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管理現狀及資訊化建設策略分析

2023-02-08 18:00:05 字數 1087 閱讀 6562

作者:李明鳳

**:《青年時代》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資訊化社會的到來,資訊科技獲得了良好的發展空間,被廣泛應用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論是在學習還是工作、生活上,人們已經無法離開資訊科技,圖書管理的資訊化建設成為必然的發展趨勢。圖書館發揮著服務借閱人員查閱圖書、儲存文獻等作用,如果圖書的管理不夠規範和科學,就會影響資料查閱的效率,不利於資源的優化配置,無法最大限度地發揮出圖書館的作用,因此如何加強圖書管理的資訊化,已經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基於此,筆者對圖書管理現狀進行了分析,並試探性提出幾點資訊化建設的策略,以便相關人士借鑑與參考。

關鍵詞:資訊化建設;圖書;圖書管理

隨著電子通訊技術與計算機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習慣、思維方式對資訊內容的選擇與汲取方式發生了極大的變化,對圖書管理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而圖書作為傳統社會中豐富人們知識構成與文化體驗的載體,會受外在環境變化的影響,如何在這樣的發展態勢下實現圖書管理的資訊化建設,已經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資訊化既是一種管理思維,也是一種管理模式,只有利用先進的科技立體、系統管理圖書,加強圖書管理的資訊化建設,才能滿足讀者對圖書管理的需求,符合時代發展的需要。

一、圖書管理的現狀

(一)領導不重視

很多單位和部門的領導過於注重日常事務,對圖書館的重要性加以忽略,不能清晰地認識到圖書資料的作用,所以忽檢視書館的發展及建設。有些領導將圖書館作為一種擺設,只是應付上級檢查的硬體設施,認為不需投入過多的人力、物力、財力,這些都嚴重影響了圖書館的存在價值,導致圖書館的管理水平不高、書源不足。

(二)管理資金投入不足

縱觀圖書管理情況,除了高層次的圖書館以及各大高校圖書館,每年對於圖書管理的撥付專項資金都存在不足,尤其是地方圖書館,資金投入明顯不足,極易造成書源不足、圖書過時等情況。通常圖書館的圖書資源包括電子書籍與紙質書籍,在文化產業和資訊科技不斷發展的背景下,圖書內容更新速度加快,這就需要圖書館及時更新紙質圖書,為讀者提供價值高的文化參考。然而紙質圖書的成本相對較高,加上地方**在資金投入方面有限,導致紙質圖書嚴重不足。

除此之外,由於網路資訊的迅猛發展,人們閱讀越來越依賴於電子書籍,而電子書籍需借助第三方資料庫加以獲取,需每年支付一定的費用,而受地方資金不足問題的影響,致使電子書籍停滯不前,降低了圖書館文化服務的質量。

當前圖書管理的現狀及改進對策

作者 苑紅霞 卷宗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生活觀念發生了轉變,在追求物質的同時,人們也不忘記精神文明的組建,時常的去圖書館看書豐富自身的知識。我國圖書館的數量越來越多,圖書的種類 數量也十分的多,這無疑增加了圖書資料管理的難度。當前,我國圖書資料管理還存...

企業資訊化建設現狀及需求研究報告

報告類別 調查報告 行業分類 資訊產業 行業分析 調查地點 金融 保險 教育 培訓 醫療 衛生 化工 菸草 服裝 紡織 房地產 交通運輸 酒 計算機 電子通訊 不包括軟體和網際網路 食品飲料等10個行業 調查時間 2002年 調查方法 訪問 第一章企業資訊化建設現狀 一 近七成的企業建有內部網路系統...

水利資訊化技術應用現狀及前景展望

作者 謝勇徐傑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5期 摘要 在當前資訊科技發展水平的基礎上,重點介紹了地理資訊系統 資料庫 網路 遙感 虛擬實境 衛星定位系統等資訊科技在水利領域的應用情況,分析了資訊科技在水利資訊化應用程序中存在的問題和發展前景。關鍵詞 資訊科技 水利資訊化 現狀 發展前景前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