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利資訊化的幾點思考

2023-02-07 22:27:02 字數 932 閱讀 5543

作者:曹玉民趙章

**:《速讀·中旬》2023年第09期

摘要:水利資訊化是水利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本文從水利資訊化的概念入手,在詳細的了解我國水利資訊化的發展狀況下,針對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一些方案和對策。

關鍵詞:水利資訊化;概念;問題;對策

一、水利資訊化的概念

所謂水利資訊化,就是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開發和利用水利資訊資源,包括對水利資訊進行採集、傳輸、儲存、處理和利用,提高水利資訊資源的應用水平和共享程度,從而全面提高水利建設和水事處理的效率和效能。水利資訊化的特徵主要是在水利全行業普遍應用現代通訊、計算機網路等先進的資訊科技,充分開發應用與水有關的資訊資源,直接為防洪抗旱減災、水資源的開發、利用、配置、節約、保護等綜合管理及水環境保護、治理等決策服務,提高水及水工程的科學管理水平。

二、水利資訊化的發展狀況

近些年來,水利部提出並開始實施水利資訊化建設,水利資訊化建設正以飛快的速度迅猛發展。然而,相比構成國家資訊化建設的其他行業的快速發展,水利資訊化建設雖然起步不晚,但發展緩慢,相對落後,並存在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一是對資訊化的認識在乙個時期相對不到位,缺乏緊迫感;二是水利資訊化投入不足;三是資訊基礎設施十分薄弱,至今還沒有形成覆蓋全行業的資訊網路;四是缺乏資訊化建設方面的專業人才;五是規劃和管理水平不能適應資訊化的需要。

三、水利資訊化存在的問題

(1)對資訊化的認識不到位。水利系統的幹部和職工對資訊化工作的重要性有了一定的認識,但還有一部分員工對資訊化工作認識不足,沒有形成統一的建設機制,水利資訊化普及程度還遠遠不夠,甚至部分單位還沒有統一的規劃和明確的發展目標。

(2)水利資訊化的資金投入不足。水利資訊化建設的投融資渠道單一,專項經費是建設**的主要**,這成了水利資訊化建設中的突出問題。水利工程建設資金長期以來是靠國家投資,各級地方水利部門依賴國家水利投資搞資訊化建設,省級和省級以下水利部門的資訊建設經費一般都沒有專門的資金渠道,導致水利資訊化建設基礎設施薄弱。

關於資訊化專案管理系統的幾點思考

專案管理的資訊化是科技進步的要求,更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做好專案管理的資訊化,對於完善專案管理來說意義重大。我們在剖析資訊化基本含義的基礎上,進一步的對我國專案管理中的相關問題進行了 尋求出專案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問題和專案管理中的需求,進而論述了資訊化對於專案管理的積極意義以及如何加快專案管理資訊...

關於物資管理資訊化的思考

摘要 物資管理是指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對本企業所需物資的採購 使用 儲備等行為進行計畫 組織和控制。物資管理作為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進行物資管理資訊化建設是現代物資管理的重要問題。關鍵詞 物資管理資訊化意義有效途徑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物資管理也得到了較快的發展。就目前而言,我國物資管理的種...

關於高校資訊化建設的思考

作者 張一春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8年第19期 摘要 高校資訊化建設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學改革 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全面推進本科教育質量工程建設的重要途徑。文章對推進高校資訊化建設的相關方面進行了 提出了一些建議與策略。關鍵詞 高校資訊化建設對策思考 作者簡介 張一春 1970 男,江蘇常州人,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