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層地質建模方法及在斷塊油藏中的應用

2023-02-08 18:00:06 字數 1217 閱讀 1855

作者:於寬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02期

摘要: 儲層的物性及變化規律在很大程度上控制著地下油氣的分布、儲量、產量及產能,直接影響油氣勘探與開發。本文闡述了儲層巖孔隙性、滲透性的基本物理特性;總結儲層地質建模的常用方法及其優點和侷限性,分析得出,建模流程兩次條件約束能夠很好地進行模型引數控制;隨機建模較確定性建模能更好地反映儲層複雜的地質實際,提高**評估精度。

關鍵詞: 儲層特性;地質建模;建模流程;應用

前言儲層是油氣聚集成藏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之一。儲層的層位、型別、發育特徵、內部結構、分布範圍以及物性變化規律等在很大程度上控制著地下油氣的分布狀況,與油氣的儲量、產量及產能密切相關,直接影響到油氣勘探與開發。本文闡述了儲層的特性,簡要總結了儲層地質建模的常用方法、建模流程以及發展趨勢。

1 儲層特性

(1)孔隙性。孔隙的分類,根據孔隙的成因可將其分為原生孔隙和次生孔隙。原生孔隙主要受沉積因素的控制,如粒間孔隙、雜基孔隙;次生孔隙主要受成岩作用控制,如溶蝕孔隙、溶洞等;裂縫主要受成岩後期構造運動控制,如構造縫、層間縫、收縮縫等。

孔隙度可分為絕對孔隙度和有效孔隙度兩類。在生產實踐中,有效孔隙度才有實際意義,但不包括那些孤立的孔隙和微毛細管孔隙。砂岩儲層的e介於5% ~30%,一般為10% ~20%; 碳酸鹽岩儲層的e一般

2 儲層地質建模方法及應用

儲層地質建模是對儲層進行三維立體角度的定量研究,其實質是綜合各學科對儲層的研究結果,運用先進的行業軟體建立儲層三維模型,能更清晰、科學地開展油藏評價、油藏開發管理等工作。地儲層建模也有兩種,即確定性建模和隨機建模。

2.1 確定性建模。確定性建模方法主要有三種。

(1)儲層沉積學方法。建立儲層結構模型時,主要採用高解析度等地層對比資料,結合研究區沉積體的空間形態、岩性組合、沉積結構、構造背景等資料,通過井間砂體對比,建立儲層模型。利用所建模型研究儲集巖的岩性、孔隙性、滲透性、儲運油氣等特徵,建立儲層相模型,應用層序地層學原理進行儲層評價。

儲層沉積學方法是一種比較基礎而實用的研究方法,尤其用於碎屑岩儲集層能得到很好的效果。(2)儲層**學方法。儲層**學方法主要是應用**資料研究儲層的幾何形態、岩性及引數的分布,建立儲層的三維地質模型進行儲集層評價。

**儲層學是新興的學科,儲層**學反演模擬方法精度更高,但尚存在很多問題需要完善。(3)克里格方法。克里格法的基本思想是應用變差函式對**點進行未知值最優、無偏的估計。

由於克里格方法針對區域性資料是最優的估計方法,不能保證總體最優,因此,克里格法不是主流的儲層建模與**的研究方法。

碳酸鹽岩儲層評價方法及標準

碳酸鹽岩儲層評價 一 儲層岩石學特徵評價 1 內容和要求 1 顏色 2 礦物成分 含量 結構等,其中礦物結構分粒屑結構 礁岩結構 殘餘結構 晶粒結構。粒屑結構 要求描述粒屑組分 含量 基質 膠結物等特徵。粒屑組分描述應包括內碎屑 生屑和其他顆粒 鮞粒 球粒 團粒 的大小 形態 分選 磨圓 排列方向 ...

儲層傷害及防治應用研究

摘要 本文介紹了地層傷害的評價方法,並結合油田具體的儲集層的岩性特徵詳細討論了地層傷害的機理,及油田目前的地層傷害情況。針對油田在修井 防砂和採油等油田開發的各個階段常見的地層傷害型別提出了相應的地層傷害的預防與治理措施和效果分析,並針對目前常用的活性柴油解堵效果不理想這一現象,結合滲流力學的基本原...

數學建模案例分析 對策與決策方法建模4層次分析法

4 層次分析法 例1 國家綜合實力分析 例2 資源開發的綜合判斷某發展中國家有7種可供開發的礦產資源 鐵ir,銅cu,磷酸鹽ph,鈾ur,鋁al,金go,金剛石di,開發這些資源有關的因素有 潛在經濟價值,開採費用,風險,需求,戰略重要性,交通條件。例3 大學畢業生工作選擇 例4 科技成果的綜合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