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必須闡明五類資訊

2023-02-08 18:03:02 字數 2185 閱讀 5401

**: |編輯:華企**|發表時間:

2009-05-07 00:00 |人氣指數:404為何會有那麼多的組織陷入混亂?

想弄清這個問題並不難,你只要聽聽這些組織的領導者如何講話便略知一二了。現實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領導者都喜歡說些套話,他們總愛用豪言壯語來為公司指引方向,總是想當然地認為每個人都對這些含義寬泛的概念有著相同的理解。事實上,當ceo用到這類空洞的字眼時,他的下屬們吃不準自己是不是真的領會了上司的意圖。

即便沒領會,他們也不會向ceo問個清楚,因為他們害怕那樣會顯得自己很愚蠢。於是,他們就把那些模糊的指令傳達給自己的下屬,而他們的下屬又只能按照各自的理解去演繹他上司的意思。結果這些人就會草率盲動,各行其是,最後使公司蒙受巨大損失。

領導者的真正作用是激發組織去創造更美好的未來,而要實現這一目標,有效的溝通是最最重要的乙個管理手段。

那麼如何溝通才有效呢?通過對數百名ceo的研究觀察發現,領導者最關鍵的是要闡明以下5個方面的資訊:組織架構和層級、財務結果、領導者對其角色的理解、時間管理,以及公司文化。

領導者在談到這些時,如果表達不清,就會導致員工各自猜測,讓公司陷入混亂。公司的組織架構是帶有感**彩的,無論是在穩定期還是在變革期,都反映了個人的權力或影響力,尤其是當公司發生變革時,如果ceo不及時讓公司員工看清各自在組織架構上的位置,就會在公司內引起恐慌。惠普公司的卡莉·菲奧莉娜就因採用了不甚明朗的溝通方式,沒有及時釐清那些圍繞著「重組」概念,而給公司造成了巨大損失。

組織架構的改變與公司的政治無關,所有的一切只與組織效率有關。領導者可以在向員工闡述願景及其由來時遵循一定的準則,傳達清晰的計畫,加快決策的速度,將組織架構的變動看成是優化資源的乙個暫時性架構,並讓員工成為新戰略的積極推動者。

現實中,還有很多領導者因為忽略了員工行為和財務結果之間的聯絡,而且沒有很好地將財務結果作為有益的診斷和學習工具,錯失了為公司建立長期價值的機會。有位ce0,他堅信自己的唯一任務就是對每季度的財務結果做出大膽的**和承諾,然後不遺餘力地去實現那些目標,結果他總是給銷售人員和財務人員猛烈施壓,不懂用恰當的方法激勵或獎勵銷售團隊,最後該公司以年收入折價被別的公司收購。相比之下,高科技公司adaptec的前ceo約翰·阿德勒始終將財務結果當成改善未來戰略實施的診斷工具。

他讓員工參與財務結果的分析,鼓勵員工直言不諱、坦誠對話,而不用擔心會遭受懲罰,最終使公司的市值從1億美元提高到50多億美元。

對於ceo角色,由於許多人都找ceo們尋求反饋,請示意見,他們便誤以為自己是所有決策、衝突和困境的最終仲裁者和解決者,自己的責任就是解答一切問題。這種情況在那種創業型的ceo身上尤為明顯。而高效領導者的做法則恰恰相反,他們知道自己的任務是從他人那裡尋找答案。

他們明確公開地向下屬尋求建議、意見和合作,他們用自己的職權來推動而不是控制決策的程序,努力為工作團隊找到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他們通過行動,將自己對角色的理解傳達給員工,並身體力行地予以實踐。員工深受鼓舞,不斷為公司獻計獻策,積極推動了公司的前進。

決策流程的合作性越強、政治意味越淡,領導者就越不閉塞,企業戰略就更有現實根基。

很多管理者都在時間的壓力下苦苦掙扎,千方百計想要掌控和利用一天裡有限的時間,甚至想從中再多擠出點時間。科技公司的ceo艾倫讓下屬爭分奪秒,結果他們做出了完美的標書,卻在投標中輸給了一家技術不如他們的公司。艾倫的員工一心想的是如何在最後期限前完成任務,卻忽視了客戶。

「擠時間」和「用時間」二者之間是存在著細微的差別的,泰勒梅—阿迪達斯高爾夫公司的ceo金,在預先的大膽設想不能實現的情況下,他讓下屬別拿時間當敵人,與其擠時間,不如會用時間。他選擇了另乙個可行的目標,並把最重要的環節放在首位,結果他們利用有限的時間實現了目標。領導者必須非常清晰地闡述目標,而且要求

下屬先完成最重要的任務。

說到公司文化,如果ceo不能說明成功的含義,不能清晰地將成功的願景傳達給員工,不能讓員工明確地理解他們的預期目標是什麼,那麼他們所建立的公司文化毫無意義。矽谷有一家公司的ceo,不顧客戶和業務,一味地縱容員工享樂,導致公司遭到了被**的厄運。想要建立和維持一種健康的公司文化,領導者必須專注於正確的目標,還要製造一種在市場上獲勝的體驗。

公司文化不是出自口頭宣言,而是出自贏取勝利的渴望,在有著健康文化的公司裡,員工們不會對公司的事一無所知,而是相信公司美好的未來有他們的乙份。他們帶著如火般的激情工作,他們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該如何為公司的未來做貢獻。

如果一位ceo對他的直接下屬準確地表達了他的想法,這些人又向他們各自的下屬準確傳達了ceo的意圖,那麼這家公司的全體員工就會圍繞著乙個清晰的、大家能夠準確理解的共同願景去工作。如此一來,不僅為公司節省了時間、金錢和資源,還能夠使公司取得非凡的業績。

領導者自我認知領導者五種重要的領導能力

一位優秀的領導者,應具備如下領導能力 一是領導前瞻力,即組織目標和組織發展戰略的制定能力 二是領帶感召力,即吸引被領導者的能力 三是領導影響力,即影響被領導者的能力 四是領導決斷力,即進行正確而果斷決策的能力 五是領導控制力,即控制目標實現過程的能力。1 領導前瞻力 領導前瞻力從本質上講師一種著眼未...

領導者必須關心員工的8項需求

現在的員工需要從工作本身 從領導者 從組織那邊獲得更多。他們希望自己的工作價值得以體現,他們渴望被認可,他們想獲得展現自己的機會,他們需要能充分發揮自身能力及開發自身潛能的工作。同時,組織也在尋覓各種方法來激發員工的潛能。這些組織認為員工的潛能是保持競爭優勢的一種重要資源。關鍵問題是如何開啟員工的潛...

領導者必須關注員工的8項需求

作者 盧向輝 現在的員工需要從工作本身 從領導者 從組織那邊獲得更多。他們希望自己的工作價值得以體現,他們渴望被認可,他們想獲得展現自己的機會,他們需要能充分發揮自身能力及開發自身潛能的工作。同時,組織也在尋覓各種方法來激發員工的潛能。這些組織認為員工的潛能是保持競爭優勢的一種重要資源。關鍵問題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