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課科學發展觀和小康社會的經濟建設學生版

2023-02-07 22:27:05 字數 4134 閱讀 2074

第一框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導學案

一、【學習目標】

(看清目標預習,才能有方向噢!)

了解總體小康的建設成就在巨集觀和微觀上的表現;

理解低水平、不全面、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

知道全面小康社會化的經濟方面的新要求;知道小康社會建設程序是不平衡的發展過程。

二、【自主學習】

一 、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原因:至20世紀末,我國勝利實現了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第

一、第二步目標,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城鄉居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質量明顯提高。

"三步走"的發展戰略:第一步,是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2023年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步,到20世紀末,使國民生產總值再增長一倍,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

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

總體小康社會

(1)總體小康的成就:從微觀上看,城鄉居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質量明顯提高。從巨集觀上看,國家的整體經濟實力大大增強。

(2)總體小康的特點:

我國現階段小康水平的特徵是的小康。

第三步戰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是社會主義本質的內在要求,更好的實現社會主義生產目的,提高綜合國力。

二、全面小康社會目標的提出及內容

(1)全面小康社會總體目標:黨的十六大提出,我們要在本世紀頭二十年,集中集中力量,建成全面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

(2)全面小康的特點: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

(3全面小康的目標:本世紀頭年,我們要集中力量,建設全面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到2023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之時,我們這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和發展中社會主義大國,將成為基本實現、 顯著增強、國內市場總體規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國家,成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 明顯改善、 良好的國家,成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權利,具有更高素質和追求的國家,成為各方面更加完善、社會更加充滿而又安定團結的國家,成為對外更加開放、更加具有 ,為人類文明做出更大貢獻的國家。

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 (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

黨的十八大根據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順應我國經濟社會新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期盼,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民主、生態文明、五方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提出了新要求。其中,有以下幾項新要求:

1.經濟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重大進展,在發展 、

明顯增強的基礎上,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23年翻一番。 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幅上公升,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資訊化水平大幅提公升,城鎮化質量明顯提高,農業現代化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成效顯著,區域協調發展機制基本形成。

2. 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

更加充分。 縮小, 持續擴大, 大幅減少。 全民覆蓋,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住房保障體系基本形成。

3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四、別提醒:

1、總體小康與全面小康比較:

2、經濟建設的新要求

(1)全面小康的目標與全面小康的經濟目標不是一回事,二者不能等同。全面小康社會的新要求之一是使絕對貧困現象基本消失,並非使所有貧困人口都過上小康生活。

(2)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並非輕而易舉,而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它是繼續消除貧困的階段,是由片面發展轉向全面發展的階段,需要長期的艱苦奮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也不是全國同時同步實現小康社會。

(3)小康社會的經濟建設與科學發展觀的關係: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實現由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的發展,即實現全面小康必須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三、【合作**】

**一:

情景一 2023年到2023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由3645億元增長到33.54萬億元,經濟總量上公升為世界第二。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343元增加到17175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從134元增加到5140元,群眾家庭財產普遍增多,吃穿住行用水平明顯提高。

情景二近幾年是我國農民收入增長最快的幾年,但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也在不斷擴大,2023年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約達4到6倍。

情景三 2023年人均gdp最高的上海市達到1萬多美元,表明上海已經進入中等發達經濟體行列。人均gdp最低的貴州只有945美元,與世界排名133的尼加拉瓜相接近。

(1)情景一中的巨大變化說明了什麼?

(2)結合情景

二、三,討論我國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要性。

**二:

2023年以來,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程序在逐年加快,小康社會實現程度從59.3%穩步提公升到2023年的72.9%,平均每年增加1.95個百分點。按此發展趨勢,到2023年我國完全可以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

(1)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美好遠景是怎樣的?

(2)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在經濟建設方面要達到哪幾項新要求?

四、【課堂檢測】

1.由於歷史、自然和社會的原因,目前中國少數民族事業發展仍然滯後,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與社會發展不夠協調,地區之間、城鄉之間、民族之間的發展存在較大差距。這主要表明( )

a.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符合我國國情

b.相對落後地區的小康社會建設主要應靠國家支援

c.小康社會的建設在有條件的地方可以發展得更快些

d.小康社會的建設程序是乙個不平衡的發展過程

2.發展農業經濟,增加農民收入,不僅關係到億萬農民的切身利益和積極性的發揮,而且關係到( )

①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 ②構建和諧社會

③農村社會的穩定 ④經濟和社會的持續、協調發展

ab.②③④ cd.①②③④

3.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最根本的是( )

a.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決、發展生產力

b.堅持科教興國和可持續發展戰略

c.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促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發展

d.以法治國,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建設

4注: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劃分標準,恩格爾系數在60%以上的為絕對貧困,50%一60%的為溫飽,40%一50%為小康,30%一40%為富裕。

(1)上述**反映了什麼經濟現象?

(2)請為解決上述經濟問題提幾點合理建議。

第二框 《圍繞主題抓住主線》 導學案

一、【學習目標】

(看清目標預習,才能有方向噢!)

識記:科學發展觀的主旨;以高新技術產業為先導、基礎產業和製造業為支撐、服務業全面發展的格局。

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內涵

運用:結合典型事例說明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必須樹立科學發展觀。

二、【自主學習】

(一)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1)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要性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指導是我們長期堅持的

(2)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

①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把作為第一要義。要著力把握創新破解深入實施戰略戰略,加快形成符合科學發展要求的發展方式和體制機制。

②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把作為核心立場。要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保障不斷在實現發展成果由共享、促進上取得新成效。

③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把作為基本要求。要全面落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建設、 建設、 建設、 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各個方面相協調,促進與與相協調,不斷開拓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④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把作為根本方。要統籌發展發展發展、國內發展和 ,統籌關係,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

(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措施

以________為主題,以為主線,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域性的________。要適應國內外經濟形勢新變化,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1)實施戰略。________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________,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________。要堅持走道路,增強________發展新動力。

(2)推進這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________。要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_______和________上來,使經濟發展更多依靠________,更多依靠提高、________驅動。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道路。

繼續實施________總體戰略,優先推進________,全面振興________等老工業基地,大力促進________崛起,積極支援________率先發展。

科學發展觀促進社會發展和進步

外國語言文學系10級英語10班 黃惠婷科技是間接形態的 知識形態的生產。科技滲透構成生產力的各要素,從而促進生產力的發展,並由此而導致整個社會的進步。科學發展觀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經驗的總結和昇華,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 政治文明 精神文明建設與和諧社會建設的指南。在2003年10...

我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和自查

4 對新知識 新技術的學習上熱情不夠。表現在工作作風上有時有散漫 鬆懈現象 工作標準上有時不夠嚴格,不能從盡善盡美 時時處處爭一流的標準上去把握。5 在無私奉獻上做得還不夠好,有時在思想深處還摻雜著私心雜念,有一些患得患失的情緒等等。三 下一步整改措施 開展這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對領導幹部和黨員...

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是什麼

1 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是什麼?答 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發展不為民,好比樹無根 發展不全面,會損一大片 發展不協調,猶如歌跑調 發展不持續,民生難改善。發展是硬道理,硬發展沒道理,科學發展是真道理,誰偏離了這個真道理,誰就在時代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