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資訊化時代的圖書管理研究

2022-05-08 04:24:05 字數 839 閱讀 9369

摘要:隨著資訊科技以及網際網路的迅猛發展,資訊化時代下,圖書館管理工作也面臨著較大的挑戰,圖書館管理工作必須要與資訊化時代的發展互相適應,否則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圖書館在傳承文化、傳播技術以及傳播知識等方面的工作。該文就圖書館管理工作如何在資訊化時代下獲得更好的發展進行細緻的**,旨在促進圖書館能夠將自身服務功能全面的發揮。

關鍵詞:資訊化時代圖書館管理創新

隨著我國逐漸進入資訊化時代,圖書館管理工作中資訊化建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位置,通過資訊化技術對圖書館中的影視、軟體、語音、影象以及文字等進行組織、加工、整理、收集等,通過提煉二次資訊,逐漸的採用數位化資訊代替傳統的圖書館資訊,讓使用者能夠隨時隨地的共享圖書館的相關資訊[1]。處於資訊化時代的背景下,圖書館管理工作是否能夠達到資訊化時代的要求,對圖書館傳播社會文化以及相關的服務水平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1 圖書館管理工作在資訊化時代下的發展趨勢隨著我國資訊科技的快速進步,造成圖書館管理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棉鈴改革,我國圖書館管理工作在資訊化時代下的發展趨勢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資訊化時代下,圖書館逐漸往網路化以及館藏數位化等方面發展,且有著相對明顯的確實,圖書館資訊資源的管理變成現代化圖書館的主要發展方向,這樣的方式不但促進資訊文獻流通所需要的成本得到有效降低,還能夠為圖書館使用者在查詢相關資料時提供一定的便利,促進圖書館工作人員在管理圖書館資源時的工作量得到有效降低[2]。(2)圖書館管理工作的科技水平往逐漸提高的趨勢發展,由於圖書館管理工作逐漸通過資訊化技術手段進行資源資訊的管理,特別是圖書館需要採用網際網路來傳播大量的資訊資源。

(3)資訊化時代下,圖書館管理的延伸服務得到明顯的加強,促進圖書館的資訊資源能夠與讀者、學員以及社會等相互貼近,在最大程度上擴大服務的範圍以及物件。

2 資訊化時代下圖書館管理面臨的主要問題

資訊化時代圖書館柔性管理機制研究

第 卷第 期 開封教育學院學報 年 月 日 資訊化時代圖書館柔性管理機制研究 劉洋 平頂山學院,河南平頂山 摘要 柔性管理作為一種新型的管理方式,能夠適應時代發展的新形勢,是對傳統圖書館剛性管理的有 益補充。為適應圖書館人員結構管理調整和圖書館發展的需要,運用組織管理柔性化 領導柔性化 物質激勵 和...

資訊化時代高校圖書館讀者抱怨及管理對策

作者 林水秀 雙語學習 2014年第02期 摘要 文章分析了資訊化時代高校圖書館讀者抱怨產生的主要原因 表現形式,並提出了讀者抱怨的處理方法及管理對策。關鍵詞 讀者抱怨 高校圖書館 管理對策 資訊化時代 中圖分類號 g252 文獻標識碼 a 讀者抱怨是指讀者在利用圖書館的文獻 資訊資源及服務過程中所...

資訊化時代公證的應對之策

作者 秦敏剛 職工法律天地 下半月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資訊化的不斷發展與深入,公證行業資訊化建設已經取得了極大的成績,資訊系統的應用水平逐步提高,目前正在向著全面整合的公證資訊系統發展。在這個過程中,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為資訊時代的公證提出了全新的挑戰,這必須引起公證行業及社會各界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