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思維在科技創新中的作用機制

2023-02-08 18:03:03 字數 947 閱讀 6042

作者:陳春鵬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24期

摘要:任何事物都是在不停的改變的,一成不變的東西是完全不存在的,事物都是在不斷地變化發展著的,這就需要人們的思想也在時時刻刻跟進著事物的變化發展。當前中國正處於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關鍵時期,強化自主創新意識、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是重中之重。

自主創新能力的提高,需要培養大量創新型人才。因為創新的主體是人,創新作為人有目的地控制和調節的活動,其實質是創新思維而科技創新就是創新思維的提出和檢驗。換句話說,創新思維引領科技創新。

關鍵詞:創新思維;科技創新;作用機理

中圖分類號:c93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2)24-0203-02

一、創新思維的內涵

創新思維是指人們克服慣性思維,重新組織已有的知識經驗。提出新的方案或程式,並創造出新的思維成果的思維方式,即建立新理論,提出新設想和新方法。創新思維的運用目的,就是用新眼光看舊問題,克服思維定式,從而打破常規求得創新。

科技創新包括知識創新、技術創新、管理創新。三者都是看似不同實則一致。因為科技創新是指創造和應用新知識和新技術、新工藝,採用新的生產方式和經營管理模式,開發新產品,提高產品質量,提供新服務的過程。

這些的基礎都是新思想的產生,就是打破原有思維上的新思維,新主意。因此可以說創新思維引領著科技創新。

二、創新思維的型別

1.創新思維的新異性。任何事物都是在不停的改變的,一成不變的東西是完全不存在的,事物都是在不斷地變化發展著的,這就需要人們的思想也在時時刻刻跟進著事物的變化發展,創新思維的新異性就表現在這裡,「新」是指創新思維的不同於以往傳統的固定的思維模式,會有一種新的思考方法來處理事情,從而產生新的解決方法,創造出更好的解決成果。

「異」是指創新思維也是一種求異思維,「積極的求異性是指在認識過程中,著力發覺客觀事物間的差異性,現象於本質的不一致性,已有知識的侷限性。對習以為常的現象和已有權威性理論持分析、懷疑、批判的態度、奇異的實質在於創新。」[1]

加強高職學生哲學素養在創新思維培養中作用

作者 劉允華李秋紅沈明 知音勵志 社科版 2017年第03期隨著我國社會的發展和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創新思維培養在高職教育中的作用日益凸顯,我認為加強高職學生哲學素養,特別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素養,在創新思維培養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哲學素養 創新思維 哲學是一門需要生活經驗來配合的學問。所謂 ...

教師的創新思維和創新實踐

內容提要 創新作為乙個嶄新的概念,已經成為我們當今時代的總體特徵。創新正成為 綜合國力 的核心內容,成為國力競爭的聚焦點。依靠創新意識的覺醒 弘揚和提高,實現民族振興與國家興旺,已是全人類的唯一選擇。創新是一種重要的時代精神,這個時代不僅需要創新成果的迭現,更需要創新人才的輩出。教育的發展和改革,已...

物理活動中創新思維培養

摘要 闡述了物理 活動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並重點說明了如何培養學生的三種創新性思維式。關鍵詞 物理 創新性思維 物理教學 從巨集觀視野看,中學物理教學的目的主要有兩個,一是傳授客觀的物理知識,二是教授學生掌握和使用各種科學的思維方式,比如,創新性思維等。只有掌握了創新性思維,才能稱得上是成功...