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業單位在資訊化背景下的財務管理分析

2023-02-08 23:45:03 字數 868 閱讀 1624

作者:王啟廣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20期

摘要:在資訊化的時代大背景之下,一些工作的實施都與信心化相掛鉤。行政事業單位的財政管理是工作中的重點專案。該單位中的財政管理接觸的工作都是國家規劃中的專案疏忽不得,馬虎不得。

關鍵詞:行政事業單位資訊化財務管理

資訊化的財政管理措施存在著極大的優勢,國家的相關事業單位正在積極的引入這種管理模式。這種財務管理模式具有一定的優越性,其大大提高了對財務資料的運算速度,改變了單位之間的財務資訊交流方式,方便的監管人員對財務資訊的審查,可以及時的對財務資訊進行最新統計,保證財務管理工作實時高效的進行。

一、行政事業單位在資訊化優勢

(一)節約了核算時間

資訊化財務管理系統在行政事業單位中可以有效的提高單位的工作效率。傳統的財務管理工作採用收支核算的方式,這種方式已經不能與當今社會高速發展的經濟相適應了。收支核算的財務管理方式記錄的資訊過於單一,無法滿足在行政單位中越來越多的需要。

資訊化財務管理運用先進的網路財務系統對當前的財務資訊進行的自動化核算、集約化處理。減少了人工財務核算時的誤差,大大提高看工作人員的效率,降低了財務人員的工作強度。合理全面的對整個單位的財政收支進行統計,有利於管理者對整個單位的合理規劃。

(二)及時對財務管理資訊進行更新

財務管理是事業單位執行的命脈,該部門的工作效率十分重要。只有財政管理部門高效運轉,才能保證整個單位的高效運作。舊的管理方式,運轉需要一定的週期只有在業務進行一定的時間段之後才能獲取相關的財務資訊這種工作方式具有一定的延時性,不利於行政單位及時的解決問題。

資訊化的管理模式可以有效的解決這一問題,將財政資訊及時更新。通過統一的資訊系統對相關部門的財政資訊進行實時管理。方便各個部門之間及時的進行財務資訊的交流,提高了整個部門的運作效率,保證了一定的時效性。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資訊化建設分析

作者 崔靜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8年第17期行政事業單位無法獲得盈利性收益,只能對國家財政撥款進行規劃預算,將其落實到每一筆資金專案中,但撥款有限,如果行政事業單位無法執行預算,或在財務管理中,無法做到收支平衡,一味支出,沒有節餘,行政事業單位資金應用會出現超預算現象。所以加強財務管理,加快財務...

行政事業單位綜治總結

三 加大資金投入,夯實工作基礎 針對 培訓學員人數多,層次多,人員雜,流動性強,人員不好控制的特點,今年,我們在健全安全監控防範體系的基礎上,重點加大對消防和安全應急方面的投入,一方面對學校所有消防設施進行檢查,缺失的購置補齊,如有些消防栓,配件不全,影響使用,我們重新配齊。另一方面,對一些安全設施...

行政事業單位財務管理

一 行政事業單位的財務管理包括 預算管理 收入管理 支出管理 採購管理 資產管理 往來資金結算管理 現金及銀行存款管理 財務監督和財務機構等項管理。二 支出預算包括 人員支出 日常公用支出 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支出 專項支出。人員支出預算的編制必須嚴格按照國家政策規定和標準,逐項核定,沒有政策規定的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