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配電網規劃技術指導原則

2023-02-07 22:27:04 字數 2312 閱讀 8167

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

1.1 為進一步促進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配電網規劃建設工作規範化和標準化,確保電網安全經濟執行,推進電網和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適應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建立國際先進省級電網企業的發展戰略要求,建設「智慧型、高效、可靠、綠色」的現代化配電網,特制定本原則。

1.2 本原則適用於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110千伏及以下各電壓等級配電網規劃工作。

1.3 本原則的解釋權屬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

2.1 整體原則

2.1.1配電網規劃應貫徹國家法律法規和南方電網公司建設方針,滿足電力市場發展需要,適度超前社會經濟發展規劃及電源規劃,各電壓等級電網規劃應互相協調,促進電網和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

2.1.2配電網規劃應堅持將提高供電可靠性作為核心目標,遵循資產全生命週期管理關於風險、效益和成本綜合最優的原則,進行經濟技術分析,注重投資效益,確保電網安全經濟執行。

2.1.3 為安全、可靠、經濟地向使用者供電,配電網應具有必備的容量裕度、適當的負荷轉移能力、一定的自癒能力和應急處理能力、合理的分布式電源接納能力,提高配電網的適應性和抵禦事故及自然災害的能力。

2.1.4 配電網規劃應遵循差異化原則,根據不同區域的社會經濟發展水平、使用者性質和環境要求等情況,採用差異化的建設標準,合理滿足區域發展和各類使用者的用電需求。

2.1.5配電網應有序提公升智慧型化水平,逐步實現資訊採集、測量、控制、保護、計量和檢測的自動化,適應新能源、新技術和新應用的發展需求。

2.1.6 配電網規劃應納入城鄉總體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控制性詳細規劃,合理預留變電站、開關站、環網室(箱)、配電室站點及線路走廊用地,配電設施應與城鄉其它基礎設施同步規劃。

2.2 供電區域劃分

2.2.1配電網規劃涵蓋高、中、低壓配電網,應根據規劃區域的行政區劃、地理條件、負荷密度等情況,劃分供電區域。

2.2.2供電區分類是規劃期內制定地區配電網規劃標準的依據。編制配電網五年規劃應根據實際需要對地區供電區分類重新進行論證與調整,年度專案庫修編時一般不調整供電區分類。

2.2.3供電區根據地區規劃發展定位或10年後的規劃負荷密度指標劃分為五類,具體見表2-1。當地區定位與負荷密度指標劃分結果不一致時,應選擇等級較高的分類。

2.2.4供電區劃分基本依據行政區劃分,但不等同於行政區劃分。城市供電分割槽不宜超過四類,縣級電網供電分割槽不宜超過三類,若城市中心區低於5平方公里按一般市區考慮,不再單獨分類。

表2-1 供電區分類對照表

2.3 電壓等級

2.3.1廣東電網配電網電壓等級的構成:

1)高壓配電網:110千伏、35千伏。

2)中壓配電網:20千伏、10千伏。

3)低壓配電網:380伏、220伏。

2.3.2配電網應簡化變壓層次,現有執行的非標準電壓應限制發展,並逐步進行改造。

2.3.3除已有20千伏配電網區域外,後續新建、改造的區域需經充分的技術經濟論證,獲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批覆後,方能採用20千伏配電網。

2.4 規劃年限及要求

2.4.1配電網規劃編制年限應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相一致,一般為近期(五年)規劃、中期(十年)規劃,必要時開展遠期(十五年以上)規劃。

2.4.2高壓配電網中、遠期規劃主要研究電力發展的戰略性問題,側重於對主網架進行戰略性、框架性及結構性的研究和展望,分析比選提出目標網架或飽和網架,提出分階段電網規劃方案。

2.4.3高壓配電網近期規劃應側重研究主幹網網架規劃,研究變電站布點及容量需求、預留變電站站址和線路走廊通道,提出上級電網建設需求,提出規劃期內專案建設方案及投資規模估算。

2.4.4中、低壓配電網主要開展近期規劃,重點解決中、低壓配電網存在問題,開展網架規劃,建立各年度建設與改造規劃專案庫,估算規劃期內規劃建設投資規模,提出上級電網建設需求。

2.4.5中、低壓配電網應每年對規劃專案庫進行滾動修編。

3.1 配電網供電安全水平

3.1.1正常執行方式下,任一交流線路跳閘、任一變壓器跳閘、任一段母線跳閘、任一機組故障、任一同塔雙回及以上線路跳閘不導致一級事件及以上電網風險。

對於造成一級事件的風險,應在規劃期內安排專案解決。對於造成一般及以上事故的風險,應盡快採取措施解決。

3.1.2高、中壓配電網在最大負荷情況下應達到的最低安全水平見表3-1。

表3-1 高、中壓配電網的供電安全水平

3.1.3 低壓配電網的供電安全水平應滿足以下要求:

1)低壓配電網中,當一台配電變壓器或低壓線路發生故障時,可允許部分停電,待故障修復後恢復供電。

2)對於含有重要負荷的配電站,應滿足允許中斷供電時間要求。

3.2 供電可靠率及綜合電壓合格率

各類供電區配電網規劃理論計算供電可靠率(rs-3)控制目標見表3-2。

表3-2 配電網理論計算供電可靠率及綜合電壓合格率控制目標

3.3 線損

地區配電網規劃

摘要城市是電力系統的主要負荷中心,城市電網運作是否良好取決於城市電網的規劃與建設是否科學,是否經濟合理,對於固定資產額巨大的供電企業而言,城網規劃工作在供電企業的生存與發展中始終起著決定性的作用。隨著未來智慧型電網的發展,新形勢下的智慧型配電網研究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意義重大。有些地區對線路負載率及聯...

縣城配電網規劃設計

摘要 通過對貴港市平南縣目前縣城電網所存在的問題,根據平南縣2012年 十二五 中低壓配電網規劃細化報告和其他參考資料,文章對縣城的配電網規劃的設計進行研究和 其中的技術問題和措施。關鍵詞 縣城電網 配電規劃 設計 技術問題 措施 中圖分類號 u665.1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前言改革開放多...

配電網抗災變性分析及其在配電網規劃安全執行中的應用

摘要 電力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建設強有力的電網成為了國家電網公司發展的主要目標之一,電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包括了配電網。可是由於過去的資金投入嚴重不足,使得配電網的發展不夠先進,雖然經過城鄉電網改造之後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可是因為一部分的建設專案過於盲目,因此和強有力的電網建設要求還存在著一定的差異。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