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化時代背景下的水利工程管理方法研究

2023-02-07 22:27:02 字數 904 閱讀 3472

作者:徐建莉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以往採用的水利工程管理方式逐漸無法滿足現代社會的需求,基於資訊科技的新型管理方法逐漸被應用到水利工程建設中,在很大程度上提公升水利工程施工建設的質量和效率。本文主要結合筆者所在工作地——康樂縣的水利工程建設現狀,資訊科技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的方法展開**。

關鍵詞資訊化;水利工程;管理方法

在資訊化時代背景下,資訊科技在人們的生活中和工作中得以廣泛的應用,在管理工作中表現出巨大的優勢,將其應用到水利工程管理中,逐漸成為一種必然的趨勢,下面主要對其具體應用方法展開**。

1 水利工程管理資訊科技應用的優勢分析

1.1 提公升水利工程管理的科學性

在科學技術快速發展下,現代水利工程施工建設,在結構上越來越複雜,使用到的材料種類也越來越多樣化,自然也對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利用資訊科技對水利工程管理進行創新成為一種必然趨勢[1]。資訊科技在資訊資料處理、儲存、呼叫等方面都有著較大的優勢,利用其能夠實現對水利工程建設的實時監控,有助於提公升整個管理過程的科學性,提高水利工程建設的質量。

1.2 提高資訊資料資料的準確性

將資訊科技應用到水工程管理中,有助於提高資訊資料資料的準確性。如:以往在進行水利工程地形勘測,繪製地形圖時主要通過人工計算的方式來完成,然而在此過程中涉及較多的資訊資料,較容易出現計算上的誤差[2]。

將資訊科技應用到地形測繪之中,利用資訊科技進行資料的處理和計算,不僅加快整個測繪過程的速度,而且能夠提公升最終資料的準確性,對提公升水利工程施工建設的安全性有著較大的幫助。

1.3 提高水利工程建設效率

利用資訊科技進行管理,能夠讓整個管理過程變得更加的規範;通過資訊科技的實時監管,也能夠更早發現施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並及時做出處理,降低後期返工的風險。這些都能夠有效促進水利工程建設工作的順利開展,從而大幅提高水利工程建設效率。

基於數位化時代背景下高校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

基於數位化時代背景下高校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作者 豆亞飛 關鍵詞 檔案管理 資訊化 數位化 檔案資訊作為一種極其重要的公眾資源,它所具備的價值已經被現代社會的人們所重視。高校作為將人才的培養 科學的研究以及社會服務集為一體的場所,檔案的開發 應用以及資訊的管理工作都是檔案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對於檔案...

關於資訊化時代的圖書管理研究

摘要 隨著資訊科技以及網際網路的迅猛發展,資訊化時代下,圖書館管理工作也面臨著較大的挑戰,圖書館管理工作必須要與資訊化時代的發展互相適應,否則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圖書館在傳承文化 傳播技術以及傳播知識等方面的工作。該文就圖書館管理工作如何在資訊化時代下獲得更好的發展進行細緻的 旨在促進圖書館能夠將自身...

論資訊化手段在水利工程檔案管理中的運用

摘要 資訊化時代的到來為我們這個社會的任何乙個方面所帶來的影響都是巨大的,資訊化的到來為我們的工作也帶來了想象不到的便利,在現階段,資訊化手段在我國水利工程檔案管理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得到我們的重視,並且開始發揮著它無可取代的優勢,但是現階段就其在水利工程檔案管理中的應用仍舊有很長的路要走。關鍵詞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