工作的思考

6 部分學生集體主義意識淡薄。個人主義在部分學生中佔據主導地位,在日常生活中,時時事事把個人利益放在首位,不惜損壞集體和他人利益。7 缺乏良好的社會公德意識。由於學校重視文化知識的教育,輕視了對學生養成教育的培養,加之家庭 社會因素的影響是部分學生養成了不講文明禮貌 不遵守公共秩序 不愛護公共財物 ...

關於農村誠信缺失的思考

作者 王芝權 吉林農業 2010年第06期 1.當今農村誠信缺失的主要顯現 1.1農村經濟中的誠信缺失 公司 農戶 農業化經營模式,是中國農村市場經濟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鏈結,是企業和農戶的橋梁和紐帶。但是目前在農村這一模式的執行卻是步履維艱。公司 農戶 需要以合同形式加以固定,但農戶與公司簽訂合同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