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入法檢測砌築砂漿抗壓強度作業指導書

2023-02-08 23:42:06 字數 3761 閱讀 5091

1適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及一般構築物砂漿抗壓強度的檢測。

2執行標準

《貫入法檢測砌築砂漿抗壓強度技術規程》jgj/t136-2001

3檢測儀器

3.1儀器及效能

3.1.1貫入法檢測使用的儀器應包括貫入式砂漿強度檢測儀(簡稱貫入儀,圖3.1.1)、貫入深度測量表。

3.1.2貫入儀及貫入深度測量表必須具有製造廠家的產品合格證、中國計量器具製造許可證及法定計量部門的校準合格證,並應在貫入儀的明顯位置具有下列標誌:名稱、型號、製造廠名、商標、出廠日期和中國計量器具製造許可證標誌cmc等。

3.1.3貫入儀應滿足下列技術要求:

——貫入力應為800±8n;

——工作行程應為20±0.10mm。

3.1.4貫入深度測量表(圖3.1.4)應滿足下列技術要求:

——最大量程應為20±0.02mm;

——分度值應為0.01mm。

3.1.5測釘長度應為40±0.10mm,直徑應為3.5mm,尖端錐度應為45。測釘量規的量規槽長度應為39.5+0.100mm。

3.1.6貫入儀使用時的環境溫度應為-4~40℃。

3.2校準基本要求

3.2.1正常使用過程中,貫入儀、貫入深度測量表(通稱為儀器)應由法定計量部門每年至少校準一次。校準應符合本規程附錄a,附錄b的規定。

3.2.2當遇到下列情況之一時,儀器應送法定計量部門進行校準:

——新儀器啟用前;

——超過校準有效期;

——更換主要零件或對儀器進行過調整;

——檢測資料異常;

——零部件鬆動;

——遭遇撞擊或其他損壞;

——累計貫入次數為10000次。

3.3其他要求

3.3.1貫入儀在閒置和儲存時,工作彈簧應處於自由狀態。

3.3.2貫入儀不得隨意拆裝。

4 檢測技術

4.1基本要求

4.1.1檢測人員應通過相應專業培訓。檢測過程中應做到正確和安全操作。

4.1.2用貫入法檢測的砌築砂漿應符合下列要求:

——自然養護;

——齡期為28d或28d以上;

——自然風乾狀態;

——強度為0.4~16.0mpa。

4.1.3檢測砌築砂漿抗壓強度時,委託單位應提供下列資料:

——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和委託單位名稱;

——工程名稱、結構型別、有關圖紙;

——原材料試驗資料、砂漿品種、設計強度等級和配合比;

——砌築日期、施工及養護情況;

——檢測原因。

4.2測點布置

4.2.1檢測砌築砂漿抗壓強度時,應以面積不大於25m2的砌體構件或構築物為乙個構件。

4.2.2按批抽樣檢測時,應取齡期相近的同樓層、同品種、同強度等級砌築砂漿且不大於250m3砌體為一批,抽檢數量不應少於砌體總構件數的30%,且不應少於6個構件。基礎砌體可按乙個樓層計。

4.2.3被檢測灰縫應飽滿,其厚度不應小於7mm,並應避開豎縫位置、門窗洞口、後砌洞口和預埋件的邊緣。

4.2.4多孔磚砌體和空鬥牆砌體的水平灰縫深度應大於30mm。

4.2.5檢測範圍內的飾面層、粉刷層、勾縫砂漿、浮漿以及表面損傷層等,應清除乾淨;應使待測灰縫砂漿暴露並經打磨平整後再進行檢測。

4.2.6每一構件應測試16點。測點應均勻分布在構件的水平灰縫上,相鄰測點水平間距不宜小於240mm,每條灰縫測點不宜多於2點。

4.3貫入檢測

4.3.1貫入檢測應按下列程式操作:

1.將測釘插入貫入杆的測釘座中,測釘尖端朝外,固定好測釘;

2.用搖柄旋緊螺母,直至掛鉤掛上為上,然後將螺母退至貫入杆頂端;

3.將貫入儀扁頭對準灰縫中間,並垂直貼在被測砌體灰縫砂漿的表面,握住貫入儀把手,扳動扳機,將測釘貫入被測砂漿中。

4.3.2每次試驗前,應清除測釘上附著的水泥灰渣等雜物,同時用測釘量規檢驗測釘的長度;測釘能夠通過測釘量規槽時,應重新選用新的測釘。

4.3.3操作過程中,當測點處的灰縫砂漿存在空洞或測孔周圍砂漿不完整時,該測點應作廢,另選測點補測。

4.3.4貫入深度的測量應按下列程式操作:

1.將測釘拔出,用吹風器將測孔中的粉塵吹乾淨;

2.將貫入深度測量表扁頭對準灰縫,同時將測頭插入測孔中,並保持測量表垂直於被測砌體灰縫砂漿的表面,從表盤中直接讀取測量表顯示值d』i並記錄在本規程附錄c的記錄表中,貫入深度應按下式計算:

di=20.00-d』i (4.3.4

式中:d』i——第i個測點貫入深度測量表讀數,精確至0.01mm;

di——第i個測點貫入深度值,精確至0.01mm。

3.直接讀數不方便時,可用鎖緊螺釘鎖定測頭,然後取下貫入深度測量表讀數。

4.3.5當砌體的灰縫經打磨仍難以達到平整時,可在測點處標記,貫入檢測前用貫入深度測量表測讀測點處的砂漿表面不平整度讀數d0i,然後再在測點處進行貫入檢測,讀取d』i,則貫入深度應按下式計算:

di =d0i- d』i (4.3.5)

式中:di——第i個測點貫入深度值,精確至0.01mm;

d0i——第i個測點貫入深度測量表的不平整度讀數,精確至0.01mm;

d』i——第i個測點貫入深度測量表讀數,精確至0.01mm。

5 砂漿抗壓強度計算

5.0.1檢測數值中,應將16個貫入深度值中的3個較大值和3個較小值剔除,餘下的10個貫入深度值可按下式取平均值;

式中:mdj——第j個構件的砂漿貫入深度平均值,精確至0.01mm;

di——第i個測點的貫入深度值,精確至0.01mm。

5.0.2根據計算所得的構件貫入深度平均值mdj,可按不同的砂漿品種由本規程附錄d查得其砂漿抗壓強度換算值fc2,j。其他品種的砂漿可按本規程附錄e的要求建立專用測強曲線進行檢測。有專用測強曲線時,砂漿抗壓強度換算值的計算應優先採用專用測強曲線。

5.0.3在採用本規程附錄d的砂漿抗壓強度換算表時,應首先進行檢測誤差難試驗,試驗方法可按本規程附錄e的要求進行試驗數量和範圍應按檢測的物件確定,其檢測誤差應滿足本規程第e.0.10條的規定,否則應按本堆積附錄e的要求建立專用測強曲線。

5.0.4按批抽檢時,同批構件砂漿應按下列公式計算其平均值和變異係數:

式中:mfc2——同批構件砂漿抗壓強度換算值的平均值,精確至0.1mpa;

fc2,j——第j個構件的砂漿抗壓強度換算值,精確至0.1mpa;

s fc2——同批構件砂漿抗壓強度換算值的標準差,精確至0.1mpa;

δfc2——同批構件砂漿抗壓強度換算值的變異係數,精確至0.1。

5.0.5砌體砌築砂漿抗壓強度推定值fc2,e應按下列規定確定:

1.當按單個構件檢測時,該構件的砌築砂漿抗壓強度推定值應按下式計算:

fc2,e= fc2,j (5.0.5-1)

式中:fc2,e——砂漿抗壓強度推定值,精確至0.1mpa;

fc2,j——第j個構件的砂漿抗壓強度換算值,精確至0.1mpa 。

2.當按批抽檢時,應按下列公式計算:

fc2,e1= mfc2 (5.0.5-2)

fc2,e2=fc2,min/0.75 (5.0.5-3)

式中:fc2,e1——砂漿抗壓強度推定值之一,精確至0.1mpa;

fc2,e2——砂漿抗壓強度推定值之二,精確至0.1mpa;

mfc2——同批構件砂漿抗壓強度換算值的平均值,精確至0.1mpa;

fc2,min——同批構件砂漿抗壓強度換算值的最小值,精確至0.1mpa。

應取公式(5.0.5-2)和(5.0.5-3)中的較小值作為該批構件的砌築砂漿抗壓強度推定值fc2,e0。

5.0.6對於按批抽檢的砌體,當該批構件砌築砂漿抗壓強度換算值變異係數不小於0.3時,則該批構件應全部按單個構件檢測。

砌築砂漿評定標準

同盤砂漿只應製作一組試塊。2 2 試塊為邊長70 7mm的正立方體,採用無底試模放在含水率不大於2 的燒結普通磚 上成型 磚上鋪有吸水性較好的濕紙 3 3 試塊標準養護條件 水泥混合砂漿,溫度為 20 3 相對濕度為60 80 水泥 砂漿和微沫砂漿,溫度為 20 3 相對濕度為90 以上。養護齡期為...

水泥 砂漿 砌築標準

水泥標號是按規定齡期的抗壓強度和抗折強度劃分,強度以kgf cm2 計。矽酸鹽水泥 普通水泥的強度齡期為3 d 28 d 礦渣水泥 火山灰水泥 粉煤灰水泥和復合水泥的強度齡期為3 d 7 d 28 d。強度的檢驗方法按 水泥膠砂強度檢驗方法 gb177 85 簡稱gb 法,此標準已於1999 年5 ...

砌築砂漿的取樣 標準及檢測作業指導書

材料工程系 供管二班第一專案組 編制 蔣巨集權 日期 2013年12月 1.目的 為了規範土建工程施工現場及試驗室對砂漿的取樣 稠度 分層度 表觀密度 立方體抗壓強度 配合比設計等檢驗的工作程式,實現標準化操作,特制定此作業指導書作為檢測依據 2.使用範圍 本作業指導書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砂漿效能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