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行政事業單位內控制度建設

2021-06-08 18:07:21 字數 926 閱讀 8900

近幾年來,在對鄉鎮行政事業單位進行的財務收支檢查、銀行賬戶清理和審驗等專項檢查工作中,特別是2023年還開展的全國性行政事業單位資產清查工作,發現部分單位在內控制度建設上相對滯後,既制約了行政事業單位的工作效率和效果,也影響了會計資訊的真實性。只有建立起完善的內部控制制度,才能更好發揮其在鄉鎮經濟建設中的作用,筆者結合實際工作中的情況,就鄉鎮行政事業單位的內部控制建設作一些分析和**。

一、目前鄉鎮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會計控制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 內部控制意識還有待加強。良好的內控意識是內控制度得以合理有效實施的重要保證。

行政事業單位單位「一把手」對內部控制重要性和現實意義認識不夠,缺乏內部控制制度建設。而財務人員控制意識也不強,沒有明確的崗位責任約束,日常監督與控制工作做得不好。

2. 內部控制制度不夠完善。從控制環境來看,有的單位只注重制度的制定,忽略了其執**況和執行效果,導致內控制度的制定走過場,內部控制降格為「印在紙上,掛在牆上」,未能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3. 各項資產管理有待加強。鄉鎮行政事業單位實行會計集中核算後,會計管理站管賬不管物、單位管物不管賬,「兩張皮」現象更嚴重。

會計管理站通常只能起到「核算」、「付款」作用,對業務來龍去脈,對單位重要事項的決策、實施過程和結果均不了解,調查中發現, 大多數的行政事業單位沒有建立起定期財產盤點制度, 賬外資產時有發生。

4. 崗位職責分工控制不到位。由於鄉鎮行政事業單位編制有限、人員緊張、崗位安排不到位,很多單位存在一人多崗、不相容崗位兼職現象。

許多單位都是長期實行「一支筆」審批制度, 這雖與單位規模較小的特徵相適應, 但有可能影響財務控制的實際效果, 並使單位內部的財務監督檢查流於形式。

5. 對收支預算控制缺乏剛性約束。目前鄉鎮每年年初基本上都核定批覆各行政事業單位年度財務收支計畫,但執行的效果不是太理想。

實際工作中單位負責人對預算約束的剛性認識不足,認為單位就應該有資金使用權,思想上根本沒有預算的意識。

新形勢下行政事業單位內控制度建設

作者 王文琳 財經界 學術版 2016年第14期 摘要 在我國加入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快速發展,新的內控政策也在不斷的出台,在這種全新的形勢下,必須要提高行政事業單位的內控力度,建設完善的內控制度。完善的內控制度,不僅能對事業單位內部的財力 物力 人力進行合理的調配,保障國家的相關資產的安全 完整,最...

試析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制度建設

作者 付媛媛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建設改革的不斷創新發展,行政事業單位體制改革也逐漸得到強化。同時,社會各界人士對行政單位重視程度也隨著越來越高。與此同時,對其資訊發布的公開性 公正性更是提出更高要求。那麼,就需要行政事業單位要積極完善本單位內部各項管理制度,提高本單位...

行政事業單位內控制度的創新與完善

作者 劉艷麗 中國市場 2016年第30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進步 經濟快速的發展,社會對行政事業單位的監督管理意識也在不斷增強,不斷暴露出各級行政事業單位在財務管理上的漏洞,這就使得行政事業單位需要對內部控制進行創新與完善。行政事業單位只有管理好它的資金的支出,控制好它的財政預算,避免發生資金浪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