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緩解關節痛

2023-02-08 23:45:02 字數 1252 閱讀 3392

冬季緩解膝關節疼痛的方法

時間:2012-02-06 12:36:15**:作者:

隆冬季節,不少中老年人為膝關節疼痛所困擾。關節腫脹、疼痛、僵硬;開始活動時痛,活動後減輕;負重時疼痛加重;有的夜間痛,又稱「休息痛」,究其原因,大多屬於原發性骨性關節炎。

膝關節面的軟骨要承受正常壓力和摩擦,否則軟骨容易變性。同樣,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等,如果得不到適當鍛鍊,肌肉也會發生萎縮,其收縮力、彈力和耐力將會下降,韌帶的柔韌性也會減弱,這就直接影響到膝關節的穩定性、靈活性以及承重和運動功能。

膝關節鍛鍊,比較簡單易行的有以下幾種:

1.股四頭肌的靜力收縮,即「大腿繃勁」採取坐位或仰臥位,將腿伸直,然後收回,以「抽動」方式進行大腿肌肉(股四頭肌)的收縮運動,每次鍛鍊5分鐘,每日2-3次。然後再將腿繃直抬起,堅持數秒鐘後放下,一起一落,一次可由5分鐘逐漸增到10分鐘。

左右兩腿輪換進行。

2.股四頭肌負重鍛鍊即在直腿抬高鍛鍊的基礎上,用乙個0.5-1公斤重的沙袋捆在踝部進行負重直腿抬高鍛鍊,先左腿後右腿,每次鍛鍊3-5分鐘。

3.膝關節屈伸運動採取仰臥位,兩腿膝關節進行一屈一伸的運動,可以提高肌肉和韌帶的彈性和韌性以及關節的靈活性,並可消除膝部無菌性炎症,避免膝關節周圍軟組織粘連。每天堅持2-3次,每次3-5分鐘。

4.步行或慢跑步行或慢跑可增強下肢肌力和韌帶的韌性以及膝關節的靈活性和穩定性。步行時每分鐘30-40步,逐步提高到60-70步,一次行程2000-3000公尺、每天1-2次。

若慢跑,速度不宜快,以邊跑還可邊與他人交談為度,每次跑5-10分鐘,每天1-2次。

5.做體操和打拳動作柔和,能活動關節、鍛鍊筋骨,適於不能長距離步行或慢跑的中老年人。每天早晚各練一次,每次練10-20分鐘。

運動中可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適當放低身體重心,增大膝關節運動幅度。

6.自我按摩特別適用於老年體弱運動有困難者。取坐位,對大腿肌肉和小腿肌肉前後進行揉捏拍打、捋順點散、對髕骨進行研磨鬆動,以促進膝部血液迴圈、改善區域性營養、鬆解筋腱粘連,達到「筋動骨活」的目的。

7.保護膝關節在勞動和運動中要注意保持膝關節的平衡穩定,防止摔跌或扭傷。若膝關節損傷後不及時**或**不當,常造成膝關節長期疼痛。

8.膝關節保暖不少人的膝關節疼痛是天熱時減輕,天冷時容易加重。所以中老年人天冷時除多穿衣褲外,可戴上「護膝」。不要在風口長時間站立,避免膝部受涼。

9.控制體重肥胖會使膝關節負荷過重,使膝關節疼痛加重。因此應設法**、保持正常體重。

10.多吃含鈣豐富的食品如貝殼類、海產品、蛋類、動物骨骼、豆類、奶類,其中牛奶含鈣量高,可多飲用,以預防膝關節骨質疏鬆。

手關節痛是什麼原因

作者 黃運綏 關節疼痛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病症,嚴重時還可能會造成活動受限,甚至疾病,甚至是影響患者正常生活。因此對於這個問題一直迷茫的朋友希望給予幫助,讓越來越多患者了解疾病。手關節痛是什麼原因?一般情況下考慮是骨關節炎導致的。骨關節炎是常見風濕性疾病的一種,由於老年或其他原因如創傷 關節的先天性異常...

如何保護我們關節痛Office 2019

如何保護我們的關節 作者 許昌市襄城縣中西醫結合醫院 醫學科,主管 師 骨性關節炎在生活中十分常見,幾乎每個人都可能會有體會,骨性關節炎已成為當今最常見的關節疾病。骨性關節疼痛發生的原因很多,通常可以歸納為以下幾種 1.因外傷引起,如扭傷 拉傷或撞傷 2.慢性勞損或骨質增生引起,如隨著年齡增大,行走...

手關節痛怎麼治療效果好

作者 黃運綏 手關節是人體中的重要關節之一,它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出現異常後,要及時到醫院檢查 那麼,手關節痛怎麼 效果好?手關節痛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之一,類風濕性關節炎既可累及小關節又可累及大關節。與血清陰性脊柱關節病不同,類風濕性關節炎不累及中軸骨骼,但是頸椎除外。手關節痛是類風濕性關節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